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越军特工战力超强 为何却在两山轮战被中国军民调戏


来源:战争史

中越战争时期,越军特工队给我军的南疆边防前线制造了不少麻烦,经常利用夜间悄悄偷袭我军的哨位和阵地。对此,我军在长期的边境对峙和轮战中想出了各种有效的办法去对付。

原创:战力超强的越军特工队在两山轮战被如此调戏?入境就被民兵猛揍

作者:毅品文团队刘伯瘟,无授权禁转!

中越战争时期,越军特工队给我军的南疆边防前线制造了不少麻烦,经常利用夜间悄悄偷袭我军的哨位和阵地。对此,我军在长期的边境对峙和轮战中想出了各种有效的办法去对付。

 

null

 

比如在法卡山前线,我军战士受到电影《上甘岭》中志愿军战士用罐头盒引诱敌人开枪这一镜头的启发,将阵地上的空罐头盒收集起来,用小刀在罐头盒上端凿出小圆孔,放进几个子弹壳,然后用废旧电话线串联起来,横拦在阵地的各个关键位置。法卡山的我军某阵地白天刚做好这套布置,当晚细雨蒙蒙,就有6名越军特工队员趁夜雨摸了上来,企图偷袭。在离我军阵地只有几十米时,这套装置被触发,我军战士迅速用手榴弹和各种枪械予以猛击。结果,3名越军特工队员当场被击毙,剩下3名带伤逃走。

 

null

 

我军还经常在哨位上做出假目标诱敌。一般来说,我军战士会趁越军特工队员有大概率发动偷袭的雨夜,在军用雨衣搭在废工事预制件上,再将钢盔扣在上面,让人远看像露出半截身子的哨兵。然后,我军战士一般会在距离15米远的地方设潜伏哨位,等待越军特工队员上钩。越军特工队员会在从越南境内打出的曳光弹掩护下悄悄接近我军假哨位,一般会在较远距离先扔几个泥块过来,见露出半截身子的假目标不动,常会认为这是我军哨兵在哨位上打瞌睡。这种情况下,越军特工队员会试图用匕首近距离无声地杀死我军哨兵。而当他们用匕首捅那件雨衣时,我军战士往往先一个点射,再扔几颗手榴弹,便会击毙一整个越军特工小组。

 

null

 

还有的时候,我军战士会在法卡山前线趁夜整修工事,挖通被越军炮火炸毁的堑壕。这是最容易遭越军特工队偷袭的时刻,而我军有时会将计就计,用修工事来诱敌,在旁边的弹坑和洼地里设下埋伏,坐等越军特工队员上钩。一个夜晚结束,往往是工事修完了,顺带还能有击毙数名越军特工队员的战果。

 

null

 

至于潜入我国境内的越军特工队员,则往往会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龙州县与越南接壤,曾常有越军特工队员渗透。于是,当地留下不少全民动员对付越军特工的记录。比如,1980年8月31日清晨,越军特工1名,乘一竹筏,从牧马河潜入我境内水口河,被水口村执勤民兵发现,当场打死,缴获手雷两枚,信件、誓词、伪造证件一批。

 

null

 

被生擒的越军特工

1984年5月11日20时45分,5名越军特工潜入武德乡枯贡屯境内,被设伏民兵袭击,打伤2名,缴获手雷3枚,军帽1顶。12月5日,5名越军特工携带冲锋枪潜入水口乡合平地区进行侦察,被7名民兵伏击,击毙2名,打伤1名。

 

null

 

被生擒的越军特工

最有趣的故事发生在1985年12月20日,3名越军特工潜入金龙地区纵深6公里的叫贡左侧山腰活动。12时20分,被上山砍柴的金龙乡逐立屯女青年黄美晶、黄素勤、黄美全发现。黄素勤、黄美全留下监视敌人,黄美晶赶快下山将情况报告给路过此地的贵平小学教师林树华等人。他们又赶快将情况报告给附近的金龙、横罗公安派出所。派出所马上组织21名民警,上山围歼越军特工。经过1个多小时,击毙越军特工队员2名,生擒1名,缴获冲锋枪2支,子弹21发,五九式手枪1支,子弹30发,还有压缩饼干、急救药品等物品。越军特工队员就是这样在我国边境和境内屡屡碰壁,最终只得接受了失败的现实。参考资料:智斗越南特工队 龙州县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