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唐朝为何没有大杀开国功臣,也不需要玩杯酒释兵权?


来源:冷兵器研究所

null


null


编者按:中国历史上有句古话叫“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当一个封建王朝建立后,那个王朝的开国功臣往往会遭到各种猜忌与迫害,比如刘邦对待功臣的那些手段,以及明初的几次洪武大案。而这种情况在历史上可以说是屡见不鲜,以至于如“杯酒释兵权”这样的不流血收权甚至能被当成佳话。但奇怪的是,唐朝开国之后却鲜见“大杀功臣”与类似“杯酒释兵权”的情况,这是为什么呢?

▲电视剧《秦王李世民》刘文静 


▲电视剧《秦王李世民》刘文静 


说起来,唐朝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让开国功臣保持兵权,还让大多数功臣得到善终的朝代(开国功臣刘文静之死与其持才傲物,以及跟李渊宠臣裴寂有尖锐矛盾关系很大)。要知道,就连隋朝都有一些功臣因猜忌而被杀。比如平陈大将贺若弼最后也被逃脱厄运。那么为什么唐朝开国功臣很少有类似事件?难道唐朝统治者心大?这就得从唐朝打天下的方式说起了。

关于李氏家族,史书上写的比较明确,李渊的祖父李虎是西魏八大柱国之一,属于关陇集团。关陇集团根据陈寅恪先生的说法有两大特征:

1、“融治关陇胡汉民族之有武力才智者”(例如八柱国家族成员); 

2、此集团中人“入则为相,出则为将,自无文武分途之事”。

从中,可以看到关陇集团普遍能力很强,还拥有巨大的权力和极高的地位。而李虎的子孙在北周和隋朝也是多是出将入相的显贵,在两朝中都有大量的人脉,是一支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因此,唐朝君主的庙号中,唐太祖是李虎而不是李渊。简单一句话,李家的亲友团都非常厉害!这从李渊起兵的过程可以明显的看出。李渊起兵的基本力量是其原来管辖,加上招募的三万军队。而这股力量,分别由他的两个儿子李建成和李世民统领。除了,李渊的儿子,李渊的女儿,还有李渊的兄弟子侄,也参与到起兵反隋的行动中。

▲李神通剧照 


▲李神通剧照 


比如李渊的堂弟李神通在太原起兵后,拥有部众超过一万人。他自称关中道行军总管,并任命史万宝为副手、裴勣为长史、柳崇礼为司马,任命隋朝东城县长令狐德棻为记室。在唐朝建立后,他又多次在山东河北地区作战,虽然有胜有败,但是总体上还算是一个能打仗的王爷。李神通还有个弟弟叫李神符。李神符在武德元年(617年)被封为襄邑郡王。在武德五年(622年),他曾经击败东突厥进犯,因功授任太府卿,后升任检校扬州大都督,也是个能打的。

▲电视剧中的李道宗 


▲电视剧中的李道宗 


在评书演义里被黑得不行的李道宗,其实历史上也很能打。唐高祖李渊曾评价:“道宗今能守边,以寡制众。昔魏任城王彰临戎却敌,道宗勇敢,有同于彼。”而唐太宗李世民的评价是:“贲、育之勇何以过!”“当今将帅,惟李勣、道宗、薛万彻。勣、道宗用兵不大胜亦不大败;万彻若不大胜即须大败。”在贞观年间,李道宗还参加过对吐谷浑、高句丽,以及薛延陀的战争。

▲李孝恭剧照 


▲李孝恭剧照 


在李唐宗室中,战功最高则应该是李孝恭。说起来,这位可真是有些功高震主了:经略巴蜀,攻占三十余州;灭萧铣,成功招抚岭南诸州;攻打辅公祏,一年时间平定江南。甚至有段时间,北起淮河,东至长江,越岭而南,尽归他统管。连大唐军神李靖都给他当过高级参谋,而且两个人配合的还不错。不过,他曾在石头城中修筑宅院,设立哨所往来巡察,以护卫自己。石头城是南朝旧都,此举自然犯忌讳,结果有人诬告他谋反。因此他被召还京师,被追究盘问。所幸有惊无险,被赦免为宗正卿(无实权),最后成为礼部尚书、河间郡王。


▲李孝恭画像图片来自网络 


▲李孝恭画像图片来自网络 


总之,从那些唐朝宗室的经历可以看出,在唐朝建立的过程中,宗室出了大力。外加李家自身在关陇集团中的影响力,在李渊向关中进军的途中,也有不少关陇旧部投奔。所以,唐朝可以看作是一个由西魏武勋贵族建立起来的王朝。因此虽然那些异姓功臣功劳卓著,但是包括兵权在内的真正核心力量,其实还在李家手里。打个比方,其他王朝开国,皇帝是董事长,而那些功臣是股东;唐朝开国,那些功臣那大多只是个打工的,而股权还在老大那里。所以唐朝自然没有必要去大杀那些异姓功臣。毕竟有宗室作为勋贵的制约,皇帝对勋贵的猜忌也会小得多。

▲洛阳虎牢之战 

▲洛阳虎牢之战 


而唐朝对于李家宗室的倚重,也持续了很长时间。比如唐太宗时代到唐玄宗开元之前,亲王们成年后通常会被派往外地作刺史,来增强唐王朝对地方的控制能力。当然这也跟唐朝初期统兵和调兵权是分离的,宗室成员就算掌兵也难以威胁到皇权有关。所以,相对于明朝那些终日被拘束、无所事事的明朝宗室,以及那些只能做个普通读书人、难以施展抱负的宋朝宗室,唐朝初年的那些宗室无疑自由和有朝气的多。

▲唐朝仪仗队 


▲唐朝仪仗队 


但这种制度也有自己的弊端。功高震主的异姓功臣没有了,就自然会出现功高震主的同姓王爷。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唐太宗李世民。他因为平定刘武周、薛举、王世充、窦建德等四方豪强,使得唐王朝先后获得整个山西陇西以及中原。但是李世民的赫赫战功威胁到了太子李建成的地位。虽然李建成也取得过攻取长安、防御突厥,以及最终消灭刘黑闼等功绩。但是这些功绩相对于李世民还是大为逊色。这种情况,最终酿成了兄弟相残的玄武门之变。

▲唐代武士 


▲唐代武士 


也鉴于这种情况,到了唐玄宗开元年间以及之后,亲王们就不得出京了,要被安排在十王宅里,基本上要被软禁一辈子了。但起码那些相对较远的旁支宗室,从军从政、一展抱负的几率还是高,除了能正常做官,甚至能出将入相。

null


比如第一次石堡城之战,击败吐蕃人的唐军统帅就是吴王李恪之孙李祎。根据《旧唐书》记载:先是,石堡城为吐蕃所据,侵扰河右。敕祎与河西、陇右议取之。……(祎)督率诸将,倍道兼进,并力攻之,遂拔石堡城,斩获首级,并获粮储器械,其数甚众。仍分兵据守,以遏贼路。上闻之大悦,始改石堡城为振武军,自是河、陇诸军游弈拓地千余里。史书上还记载;唐宰相以宗室进者九人。李林甫奸谀,几亡天下。李程和柔,在位无所发明。其余以材称职,号贤宰相。秦、隋弃亲侮贤,皆二世而灭。周、唐任人不疑,得亲亲用贤之道,飨国长久。

▲最后一个唐朝皇帝,唐哀帝剧照 


▲最后一个唐朝皇帝,唐哀帝剧照 


但是,从来没有完全的制度。随着时间的推移,远亲宗室和李唐皇室的关系逐渐疏远甚至断裂,而近枝皇室又被猜忌和禁锢,李唐宗室可用之人也就越来越少。最终,当唐朝宗室人才枯竭时,李唐王朝也走到了自己的终点。

参考资料

唐代宗室诸王若干问题研究 邱贤文  《西北大学》 , 2010

唐代前期的宗室政策述论 李彦群  《理论界》 , 2009 (4) :158-159

论唐代前期宗室参政 刘智超  上海师范大学 , 2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