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铜柳叶剑竟是西周鱼国男性贵族的标配武器?


来源:冷兵器研究所



柳叶剑是西周时期常见的青铜短剑,柳叶剑的剑身为狭长的柳叶形,中间起脊,剑身后有较短的扁茎,茎上有孔。少部分柳叶剑的剑身上铸有夔龙纹。大多数柳叶剑出土时木柄都已腐朽,但也有例外,如陕西宝鸡茹家庄便曾经出土过一柄木柄完整的柳叶剑。根据出土实物来看,柳叶剑的剑柄由两片夹住剑茎的木条组成,剑柄上有铆钉,铆钉穿过剑茎上的孔,把剑身和剑柄固定在一起。为了加固,剑柄外面缠有绳索,末端套有铜质柄首。

▲国家博物馆灵台白草坡西周柳叶青铜短剑 


▲国家博物馆灵台白草坡西周柳叶青铜短剑 


柳叶剑的剑鞘由青铜鞘和背板组合而成。青铜鞘为袋状的半壳结构,铸有镂空的花纹。这些铜制部件的背面钉上木板或者皮革之后,便成为一件完整的剑鞘。国内出土过不少青铜鞘。中国出土了不少西周时期的柳叶型短剑,现存有28柄(此数据有待修正)。这28柄柳叶短剑分别出土于24座墓葬。24座墓葬均属西周封国高级贵族墓葬,其中20座处于西周早期,3座处于西周中期,1座不详。

▲首都博物馆房山琉璃河西周柳叶青铜短剑,剑鞘 


▲首都博物馆房山琉璃河西周柳叶青铜短剑,剑鞘 


这些墓葬及其出土短剑的数量分别为:陕西宝鸡茹家庄鱼国墓地,出土13柄,分属12座墓葬;北京房山琉璃河西周初期燕国墓,出土2柄,分属2座墓葬;陕西西安长安张家坡西周墓葬,出土3柄,分属3座墓葬;洛阳北窑庞家沟西周初期丰国墓,出土4柄,分属3座墓葬;甘肃灵台白草坡西周初期墓,出土4柄,分属2座墓葬;陕西宝鸡岐山贺家村西周墓葬,出土2柄,分属2座墓葬。


▲宝鸡青铜器西周柳叶青铜短剑 


▲宝鸡青铜器西周柳叶青铜短剑 


这些柳叶剑里,最古老的一柄出土于长安张家坡,制造于西周初期,长27cm。出土柳叶剑的24座墓葬,有12座都是鱼国墓葬。鱼国为伯国,是周人京畿内的一个异姓方国。12座鱼国墓葬的墓主都是男性,短剑在出土时,均位于墓主腰部两侧。从短剑的出土数量和有序的摆放方式来看,柳叶型短剑有可能是鱼国男性贵族的标配器具,在鱼国文化中具备重要的意义。

▲宝鸡青铜器西周柳叶青铜短剑3 


▲宝鸡青铜器西周柳叶青铜短剑3 


丰国、燕国等国的墓葬中出土的柳叶型短剑均位于棺外,且放置地点无规律。对于这些墓葬的墓主而言,柳叶型短剑似乎并不是什么重要的器具,更像是一件普通的玩物。另外,根据现有研究,出土柳叶型短剑的这些国家,与鱼国都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这些短剑很可能是从鱼国传入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