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个南宋牛人你值得了解:举荐吴玠、给朱熹上课、秦桧拿他没辙


来源:冷兵器研究所

null


话说两宋之交有这么一个人,年轻的时候因为门荫得了官职。按理来说,门荫入仕的升官很艰难,可他刚当上官没多久就遇上睦州方腊搞暴动,他和他爹正好在睦州旁边当差,父子俩硬是带着几百禁军守住了几千流贼的围攻。之后这父子俩就出名了,升了几回官。没过两年,俩父子被朝廷派到常年无战事的宋辽边界当帅臣。

▲影视剧中方腊形象 


▲影视剧中方腊形象 


没想到刚到真定没多久,辽就被金灭了,金人趁势南下攻宋。第一回父子俩苦守守住了,第二回他爹带兵救援皇帝,没想到被金人围住,逼他爹投降,他爹不从,自戕以示忠心,金人南下后为宋死节的,他爹算第一批人。打那之后,他就发誓和金人不共戴天。

▲老版水浒中的方腊 


▲老版水浒中的方腊 


在南宋小朝廷刚起来的时候,很多将领拥兵自重,朝廷手上兵力根本不足以节制将领。有个姓范的将领因为在靖康之乱时曾帮助金人,并且拥兵不听号令。这个人就想了个办法,他让这个范将军和一个姓张的将领一块来喝喝酒,聊聊天。几个人正喝得高兴,这个人就拿了张黄纸,跑到范将军面前说,“皇帝有令,你得到大理寺走一趟。”大家都一脸懵逼的时候,他就让张将军的手下把这个范将军送到大理寺。就这样,他兵不血刃的除掉了个卖国贼。

null


除掉了卖国贼后,他又因为力主守陕西受到了大臣张浚的赏识,和他一块去守陕西和四川。到了地方后,他说得广积粮,高筑墙以待金军。张浚不同意,说必须在陕西闹出动静才能缓解东南那边的压力。于是二人带兵在富平遭遇金军,大败退到陕南。这时候很多人都建议,说应该把川陕军队的指挥军队移到重庆。他把那帮人大骂了一通,一个人跑到北边,把被打散的军队全都收拢,重新组织起来。富平战败后,金军势头很盛,他令各军严守关隘,并且向张浚推荐了一个低级武官。他的这次举荐,决定了四川以后近百年的命运。他举荐的这个人就叫吴玠。

null


▲宋代所说的陕西五路,是指,鄜延、泾源、环庆、秦凤、熙河五路,并不限于现今的陕西

在张浚和他的组织下,金军进攻势头受挫,虽然吴玠等人打了些胜仗,但终究还是守不住汉中。他带着士兵撤离时,把陕南一带的所有钱粮全都运走,等到金军快杀进四川,突然发现粮草不够。这时,他和吴玠等人一起将金兵杀得大败。

▲悍将吴玠,他的事迹无须多言 


▲悍将吴玠,他的事迹无须多言 


虽然最后还是守住了四川,但他还是因为富平之败受到牵连,与张浚一起被罢了官。之后他几经沉浮,守过四川,守过淮南,治过泉州。但他一生一直坚持两件事:抗击金军,和秦桧做对。虽然秦桧指示人弹劾他,说他和边臣吴玠勾结,但皇帝最终只是将他罢官。最后,他病死在自己家,享年五十岁。

▲秦桧夫妇画像 


▲秦桧夫妇画像 


由于他一直是秦桧的眼中钉,所以死后一切从简。直到孝宗时才有人敢给他写墓志,这个人叫张栻。到了孝宗末年,又有人给他写了神道碑。这个写神道碑的人是他生前好友朱松的儿子。朱松死前,曾将自己的儿子交给他抚养,他教朱松的儿子读书写字,研读经书。这个朱松的遗孤,就叫朱熹。而这个人,就叫刘子羽。

▲刘子羽画像 


▲刘子羽画像 


纵观刘子羽的一生,似乎并不是很显赫。可他荐举和教导的两个人,吴玠及其家族成为南宋时期最有影响力的家族之一,而朱熹的理学思想则成为三朝的官方哲学,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可以想象,如果没有刘子羽,中国南宋以后的历史恐怕要改写……


(本文章版权归凤凰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