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登堂入室到民间宗教:道教在民国时期经历了怎样的变迁?


来源:康狄的朋友圈

明中期以后,道教政治地位持续衰落,其主要活动“转向了民间,以各种宗教思想融合为特点的民间秘密宗教,虽然派别繁多,思想渊源复杂,但大都与道教在思想上乃至组织上仍有一定关系,从某种意义上可称为变相的道教,诸如清初的八卦教、清末的义和拳等,皆属此类”。由此可见,道教在底层社会中所拥有的巨大影响力。原本就起源于民间神仙方术的道教,一度经过改造而成为上层宗教,登堂入室,明清再度衰落成为民间道教,其发展就像走过了一个圆圈,来自于民又还之于民了。“明清时期,民间对道教的信仰十分普及又极其粗俗。”

null


民国时期道士

民国建立后,道教虽因信教自由而得以合法存在,却失去了政府的所有册封与财政支持。为适应社会变化,道教与佛教一样,学习西方教会建立全国性教会组织体系。1912年,“中央道教总会”、“中华民国道教总会”先后在北京、上海建立起来。前者主要以北方的全真道为主,后者则是龙虎山正一道企图重建权威的全国统一性组织。二会虽然都提出了道教复兴计划,但都因为缺乏主客观条件而流于失败。袁氏称帝失败后,在军阀吴佩孚、孙传芳支持下,都曾会见正一道第62代天师张元旭,1919年成立“万国道德会”,张元旭被推为名誉会长。1920年,张又被推为“五教会道教会”会长。“五四”时期,道教遭到了几乎灭顶的打击,在反宗教反迷信的进攻下,道教毫无还手之力。1928年,《神祠存废标准》公布,大量道观被捣毁,或被改为学校、机关、军营。1930年共产党共产党在江西苏区搞土地革命,其后继续打击天师道势力。1934年,南京南京内政部曾请中央解释道教会可否组织,中央民运指委会函复称,道教会属于宗教团体,依法可以组织,但不得利用团体提倡迷信,应于章程中明白规定,正当宗教应加以保护。后来由于抗战爆发,道教会未能成功设立。

null


张元旭

1946年11月,正一道第63代天师张恩溥上呈社会部要求重新筹备建立中国道教会。社会部对道教的迷信倾向以及正一道本有系统组织有无必要再设道教会,拿不太准,故发函至内政部商议,内政部于1947年1月4日表示同意。

null


张恩溥

但后来由于内战爆发,政局不稳,此事不了了之。1948年底,张经由新加坡去到台湾,天师传承在大陆结束。

张宪文、张玉法:《中华民国专题史(第八册)》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近现代史所研究生 萧宸轩

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