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外十指相扣秀恩爱,回家却撕咬“虐待”老公!杭州这位妻子怎么了


来源:钱江晚报

在外十指相扣秀恩爱,回家却撕咬“虐待”老公!杭州这位妻子怎么了……最近几个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的周炯副主任医师连续收到好几封电子邮

在外十指相扣秀恩爱,回家却撕咬“虐待”老公!杭州这位妻子怎么了……

最近几个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的周炯副主任医师连续收到好几封电子邮件。发信人是一位倍受折磨的女儿,她在信中大吐苦水,讲诉了70岁的母亲如何频繁“虐待”父亲,语气里充满了无奈和绝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与内文无关

去年下半年起,杭州的杨大妈开始怀疑老伴和前女友保持不正当关系。从此之后,她每天盘问老伴,与老伴争吵,甚至把老伴咬得伤痕累累。然而有些时候,她看上去又和其他普通老太太一样,没有什么异常。 

杨大妈的几个子女不堪其扰,又无法说服母亲就医,只好由大姐执笔,写了长信发给周炯医生,寻求专业的帮助。 

在外十指相扣秀恩爱

回到家里却撕咬老伴

大女儿说,老妈平时生活很规律,5点多起床锻炼,8点钟准时结束。中午11点到下午3点打麻将,有时候麻将输了,她也不会因此发火。其余时间就在家里做做家务,或找小姐妹聊天,一切都很正常。 

但去年下半年开始,杨大妈不知怎么突然提起老伴几十年前的前女友,并一口咬定两人一直都有“奸情”,逼老伴解释清楚。一开始,老伴不肯承认这个莫须有的罪名,反复否认。但何大妈完全不相信老伴的说法,两人为这事儿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闹得不可开交。 

子女知道后,就纷纷回家劝慰老妈,杨大妈却十分委屈,觉得自己辛苦把儿女拉扯大,到头来他们还是帮着老伴说话。 

后来老伴没有办法,只好顺着杨大妈的意思来,“编造”了一个和前女友来往的版本。但有时候早上和晚上“交待”的版本有出入,何大妈就更来气了,认为老伴还是在欺骗、敷衍自己。 

吵得凶了,杨大妈就动起手来,用手抓、用嘴咬,“老爸身上都是旧的伤疤没好,新的伤疤又出来了。” 

只要不提到前女友,杨大妈还是像从前一样温柔、浪漫。子女带他们去旅行散心,她还坚持和老伴十指相扣合影。但一旦她想到前女友,就瞬间变了一个人。

大女儿说,老爸也已经七十好几,本来心脏就不大好,再这样下去身体和精神都实在吃不消。老妈坚持说自己没有毛病,不肯踏进医院半步,子女实在束手无策。 

连哄带骗陪老妈来看病

原来是患上了老年痴呆

读完大女儿的邮件后,周炯医生第一时间回复,给出了她的建议:带杨大妈来看门诊,哪怕骗也要骗过来。 

子女们想到,老妈一直都有耳石症,时不时会眩晕、眼震,常常为此抱怨。于是,他们就以看耳石症为由,把她骗进了周炯医生的诊室。

周炯医生也配合家属演了一出戏,看耳石症的同时,顺带把其他一些问诊和检查也做了。医生和家属都很默契,没有提到半句“前女友”的事。 

杨大妈的脑部磁共振显示,她的右脑额颞叶出现萎缩,左脑存在缺血灶。结合其他检查结果和患者一系列的表现,周炯医生判断她患上了额颞叶痴呆。 

周炯医生解释说,痴呆是大脑发育完善后,由于各种疾病导致大脑病变,最终智能衰退的一种疾患。痴呆有很多类型,比如大家比较熟悉的阿尔兹海默症就是常见的一种痴呆,以记忆力减退为主要症状。 

额颞叶痴呆约占全部痴呆的10%,它往往会造成人格改变,语言障碍和行为异常,表现为淡漠、妄想,答非所问、讲话结巴,甚至完全变成另外一个人。 

杨大妈这种情况,已经是痴呆伴发精神行为障碍(BPSD),一种“嫉妒妄想”占据了她的大脑,驱使她做出种种让人难以理解的行为。 

经过治疗,杨大妈的耳石症有很大的改善,所以她对周炯医生逐渐产生了信任,没有那么抗拒了。家人把治疗痴呆的药物带回家,掺在饭里、果汁里让她服下,慢慢产生了效果,打骂的次数减少许多。 

保持学习、运动、社交

能推迟老年痴呆的到来

10月17日是重阳节,老人的健康向来是晚辈最牵挂的事情。而一旦老人患上痴呆,那对老人自己和家人都将是痛苦的折磨。 

根据2010年的全球阿尔茨海默协会的报告,2010年中国超过65岁的老人达1.1883亿。在中国60岁以上老人,每千人新发痴呆9.87人,其中6.25/千人新发AD。按照文献中平均的5%患病率计算,在2010年中国有701万人可能罹患阿尔茨海默病,连同其它各种类型的痴呆,估计总共有903万痴呆人口。

周炯医生说,痴呆的病因十分复杂,目前为止还没有被充分阐明,因此无法有效预防和治疗。但是,医学界已经总结出一些与罹患痴呆有关的风险因素—— 

载脂蛋白E基因型阳性;文化程度低下;中年期高血压、肥胖、听力减退或丧失;老年期抽烟、抑郁、缺乏运动、社交孤立、糖尿病。 

周炯医生说,持续不断的学习、运动、社交,维持正常的体重、血压、血糖,都是抵抗痴呆的“抗力”。有研究发现,一些老人大脑的病变程度已经达到痴呆的程度,但他们直到生命终点都没有明显痴呆表现。这可能跟他们早年的教育,以及长期保持学习状态有关。 

“对这些危险因素进行干预,虽然不能阻止痴呆的发生,但是能推迟痴呆的到来。不要小觑这种推迟,如果能把人群中痴呆的发病年龄推迟9年,将使人群患病率减少一半,只要把其中一个危险因素降低10%,将在全球范围减少544万痴呆人口,每推迟一年痴呆发病,全球将减少344万痴呆人口。” 

记忆力是痴呆的一个重要指标,她提醒,如果发现记忆力持续地不好,就应该神经科就诊,以明确病因,进行医学干预。

[责任编辑:翟夏鹏 PX029]

责任编辑:翟夏鹏 PX029

推荐

泡泡直播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