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退中导条约归咎中国威胁 华春莹用这两个字定性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美退《中导条约》归咎“中国威胁” 华春莹:甩锅【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郭芳】据报道,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表示,中国应被纳入《中导条约》。同日,美总统国家安全事

原标题:美退《中导条约》归咎“中国威胁” 华春莹:甩锅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郭芳】据报道,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表示,中国应被纳入《中导条约》。同日,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也表示,美面临中国非常真切的威胁,不想成为唯一受条约限制的国家,33%到50%的中国弹道导弹不符合《中导条约》。针对美方此种说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表示,中国绝不接受任何形式的讹诈。

华春莹说,昨天我已经就这一问题表明了中方立场。《中导条约》是美苏之间达成的条约,是双边性质的条约。现在美单方面退出却拿其他国家说事,这个“甩锅”的做法毫无道理。华春莹强调,中国一贯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坚定维护自己的正当国家安全利益,绝不接受任何形式的讹诈。“我再次奉劝美方不要逆潮流而动,在这一问题上三思而后行。”

此前报道:

俄议员:美退出《中导条约》或致古巴导弹危机重演

 

海外网10月24日电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沙马诺夫表示,如果俄美两国不就《中导条约》坐下来谈判,将来或出现能让古巴导弹危机重演的条件。

沙马诺夫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美国在欧洲部署了能改装为进攻性武器的反导系统,这种做法违反《中导条约》。

沙马诺夫说:“我们知道,也一直在讲,美国自己在违反该条约。尤其是美国可以更换弹头的反导导弹,它们可以变成只需很短飞行时间(就能抵达俄罗斯)的进攻性武器。我指从波兰和罗马尼亚。美国有能力重新启用在潘兴系列导弹改造计划框架内开发的技术,比如潘兴-2的技术。部署在波罗的海国家和波兰的导弹(到俄边界的)飞行时间只有10-12分钟左右,这对我们来说当然是不可接受的。”

《中导条约》签署现场

据了解,1987年美、苏两国首脑签订的《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简称中导条约。该《条约》规定美俄销毁射程介乎500至1000公里的短程导弹,以及射程介乎1000至5500公里的中程导弹,包括搭载常规与核子弹头的导弹、导弹的陆基发射器,双方至今销毁2692枚导弹。

美国总统特朗普早前表示美国打算退出《中导条约》,指责俄罗斯违反该条约,并称美国需要发展该条约所限制的武器。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称,莫斯科希望美国就此给出更详细的解释,并指出,《中导条约》破裂将迫使俄罗斯为保障自身安全采取措施。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强调说,该问题上有作用力就有反作用力。

此外,美国的盟友对此也表达了严重关切。据23日的《人民日报》消息,德国政府发言人21日发表声明说,对美国宣称要退出《中导条约》感到遗憾,该条约是控制军备的重要力量且符合欧洲利益,北约成员会就美方此举可能带来的后果进行讨论。德国外交部长马斯对特朗普这一表态进行了批评,称这是“令人遗憾的”,“这将给美国和欧洲带来难题”,《中导条约》为欧洲安全体系提供了重要支撑,美国政府这样做让德国和欧洲很难办。

俄议员指美国在东欧部署的反导系统可更换攻击性弹头,对俄构成威胁(卫星新闻网)

英国《卫报》援引英国皇家联合军种研究所副所长马尔科姆·查尔莫斯的话称:“这是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核军备控制危机”。有专家指出,当前美俄军控协议前景堪忧,不仅《反导条约》已撕毁、《中导条约》岌岌可危,双方2010年签署的第三阶段《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也将于2021年到期。如若这两个条约相继失效和到期,全球或将面临自1972年以来,首次对核国家的核武库没有任何限制的局面。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此番威胁退出重要的军控与裁军条约,这种为维护“超级大国”地位而单边“快进”,给国际社会带来历史的倒退,是在开历史倒车,更是对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的挑战。一旦条约撕毁,可能引发新一轮核军备竞赛,危及全球核军备控制和国际安全。

诚如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正是由于美国在土耳其部署针对苏联的弹道导弹,导致赫鲁晓夫冒险向古巴秘密部署中程导弹,引发了几乎将世界拖入核大战的可怕危机。最后美国悄悄地撤出土耳其的中程导弹,才让事件平息。(海外网侯兴川)

[责任编辑:张洋洋 PX068]

责任编辑:张洋洋 PX068

推荐

泡泡直播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