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价格贵就一定好?中草药牙膏的止血功能是因为加了西药成分 你踩雷了吗?


来源:小凤问话

近日,科普医生博雅发文称,某知名中草药牙膏的主要成分中含有氨甲环酸,这种药物主要作用是止血凝血。该款牙膏的止血功能是因为加入了西药成分。

随后网友扒出,不仅是这款牙膏,超市常卖的三七、片仔癀等品牌都含有氨甲环酸这种成分,你踩雷了吗?

博雅称,看到一个医生写的帖子:她在YN中草药牙膏成分中发现了氨甲环酸,并指出,这是血液科医生常用的止血药,并且还是处方药。


null


null


独立评论人、《人生三段论》作者老徐时评称,这是挂羊头卖狗肉式的虚假或者误导式的宣传。牙龈出血是牙周病,应该去看牙医,而不是用带止血药的牙膏。血是止住了,但你的牙周病还在继续,停用了带止血的牙膏,你还是会继续出血,长期用可能还会耽误口腔疾病的治疗。这件事给中医养生保健和中草药产品的宣传推广敲响了警钟。


null


《心外传奇》作者李清晨说,并不是说牙膏加了氨甲环酸它就有效就能用了,手术过程中氨甲环酸不能轻易用。要是你的牙龈出血都已经到了需要用氨甲环酸的地步了,你早该去看牙医去了。


null


目前,由于该款中草药是国家保密配方,并不知道它的具体成分。在防止牙龈出血的问题上,我们无法判断是中草药在起作用还是氨甲环酸在起作用。目前,该药业集团也没有对这一问题作出解释。

随后原博主又出来补充了一条说明,呼吁大家冷静,因为从配料表位置来看,氨甲环酸位于配料末尾,添加剂量非常低——


null


记者查询了一下氨甲环酸和相关成分的药品,显示:

氨甲环酸片(妥塞敏)为处方药。本品主要用于急性或慢性、局限性或全身性原发性纤维蛋白溶解亢进所致的各种出血。用法用量:口服:一次1~1.5g(2-3片),一日2~6g(4-12片)。为防止手术前后出血,可参考上述剂量,为治疗原发性纤维蛋白溶解所致出血,剂量可酌情加大。


null


有网友表示:百度了氨甲环酸的相关信息,注射用氨甲环酸和口服氨甲环酸片的禁忌和不良反应有差别,原博给出的是注射用药的副作用和药物作用反应;也有网友表示惊讶和感谢医生。

那么,如果50块的牙膏成分都会让人觉得不完全安心,牙膏究竟怎么挑?五块钱的牙膏和五十块的牙膏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首先我们来看牙膏到底是什么?


null


电视上我们会看到牙膏品牌做广告用的很多高大尚的概念:“活性因子 亮白修复 清新口气 修复牙龈 草本精华......”查证众多资料后,除去那些假大空的广告词,算起来功能也就只有防蛀、美白、止血、抗敏感四种。

其中作为购买牙膏的消费者,只需要看一个标准,就可以判断是否要买这个品牌的牙膏。


null


只要这支牙膏含氟,成人含氟牙膏的氟含量为0.05%--0.15%,儿童牙膏含氟浓度一般为250~500 mg/kg。那就是一支合格的牙膏。因为氟化物能有效预防龋齿,如今被添入牙膏预防龋齿的氟化物有氟化钠和氟化胺类。正常使用安全无害。

含氟是牙膏防蛀之本,除了对氟过敏者需要注意,儿童可以选择儿童专用的含氟牙膏外。对正常人来说,一支普通含氟牙膏足以支撑起对牙膏的所有需求。

如果说还得加个必要的选择,那应该是牙膏摩擦剂。通俗的讲就是牙膏摩擦剂选的是碳酸钙还是水合硅石。


null


几十年前人们常用的牙膏,铝皮包装的那种。就是用的碳酸钙作为摩擦剂。因为碳酸钙价格便宜,且效果显著。但由于碳酸钙的颗粒较大,对牙齿釉面具有一定的伤害。渐渐的被淘汰。而水合硅石因为颗粒度小,对牙齿的伤害较小。目前80%的牙膏都会选用水合硅石作为摩擦剂。

如果为了保护牙齿,下次记得在超市看一下成分表,尽量选择水合硅石成分的牙膏,保管妥妥的。


null


有人说那有美白的功能贵总是有道理的吧?仔细看看牙膏的成分表,的确有能够起到漂白功效的成分,也有抛光颗粒,似乎看起来既能美白又能抛光;但实际上,漂白剂发挥作用需要达到一定的浓度和时间,刷牙时一沾水,漂白剂的浓度被稀释的很低,已经基本上没有漂白功效了;而抛光颗粒与牙齿表面短暂的接触,也无法发挥抛光的效果。

号称能防止牙龈出血的牙膏有很多种,而且因为具有特殊的功能性,因为价格都不菲。动辄二三十块。因为比较管用,很多有牙龈出血症状的人都会选择这种比较便捷的方式。

可是牙医告诉我们,牙龈出血是牙周出了问题。牙龈正在给你报警。如果通过刷牙让血不在流了。不过是图一时的痛快,就像在满是垃圾的屋子里喷上香水,看起来不臭了,但实际上垃圾还在,回头熏味更大。

这种粉饰太平的手法,最终可能会连累整个牙齿都在牙结石的侵蚀下坏掉。


null


营销无可厚非,牙膏里加这氨甲环酸,掩盖了牙龈出血的症状,牙龈出血的问题并不是出血本身,而是其背后的原因,可能是牙龈感染、牙结石沉积,甚至是其他疾病的症状。而这个成分却让使用牙膏的人错认为自己的牙龈出血有所改善,延误了治疗的时机。牙龈出血是不对的,要咨询你的医生。没有任何一款牙膏可以直接解决牙龈出血的问题。

同时牙医也对日常牙膏选择作出指导,我们记住这几点就好——

1、牙齿发黄要找简称,“有机硅”(全名“水合硅石)

2、防止蛀牙要找“氟”(全名“含氟化钠”)

3、预防牙垢找“焦磷酸盐”或“柠檬酸锌”

4、牙齿敏感找“氯化锶”或“硝酸钾”

最后想告诉大家,总体来说,大部分牙膏其实是大同小异的,日常使用,没有必要花巨资专门购买什么特别牙膏,因为用牙膏刷牙本身的作用也就是对正常牙齿的日常维护。一旦牙齿出现虫牙、牙周炎、牙龈萎缩等症状,再贵的牙膏也没法拯救你捂着腮帮子的模样。


null


怎么样?是不是觉得很多种草的高端牙膏都要重新打量了?你踩过哪些牙膏的“雷”?欢迎来评论区一吐为快。


整理自:丁香医生、美人唐等


null


推荐

泡泡直播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