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破格提拔!任前省委书记与他谈话


来源:政事儿

破格提拔,任前省委书记与他谈话15日,哈尔滨医科大学召开全校干部大会,宣布张学任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黑龙江省医学科学院院长。张学(资料图)“政事儿”(微信ID:xj

破格提拔,任前省委书记与他谈话

15日,哈尔滨医科大学召开全校干部大会,宣布张学任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黑龙江省医学科学院院长。

张学(资料图)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半月前,黑龙江省委组织部曾发布任前公示,通报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张学,拟任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提名为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黑龙江省医学科学院院长。

在任前公示中,黑龙江省委组织部还特别提出:张学是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任副厅级时间不满2年,属破格提拔。

此番张学出任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黑龙江省医学科学院院长,意味着其已通过了破格提拔的任期公示考核。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在正式任职前,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与张学进行了任职谈话。张庆伟指出,黑龙江省委高度重视全省高等教育和人才工作,张学任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充分体现出省委对人才引进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省属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的深切关怀。黑龙江省委欢迎张学到黑龙江工作。

那么由省委书记做任职谈话的破格提拔干部张学,到底有多牛?

公开简历显示,张学出生于1964年7月生,黑龙江省肇州县人,研究生学历,医学遗传学教授。

1986年至1994年8年间,张学在中国医科大学本科、硕士、博士连读,先后拿下了中国医科大学遗传学专业硕士学位、中国医科大学细胞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

1994年毕业后,张学留校任教了7年,历任中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遗传学教研室助教、讲师、教授及细胞生物学教研室主任。

这期间,张学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先后在日本国立癌症中心、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哈佛医学院/麻省总医院癌症中心、哈佛口腔医学院进修和工作。

2001年,张学调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学院医学遗传学系主任。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中国医学科学院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医学科学学术中心和综合性医学科学研究机构,北京协和医学院是我国最早的重点医学院校。二者实行院校合一的管理体制,医科院为协和医学院提供师资和技术力量,协和医学院为医科院培养高层次的人才。

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张学工作了17年,先后担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助理--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助理,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科技管理处处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学院党委书记等职。

去年,张学升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副校长,成为副厅级干部,同时兼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学院医学遗传学系主任,北京协和医院临床遗传学实验室主任。

担任副厅级干部一年多后,此番张学回到老家黑龙江工作,出任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黑龙江省医学科学院院长,升任正厅级干部。

据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官网:张学主要从事单基因病和基因组病的分子遗传学研究,发现多种单基因病的致病基因和基因组病的致病DNA重排,在Science和Nature Genetics等杂志发表多篇论文。200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7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4年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7年获全国创新争先奖。

张学(资料图)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10年度报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介绍了张学当时的学术成果。

报告称,张学主要研究方向是单基因遗传病致病基因和基因组病致病拷贝数变异的识别,代表性成果主要包括以下三个。

(1)家族性反常性痤疮致病基因的识别。反常性痤疮又称毛囊闭锁三联症,是一种慢性、反复发作的炎症性皮肤病。在所研究的全部6个反常性痤疮家系中发现了γ-分泌酶复合体催化亚单位早老素1编码基因PSEN1或PEN2亚单位编码基因PSENEN或nicastrin亚单位编码基因NCSTN的丧失功能性突变,揭示了反常性痤疮的分子发病机制为γ-分泌酶-Notch通路的缺陷,表明早发家族性Alzheimer病和家族性反常性痤疮可以是PSEN1基因不同类型突变的结果,为反常性痤疮和Alzheimer病不同治疗药物靶点的选择提供了理论依据。

(2)MarieUnna型遗传性稀毛症致病突变新机制的发现。在来自十个国家的19个家系中发现了无毛基因HR上游开放阅读框架U2HR的不同类型点突变,证明了U2HR突变可导致HR基因翻译水平的提高,表明HR基因翻译水平的精确调控在毛发正常循环和生长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3)先天性全身终毛增多症致病拷贝数变异的鉴定。在3个中国人家系中发现了染色体17q24区域的微缺失,在1个有严重全身多毛伴牙龈增生的散发个体中发现了染色体17q24区域的微重复,表明长久以来被认为是返祖现象的“毛人”或“狼人综合征”实际上是一种基因组病。

2016年,中国医学科学院建院60周年之际,评选出了建院60年“十大科技成就”。其中的第九项“细胞遗传学创建及遗传病、复杂性状疾病的基因研究”提到:沈岩和张学两个课题组先后发现了遗传学乳光牙本质、家族性反常性痤疮、MarieUnna型遗传性稀毛症和红斑性肢痛症等单基因病的致病基因,鉴定了先天性全身多毛症等基因组病的DNA重排,在Science和Nature Genetics等杂志上发表系列论文,产生了重大国际学术影响,相关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两项。

黑龙江日报报道称,此番张学获破格提拔到黑龙江任职,是该省引进人才战略的一次积极尝试和重要突破。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前不久,山西也引进了一名长江学者,由正处级破格提拔为正厅级干部的黄桂田。

黄桂田已于9月30日,正式出任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此前其职务为北京大学校办产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正处级)。

[责任编辑:蔡萌萌 ]

责任编辑:蔡萌萌

推荐

泡泡直播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