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ju-187:二战中设计最奇葩俯冲轰炸机


来源:冷炮历史

历史上的纳粹德国航空设计师,是很有想象力的一群人。他们广为人知的杰作,就包括了可作为第三帝国军队象征的ju-87“施图卡”式俯冲轰炸机。

斯图卡轰炸机拥有两具巨大的固定式起落架。在其他国家的航空设计师眼里,这是一个可怕的设计缺陷。因为固定式起落架形成的空气阻力,会让航速大幅下降。但德国人的设计最终证明,这样的选择是成功的。ju-87的起落架在战机俯冲时,成为两个大面积的安定面。这使得投弹精度达到了难以置信的水平。

施图卡在实战中的投弹精准度让西方国家汗颜


但这种设计也必然会付出代价。在不列颠空战中,低速而笨拙的JU-87,因毫无抵抗力而被英国战斗机大量屠杀。这让德军对斯图卡的战场生存力产生疑虑。

容克公司针对JU-87暴露出的种种缺陷,着手设计新一代的俯冲轰炸机,设计代号JU-187。新式俯冲轰炸机吸收了前代JU-87的优秀设计,比如倒海鸥翼设计和双人座舱配置。用一台和FW-190战斗机同款的Jumo-213A活塞发动机驱动,功率可达1776马力。

以施图卡为原型做大幅度升级的JU-187


在武器方面,JU-187采用一对固定在机翼根部的20毫米MG151/20航炮。JU-87上的MG131机枪,依旧由后座的机枪手操作。其机腹中心线挂架可以挂载1100磅的炸弹,还可以在机翼上挂载4枚50磅的小尺寸炸弹。为了避免J在高性能战斗机面前毫无还手之力,JU-187放弃了固定式起落架,而采用可回收式起落架。

JU-187的尾翼在起飞后可以进行旋转


然后,最关键的部分来了。JU-187采用了一个让人拍案叫绝的设计,整个尾部可以实现180度的自动逆转。在起飞之前,其尾翼作为正常的部件工作。而起飞之后,飞行员可以将垂直尾翼倒转到下方。这样,后座的机枪手就拥有了绝佳的射界和视野!相对于防护脆弱的JU-87轰炸机,JU-187轰炸机的后座火力再也不是可以忽略的了。

第三帝国航空部 一度以为设计师将图纸画反了


但是这种奇葩设计实在太过匪夷所思,甚至连帝国航空部都为此大吃一惊,质疑容克公司是不是把设计图画反了。但倔强的容克工程师们随即用成功的风洞试验数据证明:我们的飞机是飞得稳的!

尾翼倒转可以让后座机枪具有更大范围的射击界面


只是JU-187的设计也就到此为止了。相比起JU-87施图卡轰炸机来说,它没能实现性能的突破。而在喷火和野马等优秀战机纵横的战争后期,笨拙的俯冲轰炸机很难有生存机会。

德军最终还是选择了生存能力更强的FW190战斗机


德军很快用福克FW-190这样速度和载荷兼备的新一代通用战机,代替了容克轰炸机的地位。这款神奇的飞机也就只能封存在第三帝国航空部的档案柜里。(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