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调虎离山!他刚过了“六十大寿”就被查


来源:澎湃新闻网

河南又有一名正厅级干部落马。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10月12日下午发布消息:河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焦锦淼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纪委监察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翻看焦锦淼(1958.8)

河南又有一名正厅级干部落马。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10月12日下午发布消息:河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焦锦淼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纪委监察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翻看焦锦淼(1958.8)简历可以发现,这名今年8月度过“六十大寿”的正厅级干部,刚刚在今年3月卸去河南省商务厅厅长职务,前往河南省政协工作。

在此之前,作为一名从河南本土成长起来的干部,焦锦淼曾在至少6个正副厅级岗位上工作过,历任信阳市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南阳市委副书记,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河南省供销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河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焦锦淼落马之后,近年来全国各省级政府商务厅厅长增加至4人,另外3人分别是:2014年7月落马的山东省商务厅原厅长吕在模、2014年11月落马的安徽省商务厅原厅长曹勇和2017年12月落马的吉林省商务厅原厅长丛红霞。

像焦锦淼这种调任不久就被查的例子并不鲜见。

人民日报客户端2015年2月曾报道,追溯打虎历史,这种一调任就被调查的领导干部不在少数。中石油原董事长蒋洁敏履职国资委主任半年即被调查。国家旅游局副局长霍克落马时,距其离任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刚刚一个月。

报道指出,事实上,调虎离山之计是有着精妙的战术计算的。有些“老虎”本处于党政军权力运行的核心岗位上,在信息获取方面有着独特优势。不管是其利用职权打探消息,还是隐匿销毁证据,都会干扰办案、增加工作难度。譬如霍克所在的中央办公厅秘书局,直接负责中枢文件运转、最高层会议安排等机密业务。调其离开老巢,无疑是一招妙棋。

除了调离老巢,以利办案之外,调虎离山还给“老虎”们制造了“平安落地”的假象。或是在平级调动、退居二线之后,亦或是在提升调动之后,“老虎”一般总会按“老黄历”来算账,于是就不免认为自己“过关”了,可以高枕无忧了。

有过类似经历的落马官员还有不少。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前梳理,在遭到一名情妇举报后,2010年10月,蔡爱华被调离扬州市委组织部部长一职,赴江苏省新闻出版局任副局长。当时,外界纷纷猜测,这是纪检、检察机关查办蔡爱华的开始。不出所料,2011年2月,蔡爱华被“双规”。

2012年6月,50岁的南通市副市长沈振新,被调任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办公室副主任。仅过了1个月,沈振新就被江苏省纪委“双规”。

此前报道:

河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焦锦淼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纪委监察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焦锦淼简历焦锦淼,男,汉族,1958年8月出生,河南尉氏人,研究生学历,198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10月参加工作。

1975.10—1987.11 河南省统计局综合处干部、团委书记、法规宣传科科长;

1987.11—1990.02 河南省统计局法规处副处长;

1990.02—1992.05 国家统计局驻河南省统计检查特派员;

1992.05—1992.11 驻马店市西平县县长;

1992.11—1996.10 驻马店市西平县县委书记;

1996.10—1998.10 信阳地委委员、组织部长;

1998.10—2004.02 南阳市委副书记;

2004.02—2008.03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

2008.03—2013.03 河南省供销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

2013.03—2017.11 河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2017.11—2018.03 河南省商务厅厅长;

2018.03 河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蔡萌萌 ]

责任编辑:蔡萌萌

推荐

泡泡直播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