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放军总结越战:敌人是中国军队的“影子部队”


来源:战争史

原题:对越反击战中,越军想对我军打游击战,不料却被师傅解放军教做人 作者:毅品文团队刘伯瘟,无授权禁转! 1979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我军总结:自己面对的敌人是一支中国军队的“影子部队

原题:对越反击战中,越军想对我军打游击战,不料却被师傅解放军教做人

作者:毅品文团队刘伯瘟,无授权禁转!

1979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我军总结:自己面对的敌人是一支中国军队的“影子部队”。越军从战略战术到作战风格,都可以看到我们中国军队的影子。我军进入了一个全民皆兵的国度作战。战前总政下达了战场纪律,我军全体官兵完完全全地执行了。有参战老兵回忆:电影上能看到的我们做了,电影上看不见的我们也做了。

 

 

null

 

 

 

null

 

但是没有想到,我军战士为抢救越南“老百姓”而反被“越南老百姓”枪杀的开战事例第一天就出现了。后勤补给线被“越南老百姓”偷袭的事在开战第一天也有通告。伤员和担架队更是“越南老百姓”的射杀目标。越军的特点是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化整为零,化军为民,只保留帽徽和军衔标志证明身份,钻进山林里、化装成老百姓,不断对我军发动偷袭。

当时我军的很多高层指挥员都是久经沙场的老手,有些跟着老部队参加过当年的大剿匪。所以当越南战场出现这些特殊情况时,我军很快就反应过来。

 

 

null

 

开战第三天,我军下达清剿命令。在前方坚持进行正面进攻的同时,我军部队全线开展拉网、搜索、炸洞和清剿。我军对每一座山头,无论大小,每一个山洞,无论石洞或土洞以及每一个村庄都作了明细的分工。我军官兵在清剿中善于使用喷火器、40火箭筒、无后座力炮、爆破筒、炸药包乃至汽油。我军每发现一个可疑的山洞,先远距离用无后座力炮或40火箭筒轰击。再用喷火器抵近喷火。确保中远距离安全之后,我军最后用汽油倒进去点燃,彻底扫除威胁。

 

 

null

 

一座山接一座山,一个村庄一个村庄进行清剿,越军的残兵败将和特工队、民军、公安军再无向我军偷袭的机会。连我军的支前民工和担架队都自告奋勇参加了清剿行动。

清剿行动中,我军取得丰硕战果。在克非地区的清剿行动中,我军击毙一名五十多岁、佩戴手枪的越南军官。当时我军一度以为这是越军第346师师长黄扁山。事后核对身份,才发现击毙的原来是该师后勤部协管员,未能取得击毙越军师长的战果。而在西泥倒的清剿中,我军从一个清剿过的山洞里,从击毙的越南军官阮青山身上发现一本日记,里面记述了这些越军的遭遇:

 

 

null

 

(1979年)2月18日:受伤3人,死4人,没饭吃。

19日:在班涯(地名)的第一次战斗,“勇”、“平”牺牲,没饭吃。

20日-21日:没饭吃

22日:下午3点,洞口遭40火箭弹射击。

28日:敌进攻首长“帝”之洞。3点,参谋“红”、“员”牺牲。

3月1日:早上敌冲进来,“唯”牺牲。

5日:(作诗一首)血流肉掉恨伤口,片石挡地为床,一起生死同队情谊,遇见业已无人怜。

这就是残酷的战争。参考资料:十年中越战争1979对越战争亲历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