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曾经砍得荷兰人落花流水,明清军队爱用的斩马刀什么样?


来源:冷兵器研究所

null


明清时期有一类刀,双手使用,刀刃形状各异,有平头砍刀型、腰刀型等。其刀柄较长,但和偃月刀、片刀等典型长柄刀相比又明显较短,本文统称其为斩马刀型砍刀。《四镇三关志》的插图中有两类斩马刀型砍刀,一类为斩马刀,刀刃为平头砍刀造型,有长柄;一类为长倭刀,刀刃为倭刀造型,亦有长柄。

null


斩马刀应该属于中国的传统武器。岳飞和金军作战时,曾用麻扎刀破敌,而《大明会典·军器军装一》中则有“麻扎斩马刀”字样,可见麻扎刀便是斩马刀。大明会典中曾经多次提到斩马刀和麻扎大刀,可见在当时,这类武器是军队的常用武器。长倭刀应该是明朝模仿日本刀型制造出来的。明朝和日本交流很多,正德年间,江彬曾经命令兵仗局一次制作“倭腰刀”一万二千把,“长柄倭滚刀”二千把。这里的长柄倭滚刀,可能便是倭刀中的长柄类型(长卷或薙刀),其外形与《四镇三关志》插图中的长倭刀相似,应属一物。

▲日本雉刀 


▲日本雉刀 


郑成功麾下的铁人军也装备斩马刀。《从征实录》中说,铁人军一个班(班为郑军最小军事单位)六人,其中二人持云南斩马刀。《明季南略》中说,郑成功入镇江时,郑军三人一组,一人持牌掩护,二人持刀,一人斩马,一人斩人,郑军所用的刀非常锋利,能够一刀斩人两段。荷兰人揆一的回忆录中则说:“而(郑军)许多士兵双手都挥动着令人生畏的战剑,装在半人长的木棍上。”《经国雄略》中说,斩马刀刃长三尺,形似半月,柄长四尺,下装铁鐏,马战、步战、水战皆可使用,砍马脚如风扫树枝。从上述记载来看,郑军使用的斩马刀,应该是长柄、刀刃弯曲的砍刀,与《四镇三关志》中的斩马刀相似,但刀刃略有不同。


▲台湾郑成功纪念馆收藏的大刀 


▲台湾郑成功纪念馆收藏的大刀 


到了清代,这类武器仍有使用,皇朝礼器图式中记载有二种斩马刀型砍刀,分别为绿营偃月刀、绿营宽刃大刀、绿营宽刃扁刀。绿营偃月刀通长七尺;刃长二尺四寸五分,刀头较宽,有岐刃,刀锋向后弧曲,刀刃基部衔龙头,长一寸五分;銎为铁盘,厚二分;柄为木质髹朱漆,长四尺二寸八分,围五寸二分;鐏为铁质,长四寸。

▲榆林镇北台长城博物馆收藏 


▲榆林镇北台长城博物馆收藏 


绿营宽刃大刀通长六尺九寸二分;刀刃为平头砍刀造型,长二尺五寸,刀头宽三寸,刀根宽一寸五分;銎为铁盘,厚二分;柄为木质髹朱漆,长四尺,围四寸六分;鐏为铁质,长四寸。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主编原廓、作者滚滚,任何媒体或者公众号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