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土耳其终于放了特朗普想要的人,两国能重归于好吗?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观察| 土耳其终于放了特朗普想要的人,两国能重归于好吗?土耳其释放美方关键人质,特朗普喜悦之情可谓溢于言表,但认为美土关系因此回暖可能还为时过早。路透社10月13日报道称,特朗普总统当日表示,

原标题:观察| 土耳其终于放了特朗普想要的人,两国能重归于好吗?

土耳其释放美方关键人质,特朗普喜悦之情可谓溢于言表,但认为美土关系因此回暖可能还为时过早。

路透社10月13日报道称,特朗普总统当日表示,美国牧师安德鲁·布伦森在被土耳其关押两年后获释为两国关系改善迈出了“巨大的一步”。

▲资料图片:美国籍牧师安德鲁·布伦森。(法新社)

据了解,布伦森现年50岁,来自北卡罗来纳州,在土耳其居住23年,在一个“小规模新教教会”充任牧师。土耳其2016年7月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土耳其方面逮捕布伦森,指认他关联未遂政变主谋、侨居美国的土耳其宗教人士费特胡拉·居伦和土耳其反政府武装“库尔德工人党”,涉嫌触犯反恐法律。他自2016年10月起被土耳其关押,直至2018年10月12日被释放。

此前,美土关系在8月份趋于紧张,当时一项有关释放布伦森的协议以失败告终,而特朗普又授权对进口的土耳其钢铝产品加倍征收关税,这导致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暴跌,土耳其经济一夜之间遭受沉重打击。有媒体认为,布伦森的获释表明这两个北约盟国之间的关系开始解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王锦在接受参考消息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释放布伦森对于美国和土耳其都具有重要意义。

王锦指出,首先,该事件对于美国的中期选举具有一定的影响。布伦森属于美国福音派人士,而福音派则是特朗普选民阵营中的重要支持力量。因此,此次布伦森的释放算是特朗普给福音派选民的一个交代,有助于为共和党争取基督教福音派教徒的支持。

▲特朗普会见从土耳其获释的美国牧师安德鲁·布伦森。(美联社)

据了解,福音派教徒占美国基督教徒人口的三分之一,在美国政坛有着重要影响。在2016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福音派中有81%的白人都投票给了特朗普。

王锦表示,土耳其方面,由于受美国强力制裁,土经济遭遇严重冲击。此次释放人质能够一定程度上帮助土耳其减轻外部压力,缓解经济负担。

王锦认为,此次人质释放事件后,美土关系可能会迎来一段时间的“小阳春”,但是未来双方依然要面对三大分歧:美国拒绝土方欲引渡2016年未遂政变的“主谋”人物居伦的要求,除非后者拿出证据;关于叙利亚局势中的库尔德人武装的问题;以及土耳其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的问题。

王锦说,近几年,土耳其在战略上“左右下注”:总体上土耳其一直“向西看”,想迈进西方的大门,比如加入欧盟;但偶尔也会“向东看”,在叙利亚问题上和俄罗斯“打得火热”。这种两边都不得罪、左右逢源的做法主要是因为如今土耳其需要一个相对平稳的外部环境,来稳固其政权,并谋取利益。而作为北约对抗俄罗斯的“最前线”,无论是美国还是北约,也都不可能完全放弃土耳其这个盟友。如果后者真正“倒戈”,将会给美国和北约在战略上造成极大的损失。

种种利益纠葛之下的美土关系或许会迎来短期的甜蜜,但是甜蜜期过后依然要直面阵痛。

[责任编辑:魏朝阳 PX099]

责任编辑:魏朝阳 PX099

推荐

泡泡直播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