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诸子百家周游列国得会多少外语(方言)?


来源:勤政楼前柳

答:只需雅言即可      雅言,也叫夏言。因为古时候“雅”和“夏”常常互通的。雅言,俗称官话,用今天话说就

答:只需雅言即可

 

   雅言,也叫夏言。因为古时候“雅”和“夏”常常互通的。雅言,俗称官话,用今天话说就是普通话。先秦时期,诸子百家周游列国,首先就要学好雅言。雅言,算是当时士这个阶级的基础教育。孔子在《论语·述而第七》曰:“子所雅言,《诗》《书》、执礼,皆雅言也。”孔子不仅是春秋时期提出“有教无类”,开启私学之风的伟大教育家,更是最早推广普通话教育的一代大家。

 

   随着私学推广,雅言普及度也是日新月异。简而言之,先秦时代上能上公学或者起私学的人基本上都会了。剩下的群众不会雅言也没关系,因为那个时期中原地区的百姓说的方言,本身跟雅言可能就比较接近,不会说雅言也可以用方言跟会雅言的人交流。《史记·秦本纪》里有一个故事说是秦穆公曾经接见过一个戎王派来的一名叫由余的使者。由余的祖上是晋国人,所以他会说晋言。一方用雅言,另一方说晋言,照样可以顺利洽谈。足见,晋言和雅言也没差太多。

 

   中原地区如此,那么南方的情况又如何呢?楚国作为当时南部诸侯龙头老大,他们平时爱说楚言,但是这不意味着南方雅言推广的差。一说到楚言,相信有不少人会想到孟子曰:南蛮鴃舌。这话是孟子讥讽用来楚人许行。孟子说这话,其实是跟陈相论战的时候,大概是气急了蹦出来的。楚人许行是当时农家学派的代表人物,陈相引用了许行的观点跟孟子进来过一场儒家学派和农家学派论战。孟子一贯语言犀利,听完了许行之派的观点,直接对陈相说了,“今也南蛮鴃舌之人,非先王之道。”

null

 

 

   其实,说楚人南蛮鴃舌,单纯就是地域黑。楚国那会儿的雅言普及度并不低,其次楚言也没那么难懂。按着《左传》记载,楚成王的令尹子元曾经带着楚军去讨伐郑国,碰上郑国玩了一出空城计。不,严格地说也不能算空城计,因为郑国人也没有计,他们撤退了,留个空城给楚国人。楚国人见此,实在感觉很意外。意外之余,楚国人觉得眼下事没那么简单,他们觉得郑国人可能有诈。于是,大家出于警惕都开始用楚言交流。然后,这群楚人交流的结果是我们还是撤了吧。空城要不得,郑国人肯定有诈,他们哪有这么傻白甜白送一座城给我们。事实上,郑国人确实有派细作去打探楚军的情况,但他们不是为了反杀,而是为了更好的撤退。郑国探子用暗语回报了楚军撤退的情况后,原本打算继续撤退的郑国人停止了撤退。

null

 

 

   上面的故事有两细节,第一是楚国人本身雅言普及度还可以。他们到郑国也是先说雅言,然后转而说楚言。可能是因为紧张,更多可能是为了防止泄密吧。但是后者估计有点多余,因为郑国的探子显然是听明白了楚言。第二呢,楚言没有那么难度。

 

    不过,南方的方言实在比较多,不独楚言。相较于楚言,越言可以说非常难。同为南方人,鄂君子皙懂《越人歌》也是需要翻译的。换言之,真遇上听不懂的情况,古人也是有翻译的。但是考虑到越国在勾践后期就把都城从会稽迁到了琅琊。春秋末战国初,越国人的雅言想来推广度也很溜了。

 

null

首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