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艺谋新作《影》里的神兵“东吴伞”,历史上真的有原型吗?


来源:冷兵器研究所


中华武艺博大精深,与之相关的冷兵器也是五花八门、包罗万象。不仅有刀枪剑戟这样常见的冷兵器,还有许多人们根本不可能将他们与兵器联系到一起的奇门兵器,比如“笔”、“扇”、“伞”、“轮”等等。

null


▲多闻天王手持宝伞,是人们最熟悉的以伞为兵的形象。不过它的寓意却是取义“风调雨顺”之雨,是非常晚近才出现的,多闻天最早就是畀沙门天王,也就是托塔李天王。

谈到以伞做兵器,人们可能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神话中四大天王之一的多闻天天王,他的法器就是称作“慧伞”的兵器。在动画《大闹天宫》中,这件兵器的使用,是将敌人吸入伞中,并不能直接作为取人性命的嗜血兵刃。人们实在想象不出伞能怎样作为殊死搏杀的兵器该怎样发挥奇能?不过,最近上映的张艺谋最新大作《影》就赫然出现了一件奇兵——“东吴伞”,一下子让人们脑洞大开。

▲《影》中留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恐怕就是东吴伞 


▲《影》中留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恐怕就是东吴伞 


影片里的东吴伞又叫“沛伞”,是一件平时外观与普通雨伞无异,可以用来遮风挡雨。但面临打斗时,打开机关,雨伞顿时就变身为一件由数十把利刃的可怕凶器。东吴伞的用法,犹如哪吒的乾坤圈,是需要快速转动伞柄,使几十把利刃一样飞速转动起来。不知道这个创意是不是因为张艺谋曾经被电风扇打到手指。

▲东吴伞平时就是雨伞 


▲东吴伞平时就是雨伞 


▲打斗起来东吴伞就是一件利器 


▲打斗起来东吴伞就是一件利器 


除了杀伤功能,该伞伞面由金属刀叶密密麻麻扎制而成,那么一定也可以是一件类似盾牌的防御武器。不过,理论是理论,仔细动脑子想一想,就知道这种想法多么不现实。

null


先不说古代的工艺技术,很难制作出这样精密的武器,就算使用现代科技,制造出这样数十把大小、尺寸、弧度完全相同划一的刀片,还把它们精密的组装到伞柄中,并与机关按钮密切结合,调动自如。如此削薄的刀片,又是通过重重机关加装在纤细伞柄中,如何经得起对方兵器沉重一击?

null


就算它打不坏,可是又有谁堪比人肉马达,能像电动机运转电风扇一样,把这样笨重的“刀叶伞”转动得犹如风轮一般?没有足够速度动势,这样的兵器根本不可能发挥威力。所以,不过电影艺术如何夸张,现实中是不可能出现以这种形式“伞”作为直接杀伤性的兵器的。不仅工艺上不可能,实战技法上也行不通。不过,也不能就此完全把伞从人类的角逐厮杀中剔除开去。伞虽然不能用来直接杀人,却可以作为兵器的伪装。这一点,在近代的欧美社会,屡见不鲜。

null


▲雨伞在中国作为兵器或者凶器很罕见,但在十九世纪的欧美,就司空见惯了,一来西式雨伞工艺精巧,可以做的像刺剑一样,直接用来打斗

近代欧美社会流行决斗,而且社会治安也不理想,随时可能遇到歹徒或者挑衅者。那些精通剑术的男士,不可能随时随身携带刀剑(毕竟不是中世纪了)。那么要想在危机时刻有一件刀剑在手,就是爱好决斗的男士梦寐以求的。所以,他们就想出把剑暗藏在须臾不离身的手杖中。像英国这样阴雨绵绵的国家,人们往往把雨伞和手杖合二为一。所以,雨伞式的手杖同样可以暗藏特制的利剑。这种雨伞在十九世纪的欧美太寻常不过了。

▲更进一步,雨伞还可以伪装,里面藏有真正的利剑 


▲更进一步,雨伞还可以伪装,里面藏有真正的利剑 


当然,现代技术制作的西式金属柄雨伞,如果雨布被折叠的服服帖帖的话,尖利的伞尖也可以作为一把不错的刺剑使用。这可能是伞可以作为直接型武器唯一的可能吧。另外,在中国传统武术境界中,许多兵器主要的功能还是练功器械。比如铁扇、铁笔,就是用来磨砺手掌手指功力的良好工具。


(本文章版权归凤凰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