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革领导人贾亦斌疑蒋经国之死:很蹊跷 有人下毒


来源:凤凰网历史

贾亦斌认为,如果蒋经国不死,两岸的统一就不是大问题了。因此他觉得,蒋经国的去世很蹊跷,怀疑有人下毒。

核心提示:他说:“蒋经国将来在历史上要写成正面人物。”当沈诚先生来大陆谈判时,小平同志提出过一个台湾回归,国家统一的方案,通过沈诚传回台湾。蒋经国表示同意,并且说:“我是为了给国家、民族有个交代。”贾亦斌认为,如果蒋经国不死,两岸的统一就不是大问题了。因此他觉得,蒋经国的去世很蹊跷,怀疑有人下毒。

 

《找寻真实的蒋介石:蒋介石在台湾》封面资料图

本文摘自:《找寻真实的蒋介石:蒋介石在台湾》,作者:杨天石,出版:东方出版社

3月29日,沈诚由北京飞返香港。30日清晨,飞抵台北,直驶“七海别墅”。向官邸侍从声称“大先生召见”。蒋经国刚刚做了白内障手术,左眼还蒙着纱布。沈诚将密函交给蒋经国。

4月4日,蒋经国通知沈诚到慈湖,告诉沈诚,宋美龄在明天到慈湖“谒灵”,要沈一起向宋报告。5月5日,蒋经国再次约沈诚谈话。这一次谈话,沈“深深感动”。1987年6月,沈诚再次到北京,向杨尚昆提出“台胞旅游探亲问题”,杨尚昆当即拍胸保证。6月底,沈诚回到台北,向蒋经国报告此事。10月15日,“行政院”内政部部长吴伯雄宣布,台湾地区民众可以探视三等亲名义前往大陆。不久,开放“老兵返乡”。

1987年9月中,沈诚再到台北,探视蒋经国病情。此前,蒋经国刚刚因糖尿病引发脚部溃烂,在荣民医院切除左脚两个脚趾。他说:“你来得正合时,我正在研究他们来的那封信的处理问题。信已经给老夫人看过了,她表示好好研究一下再做决策。我也正想问问你。他们(中共)的诚意,我有同感,不过像这样大事,多少要设想周全一些才行。你的看法如何?”沈诚答道:“首先礼尚往来,可否也给他捎一个回信。然后再做具体规划。”9月17日,沈诚再次奉命会见蒋经国,讨论选派赴大陆的代表人选。蒋称:“我预备第一波(代表)去北平的时间,定在明年2月底至4月初这一段时期。因为我也可能在明年三月召开本党十三大时,在党内秘密通过一下。虽说党对党,无须经由政府立法部门。但也不可能不通过党组织,由我指派私人代表去北平。”11月7日,蒋经国再次召见沈诚,告诉他:“下一波正式去北平的人选,大概在下个月初的党中常委(会议)中决定。”蒋要求沈诚在台北多留几天,过了元旦再回去。这一天,据沈诚记载,蒋经国“精神很差”“显得浮肿”,音调低沉,“口齿也有些欠灵活”。1988年1月13日,蒋经国去世。

蒋经国去世后,李登辉继任“总统”。1月18日,沈诚被台湾当局“法务部调查局”传唤。21日,移送台湾高等法院检察处收押,迭经审理,指控的罪名有:1.“非法出入匪区,与匪干勾结,意图非法变更宪法”;2.“来台为匪统战,意图颠覆政府”。其具体事证则有向杨拯民递交《国是建议备忘录》,受邓小平、杨尚昆接见,为杨尚昆递送致我政府首长“密函”等。至1989年12月14日,台湾最高法院终审,判决无罪。

对蒋经国的去世,贾亦斌感到突然。他写诗“泣挽”,诗云:

萍水相逢知遇深,骤闻噩耗泪沾襟。难忘报国从军志,时忆轸民建设心。开放探亲赢盛誉,严防台独最伤神。知兄此去留遗憾,尚有余篇惜未成。

贾亦斌和我相熟,知道我研究中国国民党史,他曾专门和我谈过。他说:“蒋经国将来在历史上要写成正面人物。”当沈诚先生来大陆谈判时,小平同志提出过一个台湾回归,国家统一的方案,通过沈诚传回台湾。蒋经国表示同意,并且说:“我是为了给国家、民族有个交代。”贾亦斌认为,如果蒋经国不死,两岸的统一就不是大问题了。因此他觉得,蒋经国的去世很蹊跷,怀疑有人下毒。

沈诚和贾亦斌同为当年蒋经国的部下。沈诚到大陆时,曾向贾提出两个问题:一是“大陆和谈有无诚意”?二是“贾先生能不能在国共两党之间做些沟通工作”?对于第一个问题,贾的回答是“确有诚意”。对于第二个问题,贾的回答是:“国家统一是海峡两岸12亿人的根本利益与共同愿望。”“自己有26年国民党党龄,到共产党这边也将近40年了。两边都有朋友,必须讲信誉;别的不说,绝对不讲假话。”他请沈诚转告蒋经国,他愿意做沟通。事后,贾亦斌向有关领导做了汇报。因此,他知道有关谈判情况。例如,杨尚昆《致蒋经国函》的内容,甚至词语,贾亦斌都是知道的,前些年,他在接受国务院台办新闻局有关负责人李立访问时曾特别谈到这些情况,据李立记述:“贾亦斌将这些情况向上级做了汇报,中央领导同志还请来人带去一封给蒋经国的信,信中表示希望‘统一大业能在你我这一代人手中完成’。”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