注册

对越作战全能战斗英雄半年内用6种武器击毙越军29人


来源:战争史

原题:老山战役中比神枪手向小平更早的战斗英雄,作战更全能战绩超神 作者:毅品文团队刘伯瘟,无授权禁转! 中越老山之战,我军先后出现了多名狙击王牌和战斗英雄。除了著名的神枪手向小平,还有能一个人使用

原题:老山战役中比神枪手向小平更早的战斗英雄,作战更全能战绩超神

作者:毅品文团队刘伯瘟,无授权禁转!

中越老山之战,我军先后出现了多名狙击王牌和战斗英雄。除了著名的神枪手向小平,还有能一个人使用6种步兵武器战斗的郑钰。而且,郑钰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其实更早。

郑钰是甘肃省庄浪县人,1964年生人,1983年参军。他自幼崇拜英雄,主动要求上老山前线。经过一再坚持,他被获准调入参战部队47军141师421 团8连。参战部队到达集结地域,开始了紧张的临战训练。郑钰苦练军事技术,主动学习班用机枪、40火箭筒和60迫击炮。在全团组织的实弹考核中,郑钰取得了6种步兵武器射击全优,个人全能第一名。

null

 

null

 

1986年4月,47军接替67军老山地区对越防御作战任务。郑钰所在连队,奉命防守著名的142号高地,也就是“李海欣高地”一侧阵地。当时越军想方设法阻断我军一线阵地的供应,经常用火力封锁我军军工后勤人员运送补给上一线阵地的道路。郑钰发现,越军地形有利,工事坚固,我军的冲锋枪和机枪无法威胁到越军。于是,郑钰主动向上级申请配发40火箭筒和60迫击炮。而且,他谢绝营里增派火箭筒手和炮手。他保证,自己会发挥全能射手的作用。

null

 

一天,我军一支军工运输队伍遭到越军火力压制,在一片开阔地中进退两难。排长批准郑钰出击。郑钰奔上右侧山顶,靠平时琢磨出的办法,用一根橡皮筋和一条细绳做辅助,打破了教材中关于40火箭筒俯射不能超过4度的规定,肩扛火箭筒10度俯射,一发火箭弹就摧毁了越军这个机枪工事。

null

 

郑钰更钟爱的是60迫击炮。这东西携带轻便,操作简便,曲射性能好,在热带山岳丛林作战中作用极大。郑钰精心做了种种准备,他隐蔽在草丛中,测定越军各个火力点和明显标志物的距离,为自己的迫击炮准备随时可用的射击诸元。他还在阵地上预设了三个炮位,炮弹预先放置在茅草里。一有敌情,他马上提起炮管以手做架,三个炮位轮流实施简便射击。

null

 

一天夜里,越军上来偷袭。我军观察所电话通知哨位,用60迫击炮射击。但是外面夜色浓重,什么也看不见。郑钰靠着自己丰富的经验,黑夜中开炮射击。我军观察所通过红外线夜视仪通报射击效果:当场命中,击倒3名越军。

null

 

时间一长,郑钰名声远播,经常去友邻帮忙。有一次,越军集中火力袭击郑钰的前沿哨位。情况危急,郑钰抄起40火箭筒和60炮冲出哨位。他把钢盔放到一块岩石上吸引越军火力,滚进岩石另一侧,扛起火箭筒轰掉了百米外一挺越军重机枪。接下来,他转移到炮位,打出一发炮弹。就这样,郑钰游击作战,枪炮并用。越军遭到多方向射击,不知我军前沿哨位有多少人,只好撤退。

null

 

不到半年时间,郑钰一人交替使用冲锋枪、狙击步枪、40火箭筒、60迫击炮、班用机枪、重机枪6种武器,共击毙越军29人。1987年5月,郑钰被中央军委授予 “英雄神枪手”光荣称号。参考资料:1979 年那些事儿——纪念对越自卫还击保卫边疆作战三十周年

有什么意见,欢迎在下方留言讨论!关注微信公众号:战争史,多位专家将在公号中将继续为您解读。独立专业,有种有料,请用微信搜索公众号:战争史,收看全部战争史政治军事历史精彩内幕解读。

(本文章版权归凤凰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