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率兵4000力抗苏联大将12万精锐?黑鹰坠落打惨美军的艾迪德的传奇


来源:战争史

原创不易,请随手关注!

作者:毅品文团队龙猫,无授权禁转!

大型运输机,是打造“战略空军”必不可少的装备。只有装备大型运输机,才能在短时间内将本国的主力部队投放到数千公里外的战场,可以在敌人战线任意地点投放部队,让敌人疲于奔命,而自己则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战略利益。在冷战期间,美苏双方都曾经在局部战争中,进行过大规模战略空运,并且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当时战争的走向。

null


在上个世纪70年代,当年的“非洲雄狮”埃塞俄比亚已经衰落,门格斯图上校靠兵变夺取政权后,埃塞俄比亚随即发生反对其当政的叛乱。而同时,由于埃塞俄比亚的欧加登高原“发现石油”的消息被散播出去,索马里独裁者西亚德·巴雷也开始对埃塞俄比亚虎视眈眈。在1977年9月,索马里军队入侵埃塞俄比亚欧加登地区,并很快占领欧加登首府季季加,欧加登约90%的领土落入索马里之手。

null


原本索马里的“后台老板”是苏联。但此时苏联判断认为,埃塞俄比亚是东非地区影响力更大的国家,而且此时原先亲西方的埃塞俄比亚塞拉西政府已经被推翻,门格斯图上校也奉行亲苏路线。因此在埃索冲突中,苏联选择了支持埃塞俄比亚,这让索马里异常愤怒。巴雷随即向前线增兵,准备武力扩大战果。

苏联当然不会坐实索马里的行动,但是空泛的外交警告肯定毫无意义,必须对埃塞俄比亚提供实质性的援助,才能确保埃塞军队能够顶住索马里的进攻。所以,苏联开始调动战略运输航空兵,很快在苏联和非洲之间,架起了一道地跨欧亚非三洲的“空中桥梁”。而这道号称“欧加登桥梁”的战略运输线,成为日后各国航空兵的一个经典教范。

null


盛装的埃塞俄比亚军队

从1977年11月25日开始,苏联航空兵出动了225架安-22和伊尔-76等大型运输机,开始在苏联和埃塞俄比亚之间架设这座无以伦比的“空中桥梁”。苏联的运输航线分为两条:一条是从乌克兰出发,一条是从中亚的塔什干出发,两条航线在苏联的高加索地区汇合,再飞往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再从巴格达转道当时的南也门首都亚丁,在亚丁加满油后直飞埃塞阿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

null


在美制C-5A出现前,安-22是世界上最大的运输机

在接下来的4个月的时间里,苏联战略运输航空兵向埃塞俄比亚运来大批的武器装备,让全世界震惊的是:平均每20分钟就一架运输机抵达亚的斯亚贝巴的机场!苏联航空兵向埃塞俄比亚运输了600辆坦克(T-55、T-62主战坦克以及PT-76水陆坦克),300辆BMP-1步兵战车、BTR-60和BRDM-2轮式装甲车,近400门各型火炮、火箭炮,以及百余架飞机和直升机(散件运输,然后就地组装)。为保障密集的“空中交通网”,苏联还专门发射了一颗军用人造卫星(宇宙-964号),用于协调苏军的空运行动。苏联的战略运输力量可以说让当时的西方世界目瞪口呆,惊恐不已。

null


安-22和安-225两款巨型运输机

空运不仅送来埃塞军队急需的武器弹药,苏联的战略运输航空兵们在卸下装备后依然继续向南,穿越整个非洲大陆,飞抵非洲西南角的安哥拉,把那里正在和南非国防军作战的古巴军人连人带装备一股脑接往埃塞俄比亚,并由古巴军人负责手把手教导埃塞军士兵使用苏制武器,并指挥他们作战。

null


由于安-22在早期出现过事故,所以后来苏军改用伊尔-76给埃塞运输武器

到1978年3月5日,准备充分的12万埃塞军队在苏联陆军大将瓦西里·伊万诺维奇·彼得罗夫(1983年晋升苏联元帅)指挥下,开始想欧加登首府季季加发动进攻。不过令人尴尬的是,埃塞军队猛攻近一个月,依然无法拿下季季加,最后急红了眼的彼得罗夫大将不惜把苏军精锐的第76伞兵师调来,穿上埃塞军的制服,冒充埃塞军队,在索军战线后方进行大规模空降,这样两面夹击才击溃了索军的防御。其实,当时索马里军队驻季季加的总兵力不到4000人,而索军守将则是后来在1993年蜚声海外的索马里大军阀,穆罕默德·艾迪德!平心而论,艾迪德能指挥不到4000人的军队,硬抗12万埃塞军队和苏军的联合进攻,也确实相当的不简单,也难怪在1993年时,艾迪德能指挥部队围困美军一夜,最后是在巴基斯坦坦克的掩护下,美军残兵才勉强逃离摩加迪沙。

null


虽然战争早已过去,但是苏联战略航空兵留给世界的震撼已经被永远的写在了历史之众,如今,我国的运-20重型运输机也开始大规模量产,也许有一天,我们也会看到运-20架起的空中桥梁。请支持毅品文团队的各种原创文章及实体书,独立专业有种有料

你有什么意见,欢迎在下方留言讨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