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反胡义士:南宋军队中的归正部队


来源:冷炮历史

在历史上,每当中原王朝面临严重外患的时刻,边疆地区的军人往往是各方势力争取与拉拢的重要对象。这些人往往在南北政权对峙的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们对于南方政权的重要性,远远大过北方的割据政权。

这个原理在南宋也是如此。但随着宋金战争的发展,这些人的待遇也是不尽相同。

宋高宗的精分表现

靖康前后 大而无当的北宋军队被大批击溃

靖康年间,在金军的强大攻势下,数量庞大但是效率极低的北宋军事力量趋于崩溃。但后随着南宋政权在江南逐步站稳脚跟。为瓦解敌军士气,削弱敌方力量,南宋开始利用北方民众对赵宋王朝的忠义之心。或利用金朝、伪齐内部的民族矛盾,加强了对伪齐官兵和金朝签军进行招诱。

针对金朝抓的北方壮丁--签军,南宋也制订了招纳政策。南宋初期的几个主要将领,都很重视对归正人的招募。中兴名将之一的张浚就曾经十分感慨,当时南宋名将麾下建功立业的精锐部队,很多都是当时的北方归正人。

金国抽签军的制度 让很多人选择逃亡

岳飞在抗金战争中,也特别注意招纳北方忠义民兵。董先、牛皋都曾降附伪齐,先后率军投奔南宋。二人受到岳飞的重用,作战骁勇,逐渐成为岳飞的得力部将。岳飞的麾下,有相当多的士卒其实是北来的降军。

其他的南宋将领也有用北方汉人组织的精锐部队。比如韩世忠麾下的刘晏和他指挥的赤心队。刘晏原本是辽国的进士,后来率部投奔宋朝。在开封保卫战中,指挥由辽东之人组成的“赤心队”。后来这几百北方骑兵,归随御营前军副统制刘正彦指挥。在著名的刘苗兵变中,这些人被韩世忠接受。在巴蜀地区,姚仲也以燕云汉儿和河间地区的汉人组织了赤心军,加强蜀北的防御能力。

中兴四大名将的部队 都由北方流亡者担任主力

外强中干的刘光世,甚至还用金钱和封妻荫子招降了契丹人和渤海人的降军。公元1131年,南侵的金军北还之后,留下了一支由契丹人、渤海人和燕云汉儿组成了部队去窥视江南。刘光世听说之后,派人打造了名叫“招纳信宝“的特款铜钱,派人去金军中宣传。结果有万余人过江来投降。宋朝给这些人配发粮饷,补足装备。对于其中的部分首领,宋人赐予了姓赵的奖励。对于其中没有妻儿家室的人,宋人甚至为他们娶妻,帮助他们在南方彻底安家落户。后来,刘光世用这帮人组织了奇兵军和赤心军两支队伍。

当然,南宋朝廷对于北来的归降者态度十分复杂。在国防压力增大时,宋高宗就授意岳飞等将领去招募两河和燕云地区的汉儿为己所用。这些人来到南宋之后,往往被就近安排在靠近中原的北部边境。南宋除发放赈济钱粮,分配土地、耕牛、种子进行安置外,将男丁收入军中,也是安置归正人的常规做法。因为宋廷希望利用这些人与金人的国仇家恨,调动他们积极作战。

在绍兴议和前后,为了避免引发金人的怒火,宋高宗甚至命令防江各军严禁北人前来投奔。一旦发现投奔者,都要立即遣返回北方,可谓十分精分。

宋高宗出于个人利益 对待北方流亡者的态度非常精分

从海陵王南下到隆兴北伐

宋孝宗时 南宋对金国的态度一度非常强硬

到了宋孝宗时期,由于南宋对金国的政策逐渐转向强硬。金国内部局势的变化,引发了南宋对于北方军人的新一波招募。

在大一统思想的怂恿下,完颜亮开始筹划灭亡南宋的计划。为了应付庞大的军需,金朝除了加征赋税外,强行征调各族壮丁入伍,导致民众怨声载道。南宋政府在应付金军进攻的同时,同时在沿边地区发布《契丹通好榜》等榜文,挑拨契丹人和女真人的关系。声称宋辽本为兄弟,都是女真人导致了两国的崩溃,还暗示宋朝可以帮助契丹人复国。

汉化程度极高的完颜亮 急于完成大一统

金军南侵时,北方爆发了契丹族打起义。完颜亮在平定起义的同时,对金朝军队中的契丹将领开始猜忌起来,对契丹人的待遇也严苛起来。后来金军在采石矶和瓜洲受阻,北方传来了完颜雍叛乱的消息。完颜亮的亲信,契丹人耶律元宜发动兵变,终结了完颜亮的统一大梦。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带南宋水师取得陈家岛海战胜利的岳飞旧部李宝,也是归正人之列。算是上一代北军硕果仅存的骨血。

契丹人带头的兵变 毁了完颜亮的大国梦

在这样的背景下,金军中的一些契丹将领选择归降宋朝。金国骠卫大将军萧鹧巴、左骁卫上将军耶律适哩、节度使耶律秃谋等人选择投降宋朝。为了奖励这些契丹人的归顺,南宋朝廷破格将他们从归明人升级成归正人。也就是北来投降者中的最高级别。

还是在这一时期,南归士人的代表辛弃疾,趁着海陵王南下率起义军回归南宋。但是南宋官场的重南轻北,使北方人大多受歧视。比如年轻的辛弃疾来归时仅被授予江阴签判,后来长期在外地做着无关痛痒的小官,负责与军事无关的事务。除了镇江与滁州之外,他的任职地基本上不在前线。其向朝廷上奏的建议和兵书往往得不到重视。即使他的军事才能和文学素养,还有对北方的了解强于很多南宋士大夫,但是终其一生都非常不得志。

辛弃疾在南方总是郁郁不得志

在后来的隆兴北伐中,宋方的主将之一是有着传奇经历的“李显忠”。他是延安府人,曾在宋、金、伪齐和西夏等势力之间辗转,最后才南归南宋。他南下时带来的队伍和老班底,成为了他后来在绍兴年间和隆兴年间抗敌立功的根本班底。

在一系列敌进我退之后,虎头蛇尾的隆兴北伐最终不了了之。从绍兴末年到隆庆北伐之间,南宋朝廷先后拥有过:由契丹人萧琦指挥的忠毅军、萧鹧巴的忠顺军、在绍兴末年归附淮南地区的强勇军,以及四川地区由契丹、女真和汉儿组成的义胜军等归降军队伍。

离开了李显忠这样的北方流亡者 南宋军队就几乎没有战斗力

态度的转变

朱熹这样的南方士人 本能的反感北方流亡者来挤占空间

随着宋金两大帝国武力的同步衰退,以及对峙局面的稳定,南宋士大夫对于这些人北方的归正人开始严苛起来,大有卸磨杀驴的态势。

比如朱熹认为:汉朝亡于宦官和外戚,唐亡于外族藩镇。今天宋朝将亡于这些契丹、汉儿和女真降兵。他认为这些人一旦割据州县反叛,南宋政府军拿这些人根本没办法。

南宋朝臣对于南下投靠者也本能的敌视

严守华夷观念的南宋朝臣建议,对数目庞大的北军采取谨慎态度。尽量压缩其数量,解散其本族的编制。萧琦的忠毅军被打散后,散布在建康府的御前诸军之中。萧鹧巴手下的七百契丹人和汉儿,全被换为南宋士兵。隆兴和议后又加速了对众多的北军进行筛选和瓦解。这让原本成建制的北军淹没在南宋军队之中。

对于北来的士人和平民,南宋担心这些人中有间谍存在。所以在婚姻嫁娶上对于契丹与女真等外人,限制他们与延边州郡的居民通婚,强迫他们放弃本民族服饰。对于归正的百姓和军属,南宋政府组织了专门的归正人农庄,发给他们田宅,借给他们秧苗、耕牛等生产资料、让他们稳定下来,但是为了把他们和土地绑死。还做出了种种限制,规定官授田宅,不得自由典卖。归正人要固定地住在一个地区,不得随便逃亡或者自由迁徙。而且这些人不能与边地之人结婚,还要改掉从北方带回来的胡俗。

南宋的历次北伐都在美好想象中开始 在惊醒中结束

对于北方投奔的各族官吏和士人,南宋政府一方面严格审核他们的出身和经历,防止他们伪造进士出身和官身骗取职位。也防止金国间谍以文人身份进入南宋。另一方面由于对归正人的大量封赏,造成了归正官贬值,归正人泛滥的问题。加重了南宋官吏和财政的压力。所以这一时期南宋社会对于归正人变得更加严苛了。

隆兴和议之后,宋金之间保持了较长时间的和平局面。但是南宋方面清楚的意识到,江浙人组成的部队战力孱弱,而且非常消耗军饷。只有北人从小生长在北方,熟悉胡人习俗,对于胡人畏惧心理较小。所以秘密的招引和接纳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归正人也在持续不断地为南宋关于金国的情报。

南宋几乎形成了南方文臣+北方武将的中坚结构

所以到了开禧北伐前夕,辛弃疾在给南宋朝廷的奏报中表示:如果要北伐,需要重新从宋金边界招募北人组建新军。与南宋官军分开操练,单独编组,以防前者被后者的习气所腐蚀。

虽然开禧北伐依旧是失败,但是宋金局势依旧在激烈地变化着。自1206年成吉思汗统一蒙古草原后,对金朝不断进行军事打击,使得北方人掀起了入宋的新一波浪潮。

蒙古对金国的不断打击 让南宋看到了机会

北方的战乱,迫使北方民众组织义军自保。在众多义军当中,以山东、淮海地区的红袄军最著名。后来李全、彭义斌对之前的队伍进行整合,坚持对金作战。在受到南宋朝廷的接待后,南下的山东义军在淮南重挫金军。李全还带着诏书北返,招谕山东豪杰收复失地。先后攻占海州、济南等州府,最后将山东十一州献给南宋。原本无南宋一兵一卒的山东地区,在李全的经营下成为南宋的势力范围,使金人惊呼:宋人以虚名致李全,遂有山东实地。

在流亡者的争夺战中 南宋最后还是输给了蒙元

尽管如此,但是李全还是有着不小的个人野心。在担任南宋京东忠义诸军都统制期间,依恃自身军力强盛,不断吞并忠义军其他各部,扩张自身实力。逐渐产生在宋金蒙三方间待价而沽。最后,李全在青州被蒙军围困一年后率属下忠义军投降了蒙古人。

在两淮-荆湖-川陕地区,随着金国统治中心南迁,金朝皇帝准备南渡江南偏安。南宋也用中原移民、金朝降兵组成的军队保卫宋境。比如孟宗政驻守枣阳时,中原百姓纷纷前来归附。金人呼为“孟爷爷”。他的儿子孟珙,在金国残余力量计划入蜀立国的时候,以战和并用的手段,招降了契丹族的世袭猛安、邓州主官移剌瑗。从他手里获得了14000名步兵和1500名骑兵,以及他所管辖的12万口百姓。这支队伍中有着为数不少的契丹将士。

孟珙是南宋麾下流亡者的最后辉煌

南宋对归正人的心态

南宋对流亡者的态度 决定了自己的最终结局

南宋朝廷上对于归正人的不信任一直都没有改变。南宋时代由于外族侵略加重,传统的华夷之辩和忠义观念被空前加强。面对北来军人,南宋人往往以变节之人和失节之人看待。朝廷经常用南宋官吏管理北人,拆散北方将官和他们的部下。对于他们的升迁进行各种明面或隐形歧视。

而且在战争有所缓和的年代,宋朝对于武人的不信任,就会在南宋社会里发作。其实对于南宋本土的士大夫而言,多数人想的并不是恢复过去的帝国,而是用北伐这个政治正确的幌子搞政治斗争。辛弃疾的不得志,就是站在了这帮人的反面。至于多数南方百姓,在祖先历经了南迁的苦难之后,大多数人对于失落的首都汴梁和满目疮痍的中原祖地,基本上没有直观的感觉。他们在意的是自己当下的家园和田产。对于那些受到优待的北军家属和归正百姓,他们也是比较排斥的。

南宋时对流亡者的不同级别设定

除了那些有着流亡之痛的北方归来人和出使过中原的士大夫,多数南宋人毫无战斗意志。至于那些投宋的契丹人和女真人将领,则因为外族身份,在婚丧嫁娶还有日常生活中遭遇到更多的不舒适与不方便。所以这部分人,或者在南下后身体生病去世,还有的处处受排挤。甚至有人再次叛变回到北方。

总而言之,南宋对于归正人的态度,和北宋灭亡时的投机心态一样。体现了典型的弱者心理和投机取巧思路。(完)

(本文章版权归凤凰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