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人赠我金错刀”是啥“兵器” 值得张衡赋诗一首


来源:勤政楼前柳

东汉张衡那首《四愁诗》上说““美人赠我金错刀,何以报之英琼瑶。”这里美人送给他的“金错刀”,不是兵刃,而是钱啊。

原题:美人赠我金错刀,先秦货币知多少

三晋地区,包括东周和卫国,那儿的人十分尚利和好利,出外经商任士的人很多。先做生意起家而后步入政坛的人,最出名的莫过于阳翟来的大商人吕不韦啦,他到赵国邯郸去做生意的时候,遇上秦昭王庶出的孙子,在赵国当人质的子楚,然后“奇货可居”这个成语就诞生了。吕不韦把这位落魄的王孙,看成了手中的未上市的新股,他打算用自己的财富来帮这位王孙造势,通过光大子楚的门庭来光大自己的门庭,换言之,就是他打算帮子楚包装上市(帮他成为秦国太子的嫡嗣)。然后,在吕不韦成功地运作下,子楚成为太子的嫡嗣,日后又顺利当了秦王。吕不韦也跟着彻底光大了自己的门庭。

    这三晋区域(包含洛阳),成功商人除了吕不韦外,还有很多。这里的人好做买卖也是民俗之一啊。遥想当年还没有成为著名合纵家的苏秦,游说列国不成功,灰溜溜地回到家里。他的嫂子就疏漏他说:“我们这里的人习俗就是置办产业、大力发展手工业和商业,以追求20%的利润为目的。你看游说列国都不成功,一毛钱没赚回来,还让家里倒贴了这么多路费。”之后,苏秦发奋图强,头悬梁锥刺股,每天努力学习,后来他不仅赚回损失的钱,还扬名天下。最后,他和商鞅一样被车裂了。但他发迹的过程还是很励志的。来三晋区域,您不防也励志一把,尝试一下商人的生活。只是要做一个两千多年前的商人,您一定要搞清那会儿的货币和换算比率,这可非常让人头的问题。

null

 

21世纪的您一定习惯了孔方兄的使用。因为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他统一币制,从我们使用货币的一直都孔方兄(圆钱)。直到西汉末年,王莽新政的时候,他又让人铸造了一种圆形的刀币,造型有些像现在人用的钥匙。新朝时期,这种孔方兄的替代品也被人称谓“金错刀”。东汉张衡那首《四愁诗》上说““美人赠我金错刀,何以报之英琼瑶。”这里美人送给他的“金错刀”,不是兵刃,而是钱啊。

    钱不是很重要,但是没钱也不行的,穿越到先秦后,您可能会遇上很多赠您“金错刀”的人。因为在齐国、燕国和赵国,刀币可以说是主要货币。而三国的刀币也不一样。从齐国的刀币开始说吧,齐国的刀币通高约17厘米,重约40~55克,和其他诸侯国的刀币相比,齐国人的刀币形体最大的,所以他们的刀币也被人称“齐大刀”。不过,“齐大刀”也未必都是大的,也有些体形比较小的。刀身正面有“齐法化”、“齐之法化”、“安阳之法化”、“节墨之法化”、“齐俆邦长法化”之类的钱文。其中“法化”是那会儿标准货币的意思,有人把它理解“大刀”的代名词。而“节墨”、“安阳”、“齐”等这些均为地名。齐国刀币背面上部一般有3道横线, 线下一般都有一字或两字,常见者有“上”、“工”、“甘”、“大”、“安邦”等,有人猜测这是铸工所作的记号。

     相对“齐大刀”,燕国的刀币含铜量比齐国人的刀币要低一些,体形也比齐国的刀币要小一点。燕国的刀币特点是他们喜欢在刀币上多铸一个“明”,所以燕国的刀币也称“明刀”。注意啦,带“明”的刀币,齐国也有铸造。不过因为齐国和燕国的关系一度很紧张,所以齐国人用“明刀”的时间很短。赵国的刀币,因为刀身比较平直,所以它的外号是“直刀”。此外,赵国由于和燕齐接壤,为了商业交往的需要,赵国当时也铸过“明刀”。

     赵国呢,除了流行刀币外,还很流行布币,尤其是在三晋地区。因为早期布币形状像铲,所以人们也称它叫“铲币。”然后,在楚国呢,流行着“蚁鼻钱”,这种钱币仿制贝的形态,体形比较小些,大的“蚁鼻钱”长约1.8厘米、重4克左右;小的“蚁鼻钱”长不足1厘米,重1到2克。之所以叫它“蚁鼻钱”,是这种钱的钱面上阴文多见为“紊”字,而这个字面的样子,看上去就像一蚂蚁歇于鼻尖,所以大家就称它叫“蚁鼻钱”。

     先秦除了刀币,布币和蚁鼻钱,对后世影响最深的,当然是秦国的孔方兄啦。先秦时期,圆钱也很流行的。除了秦国外,其他诸侯国在战国后期也有铸造,只不过最有名的是“秦半两”。话说“秦半两”,可是很重的。按着《史记 平准书 索隐》引《古今注》:秦钱半两,径一寸二分,重十二铢。从发掘出的秦半两,钱的直径一般3.2-3.4厘米,重8克左右。

null

 

    先秦时代,除了铜钱以外,金也很常见的货币。实在地说,没有事情每天背着好几十串铜钱,可能要十几斤或者二十几斤,背着上真心很重的。所以先秦也折算金子的。先秦时期,那种货币的兑换是一件特别纠结的事情。因为每个诸侯国货币形制有很多种,含铜量也不一样。相对铜钱,金更为硬通货啊,在春秋时期,楚国是唯一铸行金币的诸候国。楚国的金铸币有两种,一是金版,二是金饼。金版的样子,就是一个不规则的方形或圆形扁平金块,上有印模打出的文字和框格,最常见的文字是“郢爰”,它的含金量大多在96%以上。楚国的金版和金饼在当时算是极佳的硬通货,比现在的美金要实在啊,真正的真金子啊。

    楚人发行这种金币的,单位一般用“镒”或者“斤”,根据出土楚国的金饼计算,1镒等于250-251克。在没统一前,每个诸侯国衡器是不一样的,虽然单位名称没有大区别,但是它们的实际重量是不一样的。比如赵国的1斤等于224-250克;魏国与韩国的1镒等于315克,1斤等于250克;秦国的1斤(镒)等于253克。不得不秦的大一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便利啊。

null

 

    穿越到先秦在货币的问题上,您一定要留神。至于说一金可以兑换多少铜钱,这个一直有很多争议。关键是看您拿着是什么钱啦,如果是秦半两,秦国人说一金,其实是一镒,秦人是以为一金的, 汉代是以一斤为一金。具体的汇率呢,一说法是1比6250,也就是6250秦半两换一金。(这也还就是一个推测,也有其他说法,比如1比5000的说法。)

 反正穿越先秦,如果您的数学不是很好,可以考虑带上计算机,总是用得上。汇率啥的,简直神烦。关键先秦出了折算各国的黄金和铜钱外,还得折算黄金、铜钱和粮食的比率。因为粮食也是一种结算方式,一般人收入也可以按着多少石的粮食来结算。但是每个诸侯国的衡器不一样,所以一石等于多少现在的多少斤,这个也是说法风云。您穿越后,估计就能确切地知道真相了。就算是您真相了,我还是觉得您作为一个商人,在先秦赔血本无归的可能性要比发家致富的可能性大很多。先秦每个诸侯国的赋税情况也不一样,最生意也是要交税的,比如关市税(也叫关市之赋、市租)就是针对您们这些商人收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