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副行长受贿3千余万获刑14年 牵出80后行贿女老板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一起郑州银行副行长乔均安的腐败案,牵出新三板公司纵横生态80后女老板的行贿秘辛。10月22日,新京报记者获悉,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就原郑州市商业银行副行长乔均安案一审宣判,多家河南知名企业

新京报快讯一起郑州银行副行长乔均安的腐败案,牵出新三板公司纵横生态80后女老板的行贿秘辛。

10月22日,新京报记者获悉,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就原郑州市商业银行副行长乔均安案一审宣判,多家河南知名企业卷入,其中包括纵横生态实控人、董事长郝佳佳。

据悉,被告人乔均安,1954年9月11日出生,原任郑州银行副行长,曾担任原郑州市商业银行副行长,因涉嫌犯受贿罪于2017年9月22日经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决定,于同日被新郑市公安局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因涉嫌犯受贿罪于2017年11月15日经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决定,于同日被郑州市公安局执行逮捕。

郑州中院近日判决,被告人乔均安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和非法收受他人财物3122.08万元,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

判决如下:被告人乔均安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百万元;乔均安已退还的涉案赃款2394.6667万元及涉事方张玉玲代乔均安持有的价值75.913342元的股份,依法予以追缴;扣押在案的丰田赛纳商务车及所退赃款由扣押机关依法处理。

据介绍,郑州银行地处中原腹地,历经郑州市商业银行等多个时期,2009年12月正式更名为郑州银行。2015年12月,郑州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196.HK),是河南省首家、全国第十家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2018年9月19日郑州银行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A股上市,成为河南首家A股上市银行、全国首家A+H上市城商行。

据悉,2012年9月至11月,乔均安在担任郑州银行副行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郝某1实际控制的河南纵横园林有限公司在郑州银行贷款提供帮助,收受郝某1给予的河南纵横园林有限公司5%的股份,价值105.8万元,乔均安安排张玉玲代为持有。2012年11月至12月份,乔均安向郝某1索要360万元用于购买房产。

判决书显示,张玉玲曾在乔均安家做过保姆。而纵横生态公告显示,张玉玲亦是公司主要股东之一。

2015年12月,张玉玲将代持的75.8万元转让给股东郝某2,剩余的30万元股份张玉玲继续代持,2016年6月,河南纵横园林有限公司将张玉玲代持的30万元股份,变更为持股30万股,持股比例0.5%,持股数量对应净资产75.913342万元。

据介绍,纵横生态环境股份是目前国内园林绿化苗木集成商、中国生态园林创新模式企业及中国养生园林企业;也是中国绿色基金发起企业,拥有中国城市园林绿化一级资质。

纵横生态公告显示,其实际控制人为郝佳佳。郝佳佳,女,1980年10月出生,2005年11月至2010年10月任北京致诚律师事务所项目主管;2010年11月至2015年12月任河南纵横园林有限公司行政主管;2015年12月至2016年3月任河南纵横园林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16年4月至2016年6月任河南纵横生态景观工程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16年7月至今任河南纵横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2016年11月至今任纵横生态总经理。

判决书显示,作为证人的郝某1证明,2012年上半年,其经营的公司中标一个园林项目急需资金,就在郑州银行经一路支行申请贷款3000万元,但这笔款需要经过郑州银行总行审批,经过几个月,总行一直未批,其遂找总行主管信贷业务的副行长乔均安,并说送给乔均安5%的股份,乔均安才同意申请的贷款。

除了纵横生态之外,其他多家河南知名企业也卷入该案当中,其中包括河南新财富集团。

据悉,2007年至2016年,乔均安在先后担任原郑州市商业银行副行长、郑州银行副行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河南新财富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某控制的公司在郑州银行贷款提供帮助,并以其妻子李建华名义多次向吕某借款900余万元,后再次向吕某借款时,吕某提出以从公司借款并向其控制的其他公司放贷的方式,使乔均安吃息差,后乔均安以此形式向吕某索要2394.6667万元,用于归还之前向吕某的借款及偿还个人借款、家庭消费等。2017年9月,乔均安听说郝某1被检察机关调查后,将2394.6667万元退还。

[责任编辑:翟夏鹏 PX029]

责任编辑:翟夏鹏 PX029

推荐

泡泡直播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