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警惕!这两个国家谋求制衡中国,还明确了“准同盟国”关系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头条| 警惕!这两个国家谋求制衡中国,还明确了“准同盟国”关系——日媒称,日本与澳大利亚外长和防长“2+2”会议10日在

原标题:头条| 警惕!这两个国家谋求制衡中国,还明确了“准同盟国”关系——

日媒称,日本与澳大利亚外长和防长“2+2”会议10日在悉尼召开。念及中国的崛起,日澳确认在海洋安全保障等领域加深合作。

据日本《朝日新闻》10月11日报道,出席会议的日方代表包括外相河野太郎和防卫相岩屋毅,出席会议的澳方代表包括外交部长玛丽斯·佩恩和国防部长克里斯托弗·派恩。双方发表联合声明指出,两国将推进协调工作,为日本自卫队和澳军实施反潜战和扫雷等联合演习做准备。

▲日本与澳大利亚外长和防长10日在悉尼举行“2+2”会议。(共同社)

报道称,在“2+2”会议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提及中国的海上活动,岩屋声称:“(中国的活动)非常具有进攻性,我们对地区稳定感到担忧。”

安倍政府之所以谋求在海洋安保领域加深与澳大利亚的合作,是因为看出澳大利亚对太平洋地区也高度关注。

在“2+2”会议后的联合记者会上,派恩就日澳加强防卫合作一事强调,特别欢迎对太平洋地区的干预。

不过,对于澳大利亚而言,中国是最大的贸易对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本月访问中国。“2+2”联合声明提及了中国,但仅表示“再次强调了与中国的战略互惠关系的重要性”。

▲安倍晋三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11日报道,日本和澳大利亚两国政府在10日的外交防务“2+2”会谈中确认,力争尽快签署《访问部队地位协定》,为自卫队和澳军开展联合行动提供法律依据。着眼于中国的海上活动,双方还将两国关系明确为“准同盟国”。

会谈联合声明就《访问部队地位协定》明确提出,双方再次确认了在尽可能短的期限内完成谈判的承诺。此外还就增加航空自卫队与澳空军进行联演联训机会的方针达成一致,包括在2019年年内实施首次战斗机联合训练。

▲资料图片:2016年4月19日,澳大利亚悉尼,日本与澳大利亚防务部门在悉尼花园岛海军基地举行联合军演。(视觉中国)

报道称,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在磋商中透露,安倍晋三首相预计将于11月访问澳大利亚北部的达尔文。访问达尔文将是强化战后日澳关系的象征性事件,也可能包含突出两国“准同盟国”关系的目的在内。两国在11月的首脑会谈中也将寻求在签署《访问部队地位协定》问题上达成框架共识。

报道表示,日本强化与澳大利亚的关系也是日本首相提出的“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的一部分。这一战略的思路是以日美澳印四国为中心,联合印度洋-太平洋周边各国,建立起合作。日澳之间的安全合作也被视为对抗中国的动作之一。

[责任编辑:张博 ]

责任编辑:张博

推荐

泡泡直播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