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利刃寒千年!探秘引领中国剑风尚的先秦吴越剑


来源:冷兵器研究所

null


提及古代中国剑,著名的越王勾践剑是必然被提到的。但其实吴越地区在先秦时代一直非常著名。西周时期,吴越地区出土过一些青铜短剑,这些短剑的形制与其他地区的短剑均不相同,剑柄和剑身为一体铸成,剑首为圆盘状,剑柄上有箍。到了春秋中后期,经过长期的演化,吴越地区的青铜剑形制逐渐定型。发展成熟的吴越式剑以长剑为主,形制上保留了西周时期吴越青铜短剑的部分特征。

▲吴王夫差剑,山东博物馆 


▲吴王夫差剑,山东博物馆 


吴越铜剑有两种形制:第一类剑的剑首为圆盘形,剑茎为圆柱形(多数剑茎上设有两个箍),剑格为凹型;第二类剑的剑首为扁圆环形,剑茎为中空的圆筒,剑格为一字型。两类剑都是整体式剑,剑刃前部均有一定程度的内收。

null


春秋时期,大部分诸侯军队的主力都是战车部队。车兵主要使用弓箭和各种长杆兵器杀敌,只有步兵才会把长剑当做格斗武器。吴越地区水网纵横、林木茂盛,整体地理环境不适合车战,因此军队以步兵为主,大量装备长剑。左传中记载,吴王夫差参加黄池之会时,麾下军队的武器便是长剑和犀皮大盾。除了军队之外,吴越两国民间的用剑之风也十分兴盛。《汉书》中说,越国人好斗;又说,吴越两国的国君都尚武,所以两地的居民到现在都喜欢剑术,易怒而不畏死。

▲吴王光剑 


▲吴王光剑 


吴越两国的国君也喜欢佩带长剑,这些剑被称为吴越王剑,从出土文物来看,不少国君都拥有不止一把佩剑。吴越宝剑的名气广泛流传于中原诸国,不少宝剑被两国当做礼物赠送给其他诸侯。《考工记·叙》中说,郑国的刀、宋国的斧子、鲁国的削、吴越的宝剑质量都比较高。《庄子·刻意》中说,(在当时)得到吴越宝剑的人都把它珍藏在匣子中,平常都不舍得使用。

null


春秋中晚期,吴越参与中原霸业,与其他诸侯接触频繁。随着战争和外交来往,吴越铜剑逐渐传播到了其他地区,湖南、湖北、安徽、河南、山东、山西都发现过吴越剑。吴越铜剑的流通对其他地区铜剑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许多国家依照吴越铜剑的形制为自己的军队铸造长剑。在战国时期,诸侯国装备最多的剑式便是第一类吴越式铜剑。

▲吴王寿梦之子剑(越国文化博物馆) 


▲吴王寿梦之子剑(越国文化博物馆) 


早期的吴越铜剑都比较短小,春秋晚期到战国初期,吴越铜剑发展成熟,这一时期的青铜剑外形美观,做工也较为精细,现存的吴越铜剑多是这段时间内的产物。战国初期以后,随着越国国力的衰落,越国铜剑的质量也开始下滑,晚期越剑的做工都比较差,铭文字数也不多。

▲干将莫邪铸剑雕塑 


▲干将莫邪铸剑雕塑 


吴越地区曾经出现过很多著名的铸剑师,其中广为人知的有干将莫邪和区冶子,但这些人是否是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人物,并无确证。以欧冶子为例,有学者考证,“区”即“吴”,代指区越,即吴越,“冶”指的是铸铜之术,因此“区冶”一词泛指吴越地带的剑工,而非特指某人。干将莫邪的情况与欧冶子略有不同,有人认为,干将和莫邪原是宝剑的名字,被民间传说演绎成人物,并逐渐流传开来。

null


吴越地区存在很多关于铸剑的传说,故事的主人公有干将莫邪、眉间尺(干将之子)等。《吴越春秋》中,干将是吴王阖闾的臣子;《搜神记》中,干将为楚王铸剑,后为楚王所杀,其子眉间尺杀死楚王为父报仇;东晋伏滔的《北征记》中,也有眉间尺的故事,但眉间尺杀死的君主变成了魏惠王。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主编原廓、作者滚滚,任何媒体或者公众号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本文章版权归凤凰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