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眼联盟”借尸还魂,这回竟瞄准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五眼联盟”借尸还魂,这回竟瞄准中国路透社12日独家爆料称,自今年年初以来,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的情报机构组成的“五眼联盟(Five Ey

原标题:“五眼联盟”借尸还魂,这回竟瞄准中国

路透社12日独家爆料称,自今年年初以来,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的情报机构组成的“五眼联盟(Five Eyes)”,一直在与其他“志同道合”的国家交换有关中国对外活动的机密信息,以对抗中国“强硬的国际战略”。

“五眼联盟”漫画形象。图自外媒

据悉,该联盟4个成员国的7名官员透露了这一消息,部分人要求匿名。

这些官员称,“五眼联盟”加强与他国的合作,意味着对抗中国在投资和运营上影响力的“国际战线”正在扩大。

“五眼联盟”是由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五国组成的国际情报分享团体,起源可以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英美协定(UKUSA)”。最初,这个协议只包含了英国和美国,到1948年扩展了加拿大,1956年又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七十多年来,五个国家一直进行秘密或者公开的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监听,并且建立了相应的设施,这个联盟至今仍然是最复杂和历史最悠久的情报组织。

“就如何应对中国强硬的国际战略,我们和盟友以及‘志同道合的伙伴’进行了频繁的磋商,这个势头日益增强。”一名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

据悉,交流主要是以双边形式、“在暗中”进行。“志同道合”的国家包括德国和日本,法国也加入其中,但参与程度相对较低。

报道称,相关讨论除了把焦点放在中国上面,也涉及俄罗斯。相关国家(包括德国和日本)均拒绝置评。

路透社称,“五眼联盟”的动作表明,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有意在与中国交锋时“单打独斗”,但他的政府成员正在幕后努力组建一个非正式联盟,以对抗中国。

不遗余力对中国施加限制

近年来,一些西方国家面对中国时风声鹤唳,不遗余力地通过各种手段对中国施加限制。

据路透社报道,去年12月,出于对中国影响力的担忧,澳大利亚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新法律,收紧了对外国游说和政治捐款的规定,同时扩大了对叛国和间谍活动的定义。

美国8月通过了一项法律(外商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FIRRMA),赋予华盛顿新的权力来阻止某些类型的外国投资。该法案要求特朗普开展“更有力的国际推广工作”,说服盟友采取类似的“保护措施”。

另据《金融时报》报道,德国去年颁布新规,在公共秩序或国家安全受到危机的情况下,政府可叫停欧盟以外实体对德国企业25%以上股权的收购。今年8月,德政府内部拟将这一审查门槛比例进一步降至15%。报道称,此举进一步表明,德国目前针对来自中国的收购交易保护主义情绪日益增强。

8月底,“五眼联盟”在澳大利亚举行会议后发表声明,称其将利用“全球伙伴关系”,加快有关“外国干涉活动”信息的共享。

8月底,“五眼联盟”成员国在澳大利亚举行会议。图自澳媒

“我们生活在一个新世界。”一名“五眼联盟”的内部人士称。过去一年,他曾多次访问其他国家,讨论中国的对外活动。

中方表态

对于路透社的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表示,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致力于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在世界各地的经济和外交活动受到各国普遍欢迎。

陆慷指出,当前,国际形势充满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正在抬头。我们希望各方摈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等过时观念,客观、正确、理性地看待中国和中国发展,多一些开放、包容、合作,少一些狭隘的主观猜忌和意识形态偏见,更不要试图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各方应集中精力多做有利于增进互信的事,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贡献正能量,而不是相反。

图自外交部网站

此前,中方就类似问题曾多次表态。

今年1月,有德国媒体称,面对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德国已发起了一项倡议,谋求在欧盟框架内对外国直接投资进行更为严格的监控,以有效地遏制中资在欧洲的收购热潮。德国已经和法国、意大利联合起草了一份相关的立法草案,目前还在议会审议阶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月29日回应表示,经贸投资合作是中欧关系发展的重要动力,合作成果有目共睹,有力促进了各自经济发展。中国企业赴欧投资并购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中资企业投资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和税收,也为欧洲企业拓展海外业务带来了资金和市场渠道。“中方一贯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希望欧方客观对待企业的商业行为,本着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在当地开展投资活动创造良好氛围,促进中欧经贸合作健康发展。”

在6月14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政府官员表示,因担忧中方规避有关限制以获取敏感技术,美方将采取进一步措施,限制中国对美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领域的投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说,正常的商业并购就应该按照商业原则和市场规律办。我们主张外界不要对这些商业并购案作过多政治解读,更不要进行政治上的干扰。中美经贸合作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希望美方能够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兴业提供良好的环境。事实证明,中美之间良好的贸易投资合作关系能够为双方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责任编辑:白兴宽 ]

责任编辑:白兴宽

推荐

泡泡直播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