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先秦最有侠义精神的墨家为何成为暴秦制度的帮凶?


来源:冷炮历史

在很多人的心中,锄强扶弱的墨家象征着以弱抗强的侠义精神。但历史的发展和新出土的考古发现证明,最有侠义精神的墨家,最后成为了秦政帮凶。

 

原题:锄强扶弱的墨家居然是暴秦制度的帮凶!

 

在很多人的心中,锄强扶弱的墨家象征着以弱抗强的侠义精神。但历史的发展和新出土的考古发现证明,最有侠义精神的墨家,最后成为了秦政帮凶。这是因为墨家本身出身低下,不受待见。秦国的国情,以及秦国的政治诉求和文化背景,都为墨家提供了机会。而商鞅变法之后的秦政,更是非常接近墨家理想的国家设计。墨家的组织结构也为秦国所欣赏。

所以最后在秦国的墨者成为了秦政帮凶。原本美好的“民主集中”思想和类似于“哲人王”的理想,在现实中与理想背道而驰。虽然结果会让墨子大吃一惊,但却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

墨家的文化源头与社会来源

 

 

墨子其实在文化上属于东夷后裔

围绕着墨子的出身,从古到今人们打了不少嘴仗。但是大致可以肯定的是,墨家与宋国,还有东夷各诸侯国的关系非常大。

东夷原本和殷商关系密切。他们天性柔顺,手工业比较发达,而且迷信鬼神。但是后来在西周的征服和两次分封之中,对周人坐壁上观,甚至支持商人叛乱。所以这些小国的地位都不高。在齐鲁等周人建立的殖民地里,这些东夷人基本上属于受压制的对象。在春秋争霸中,这些小国也陆续被齐国、鲁国和吴国等势力兼并。所以墨家站在弱者一边的立场,推崇鬼神的主张,可能和东夷的文化有关系。

 

 

和孔子一样 墨子的出生也和殷商有巨大联系

此外,墨子本人和墨家的核心弟子都有工匠的经历。比如墨家首领的称号是“巨子”,而“巨”的本意指的是工匠手持的仪器。由于工匠在四民之中的地位不高,所以墨子会被其他诸子和贵族称为贱人和役夫。

所以无论是在族群背景还是社会结构中,墨家都是处于受压制的一端。这和站在统治者一边的儒家、道家,还有法家都很不一样。

虽然是为弱者发声,而且在实践中制止了楚国对于宋国的侵略。但是墨家的不遗余力,并不是真的为了锄强扶弱。和儒家一样,他们也是有所求的,也在实践自己的政治理想。

 

 

墨家按照西周的分封等级 属于下等人

墨家的政权设计

 

 

墨家的思想粗看起来是非常温和大气的

墨家的某些理想听起来非常美好,比如社会灾难的根源是不公平与自私自利。所以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要像爱自己一样去爱其他人。这就是兼爱非攻。因为天下言论非常繁杂,要让人民不迷惑。有归属感,就不仅要推举贤人为官。而且为了百姓的利益,百姓还要选举一个圣人当天下共主--“天子”。

为了避免忽视人民的意愿,在墨子的理想中,首先要由里长统一村民的意见。再由乡长统一乡民的意见,最后逐级统一,直到所有的意见逐级统一到天子为止。如果其中某一级别的争论相持不下,统一不了,那么就由上级拍板决定意见。而天子的主要作用,就是推行兼爱非攻的理想。奖励兼爱的人,并惩罚不平等者。这样民众选举出的天子,就能统一天下的思想,避免无谓的争论了。这样的逐级统一,其实违背了文化的多元性规律。

 

 

墨家理想的政治制度设计

有人也许会问:权力如此集中,万一天子迷信暴力,推行暴政了会怎么办?墨子当然有自圆其说的方法,即天子一定是最贤良-最圣明-最伟大的。而且有此等圣明的人担任三公,分封了次等圣明的人成为诸侯,诸侯又分封了次次等圣明的人担任大夫。就算国君不圣明,他头上的天鬼可以监督他的暴行,在推行暴政时恐吓他。但是一般的情况是,暴君们自己神志清醒,然后用鬼神去愚民。至于寄希望于君王的圣明,无异于痴人说梦。

然后为了防止腐败,人民发现乡长有做得不好的地方,便告诉乡长。以此为操作方法,层层上报直至国君。如此方法乍听之下赋予了人民极大的监督权,并且鼓励公共讨论。然而,如若这种政治理想真的被付诸实施,百姓与统治者的关系必然是毫无隐瞒、有话就说。墨子主张君主要耳听八方,其实就是严密的思想禁锢。

 

 

墨家推崇的绝对贤明君主 最后催生了秦始皇这样的人物

因为墨家思想来源于手工业生产者与农民,所以墨子厌恶统治阶级的繁冗礼法与各种剥削。他主张一切仪式应该从简。虽然这是从维护百姓利益的角度考虑的,但一位排斥文化很容易造成真正意义上的文化真空区。

最后为了实践理想,反抗他们所鄙视的贵族礼制和压迫。墨家发挥工匠的专长,一面十分注重研究守城与弓弩技术等实际技能。一面组织了体系严密的武士集团,为本学派或者接纳他们的政治派系效死忠。因为极度迷信本学派的理想主张,所以这些人在战斗中经常死斗到底,决不后退。

因此,一旦墨家理想真的被付诸实践,“民主集中”很容易导致集体暴政。然后集体暴政会演化出极权的,还带一点鬼神色彩的政体。所以墨子被孟子批判为禽兽,不仅仅是对墨家漠视等级礼制的批评,也有对墨家极端化倾向的担忧。而相比于儒家,后来的法家反倒对墨家的实干精神表示同情。

 

 

墨家弟子对于技术与军事的研究是非常重视的

秦国与墨者的结合

 

 

战国恰恰给了墨家人以巨大的舞台

在墨家入秦之前,墨家已经在天下有很大的名声。但是在有贵族传统的国家,包括深受周文化影响的国家,都不敢使用墨家。墨家的主要成绩是阻止楚国攻宋和阻止齐国攻鲁。除此之外,因为善于守城,所以他们会被一些诸侯的贵族封君接纳,为自己保卫城池。

正与墨家发生关系的主要诸侯国是秦国。秦人与墨家最早接触的时代,大致是秦孝公的父亲--秦献公的时期。此时的秦国在文化上戎狄化,与中原的礼仪世界比较隔绝,还有很多东夷和西戎习俗。比如为去世的国君杀死大量人陪葬,还有以公主投河祭祀等等。而且在秦献公之前,秦国接连七位君主权力萎缩,内政由大贵族把持着。甚至连国君的废立,也是由庶长们说了算。

 

 

秦国因文化问题 经常被其他诸侯斥责为蛮族

此时秦国东面的魏国。魏文侯和魏武侯正在使用李悝、吴起、西门豹和段干木等儒家和法家人士变法。尝试着加强集权,鼓励农业生产并增强军备。在战略上,以晋国继承人自居的魏国,继续执行晋国封堵秦国的策略。魏国也正是乘着秦国的内乱,将秦国的河西之地夺走。名将吴起治理魏国河西期间,也是对秦国执行强硬政策,甚至计划过西征攻秦。这一系列动作,都给在魏国流亡的秦国公子赢连以巨大的刺激。

所以在魏国蛰伏了30余年等待时机之后,赢连最终趁机回国。他发动政变上台,并开始推行他的新政改革。

 

 

吴起被杀引起的风波 让墨家大量投奔秦国

差不多也是在这一时期,支持吴起变法的楚悼王去世,楚国旧贵族对吴起反攻倒算。吴起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为楚国变法献上一计:射杀国王尸体的贵族要被诛三族,所以吴起背着楚王的尸体避难。

在吴起遇害之后,楚肃王根据楚国法律,清算了70多家叛乱贵族封君。其中就有与墨家交好的阳城君。墨家的巨子孟胜曾与阳城君有约定,要为他守城。最后孟胜带领弟子去为阳城君守城战死。孟胜死后,墨家剩下的一派辗转来秦国。由于刚刚失去了靠山,墨家需要寻找新的依附者。而且秦国正受到魏国的威胁,扶持弱小势力抗击强国,也符合墨家的一贯主张。

 

 

秦国人的野心让他们非常乐意接纳墨家

秦国作为一个礼乐粗疏的诸侯,和戎狄一样缺乏信义。但是注重实际利益,而且乐于引进外来的人才。秦穆公时代,秦国就从东方和西戎引进过各种外来人才,这次对墨者也是来者不拒。加上秦献公目睹了魏国的变法模式,因此也看中了墨家的主张,认为墨者能为自己加强中央集权。于是秦国开始了与墨者的合作。

在秦国的改革方面,秦献公扩大了国君直接控制的县,压缩贵族的封地。在民事组织上,秦献公参考东夷人的传统和他在魏国看到的集权体制。在秦国初步建立了伍长连坐和什长连坐制度,让民众相互监督。这一政策,其实暗合了墨家的基层政治体制。即民众相互监督,相互说服。此外,很可能是接受了墨家葬礼从简的主张。秦献公在国家层面,废除了秦国历史悠久的人殉习俗,更加爱惜财力和民力。

 

 

墨家还帮助秦国国君转移了自己的都城

最后在军事上,为了摆脱旧贵族盘根错节的旧都城雍城。在墨者的规划和帮助下,秦公将都城搬到了靠近魏国河西地区的栎阳。一方面表示与秦国贵族划清界限,另一方面表示要以都城为前线指挥部,向魏国夺回失地。

在守城与军事方面,墨家在军事上为秦国提供的种种建议和援助。主要记录在《墨子》一书的《迎敌祠》和《备城门》等篇章里。比如墨者们担任了秦国的守城长官“守”和“尉”。他们的主要职责是防谍杜奸,严格执行罪罚,还有训练基层军官及士卒射弩技术的责任。墨家近似于敢死队的武士集团,往往也是秦军守城的核心力量。对于大贵族的子弟,秦献公也委托墨家人士加以看管和监督。在作战时,墨家人士会监督这些贵族子弟去守卫城楼,一旦违背了军令或者执行命令不到位,就要被斩。

 

 

墨家子弟本身也经常组成精锐突击队参战

在具体的技术层面,面对魏国的直接威胁。墨家结合秦人好斗且全民皆兵的戎狄习俗,主张士兵和妇女、老弱、儿童在战时全民皆兵,各尽其能。不同守城人员,比如官吏、人民还有女子都要穿戴不同色彩的战袍和徽号。举红旗时发动火攻,举白旗时投石,举黑旗时泼水。全体人员要做到进退有序。此外,墨家总结了20多种当时的常用攻城技术,并列出了对策。

在武器制造方面,墨家重视远射武器的开发。根据后来墨家的整理,入秦的墨家设计过“转射机”和“连弩之车”等远射武器的蓝图。

 

 

在21世纪被大吹特吹的秦弩 其实也有赖于墨家人的帮助

转射机是一种大型弩机,下部需埋入地下加以固定。机弩可进行旋转,具有较大的转射角。使用的时候需要一人为主一人为副。

连弩之车需要十人同时进行操作,、车之上配备有瞄准仪,可以上下调整角度。这种器械可搭载两种弩箭, “矢”与“小矢”。矢是可以回收利用的带绳大箭,射出后可用轮轴回收再次装填。小矢则属于一次性消耗的用具。一台连弩车可装载弩矢六十枚,和更多的小弩矢。

在墨家的协助下,秦献公增强了秦军的军力。公元前364-公元前362年,秦军连续四年对三晋主动出击,四次大获全胜。其中公元前364年,秦败魏军于石门,斩首六万,连周天子都前来道贺。所以墨家参与的秦献公新政,是为后来的商鞅变法打下了基础。

 

 

电影《英雄》中的秦军连弩

秦墨的命运

 

 

没有墨家的成就 商鞅根本不会看上秦国

后来的商鞅变法,则大踏步地推行集权政体。这种政体的理念在于打散固有的宗族组织,把家庭变成一个个小家庭。通过鼓励耕战,压制私营工商业的方式。以利出一孔的方式压榨民力,让百姓变成供政权驱使的战斗和生产工具。这在无意之间,与墨家主张全国上下勤劳生产是重合的。

在文化上的愚民政策,既兼顾了秦人的风俗,也在无意识间迎合了墨家反对复杂礼乐的主张。虽然底层的百姓很少能通过军功爵制实现身份的转变,但是这一制度的设计,也满足了墨家推举贤人,依据才干授予官爵的主张。

 

 

秦国的军功爵制度 在表面上满足了墨家人的政治诉求

后来中央集权的秦国,其君主秦王在墨者的眼里,似乎也很接近他们理想的圣人。通过郡县制度和告发举报制度,逐级地控制百姓的言论和思想。通过户籍制度限制人口流动,就连商鞅都作茧自缚。在逃亡中因为没有身份证明而没人敢收留他。这样一来,秦王就能做到上传下达,耳听八方了。

正是因为如此,很多墨者悄无声息的融入了秦国官吏系统和军队之中。虽然没有留下名字,但确实发挥过不小的作用。例如在湖南的里耶秦简《为吏之道》中,就出现了墨子典籍中的原话:(为天下)应当兴利除害。也是承认墨家对秦政的贡献。墨家巨子腹䵍的儿子杀了人,念及墨家以往的功劳,虽得到秦惠王的赦免,但腹䵍仍坚持“杀人者死”的墨者之法杀了他儿子。能够在法制森严的秦国动用私刑,可见墨家在秦国其实有很特殊的地位。

那么,墨家的功绩为什么被掩盖了呢?

 

 

文化禁锢其实非常对墨家人的胃口

最后的结局

 

 

秦国的成功 恰恰意味着墨家的末日

虽然秦墨以中下层军官、官吏和工匠的身份,协助秦国完成了统一。但是秦政的胜利,本身也意味墨家学派的失败。秦政将人民原子化,然后榨取民力的做法,与墨家反抗压迫的护民理念是完全相反的。虽然秦政的某些具体环节和统治技术,与墨子的尊重贤人的同一思想有相通之处。但是秦政也说明了:墨家理想一旦实践,很可能就是极权政体。

或者说,墨子的设计就是矛盾的。因为爱是发自人内心的自然情感,是不能被强加的。一个告诉全体人民一起感动,一起去爱世界的政权,肯定不是一个来自人民的政权了。

 

 

暴秦这样的政权 怎么可能有人去真心的爱?

由于嬴政统一后,法家对于其他思想的抹杀,以及汉代复兴的儒家对墨家的攻击。所以墨家在秦政中的作用,很容易被低估。

现在,中学语文课本收录了墨子游说楚王并拯救宋国的精彩故事。如果断章取义的阅读这个故事,确实很容易觉得墨家非常仗义。但全面地看了墨家的作用和主张,就会发现他们其实不是以弱抗强的侠客。而是一群军事技术高明,但是在政治主张上有逻辑漏洞的极端分子。

(本文章版权归凤凰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