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帮子女带孩子是应该的吗?老人的回答扎心了!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帮子女带孩子是应该的吗?老人的回答扎心了! 儿孙绕膝,共享天伦,是许多人脑海中的温馨画面。在不少年轻父母们看来,让老人帮忙带孩子,既减轻了自己的负担,又让老人享受了天伦之乐,是一件两

原标题:帮子女带孩子是应该的吗?老人的回答扎心了! 

儿孙绕膝,共享天伦,

是许多人脑海中的温馨画面。

在不少年轻父母们看来,

让老人帮忙带孩子,

既减轻了自己的负担,

又让老人享受了天伦之乐,

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情。

但事实上,

老人带孩子导致自己的娱乐时间全部被占用。

老人带孩子到底是天伦之乐,

还是天伦之累?

答案未必就只有一个。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现有随迁老人近2000万,约占全国流动人口的8%,其中专程来照顾晚辈的比例高达43%。

今日是重阳节,

也是我国法定的老年节。

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争论

话题1:让老人帮带娃算不算“啃老”?

正方:“啃掉”了老人的时间与精力,当然是“啃老”

陈女士接受《南宁晚报》采访时表示,老人帮子女带孩子,付出时间与精力,年老的他们本可把自己的退休时光用于去各地走走看看。但却不得不为了自己的孩子而受到束缚,这就是被“啃掉”了原来完全属于自己的时光,再加上有时还要小小补贴一些钱物,那就更是赤裸裸的“啃老”了。

此外,还有人表示,让老人带孩子消耗了老人的健康,这是比“啃”老人的钱财更可怕的一种“啃老”。

反方:这是传统一辈帮一辈,谈不上“啃老”

网友刘汉声表示,老人帮带孩子与中国传统观念有关,是多年的文化、思想背景导致了很多人觉得在带孩子的事情上老人来做最合适。再加上现在生活、工作压力比较大,父母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轻松些,过得好一些,更愿意去承担带孩子这件事。

“老人带孩子累是累,但在子女忙于工作无法陪伴他们时,孙辈这些孩子反而能让他们的晚年有人陪伴,并且在带孩子过程中享受天伦之乐。”刘汉声认为,老人帮带孩子谈不上“啃老”,但子女需怀着感恩的心去对待为自己为家庭付出的父母。

话题2:老人帮带孩子该不该给辛苦费?

正方:“有偿带孙未尝不可”

《中国妇女报》文章表示,从法律角度讲,老人对子女的孩子没有直接的抚养义务,给他们带孩子,老人付出了劳动,理应得到一定的报酬。与此同时,子女对父母具有赡养义务,因此,无论老人有没有帮忙带孩子,子女都应向老人支付生活费用。

我们并不能把“有偿带孙”主张简单地看成是将亲情直接与金钱挂钩,而应视为老人所表达出的一种权利主张——老人不是无偿的劳动力,有孝心的儿女们应多尽一点责任,尽可能不给年迈的父母增添负担。

反方:谈钱伤感情,家人多体谅

《深圳特区报》整理微博网友观点如下:

@娇娃:说到底,多少钱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晚辈和长辈之间彼此能够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子女别把带孩子当成自己父母应该做的事情,老一辈也要理解现在的年轻人“压力山大”。大家都能出一点力就是多出一点,一起为一个大家庭的未来奋斗,谈钱太伤感情啦!

@Sam-Chou:都是一家人,不能只谈钱,有就多给一点,没有就少给一点,老人家收不收是另外一回事,如果不收要用其他的方式来补偿,平时多孝敬老人。

@快乐的女人:中国有中国的国情,一家人互相帮忙是应该的,如果都算得这么清,好多事就不好处理了。

话题3:老人不愿带娃就是不近人情?

正方:“别用亲情来道德绑架老人”

据《北京晚报》报道称,支持老人的网友们认为,老人既无责任也无义务带孩子,做子女的要格外珍惜和尊重老人的付出。“老人就应该牺牲个人生活,洗衣煮饭带娃成全你们的好吃懒做?自私自利!”

网友周滦则警告子女们:“别再用亲情来绑架老人,老人可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子女做家务、带小孩,但是,他们没义务这样做。做子女的要多体谅老人,否则,他们可以撂下担子,许多原本看似‘天经地义’的事情其实是经不起法律的推敲的。”

反方:“婆婆带孙子,那是天经地义”

据《北京晚报》报道,在小吴的家乡,有一种默认的“法则”,那就是婆婆要帮忙带孩子。在当地人看来,媳妇离开自己的娘家,来到一个陌生的家庭里,伺候一家老小,给这家生了孙子,孩子随了这家人的姓,那男方的家庭就理所应当承担起照顾孩子的责任。而且这种传统思想已经延续多年,代代相传。“当然是婆婆带孙子,那是天经地义的事啊。”小吴虽然在北京上了大学,接受了先进的教育理念,但传统观念对她的影响还是难以撼动。

调查

带孙子到底是乐是累?

很多退休老人也因此展开了讨论,

基本上可以分为4个派别:

无奈派:虽然不愿意但总不好开口拒绝

“我今年刚好退休,本来想趁着还能走,跟老伴多出去旅游一下,现在看来又走不开了。儿子总说让我们带孩子是让我们享天伦之乐,但实际上我们并不愿意,可毕竟是自己的孙子,实在不好开口。”

革新派:儿女自己带孩子才会懂得如何做父母

“不是我怕累,而是我认为帮年轻人带孩子会让他们无法体会当父母的辛苦,不懂得如何做父母。希望女儿女婿能通过自己抚养孩子,慢慢理解父母在养育他们时经济精神上的双重压力,增强他们的责任感。”

传统派:愿意带孙子可打发退休时光

“我觉得老人带孩子是天经地义的,年轻人要拼事业,压力大时间少,哪有功夫管孩子?老人带孩子比年轻人有经验,还可以节省请保姆的费用,也能打发老年时光。”

时尚派:老人也应有自己的生活

“老人并没有义务帮儿女带孩子:辛苦了一辈子,好不容易退休有点钱有点闲,理应有自己的生活,和老伴一起游历大好河山,如果这时候被孙辈羁绊,再老又行动不便,对这一代人来说并不公平。老人也有理由享受自己的生活。”

七成老人带娃受累不讨好

据《每日新报》报道,天津市青少年心理研究中心在调查中发现,将近七成老人带孩子受累不讨好,付出越多反而遭受子女埋怨越多。“他们生怕我们带不好孩子。每天白天无数个电话,一会儿提醒到喂奶时间了,记得要开水冲;一会儿又问孩子有没有大便,擦护臀膏没有?”“我们操劳半辈子本来可以安享晚年,但现在我们带孩子,身体累心里苦。”不少老人说出自己的委屈。

新闻多看点

在外国

外国老人给晚辈带娃吗?

都说中国的“隔代教育”问题多,那不妨向外国取取经,看看外国的老人都是怎么做的,《北京青年报》对此进行了盘点。

韩国:老人带孩子有工资

韩国“黄昏育儿”很有特点,老人带孩子不但有“工资”,他们还会不断去上课,学习如何育儿。以前韩国子女付给老人照顾孩子的钱是付给保姆的1/3,因为平时子女也会给老人经济上的资助;如今,他们付给老人的钱等同于保姆的薪水,这更像是服务交易。

日本:不带,老人退休后发展个人爱好

日本人重视自立,他们的普遍观念是“不依靠别人,不去麻烦别人,独自照顾好家庭和生活”,其中,“别人”就包含父母。日本子女成年后经济独立,年轻人不愿老人帮忙,老人也不会主动去帮他们。老人们认为,“自己的子女自己照顾,我的责任已经完成,剩下的时间属于自己”,老人退休后致力于发展广泛的爱好。因此,日本老人不帮忙养育,育儿完全是子女的责任,有孩子的家庭通常是妈妈全职育儿,或者送孩子进保育院,自己再找份配合接送孩子时间的临时工作。

美国:帮忙带,但坚守三大原则

很多美国老人愿意帮子女带孩子,但他们有自己的方法,绝大多数人坚守“三大原则”,以示对“界限感”的重视。

第一,子女带孩子的时候,老人不参与孩子的事情。

第二,老人把孙子孙女当成自己的孩子来教育,惩罚分明,不会溺爱。老人将抚养子女的教育方法用在孙辈身上,比如小孩在公共场合大哭大闹,老人立刻把小孩拉到一边罚站,直到孩子承认错误;比如孩子某一件事做得很正确,老人也会不吝惜地夸赞。

第三,子女需要帮忙看孩子,要把孩子送到老人的家。

德国:不带,政府提倡子女亲力亲为

按照德国的社会习惯,子女成年后,父母对子女就没有任何法律上的义务。换言之,子女从大学到工作之后,都是在不断地走向独立,他们会选择去另一座城市读书,也会选择毕业后去另一座城市工作。因此,在90%的德国家庭中,孩子成年后和父母是分居的状态。

当他们有了宝宝后,为了维持现有家庭的独立与稳定,凡事都会亲力亲为,这也是德国政府所提倡的育儿方式。

巴西:“职业奶奶”有工资和保险

巴西人重视亲情,尤其强调孩子的童年要有家人的陪伴。然而,近年来,很多巴西年轻父母的生活和工作压力增大,他们没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孩子,又不愿把孩子长期放在幼儿园中,“职业奶奶”由此产生——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采用付费方式,让老人在家照顾孩子,“职业奶奶”也成为巴西家庭关系中的新元素。

请记得:

带孩子是情分,不是本分!

它不是老人的责任和义务!

今天是九九重阳节,

它是属于老人们的节日,

衷心祝愿老人们

身体健康,心情愉快!

[责任编辑:魏朝阳 PX099]

责任编辑:魏朝阳 PX099

推荐

泡泡直播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