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军空军对美军也曾进行过大规模轰炸?结果让人非常痛心


来源:战争史

原创不易,请随手关注!

作者:毅品文团队凯风,无授权禁转

人民空军在援朝战争中从学徒一下成长为能够与世界最强大的美国空军分庭抗礼的高手,其崛起之迅猛是中外空军史罕见的。

瑕不掩瑜,空军是现代技术程度最高的兵种,短时间不可能方方面面都一蹴而就,总会暴露一些不足并引发失利。1951年我军空军轰炸机与战斗机协同作战,轰炸大和岛失败就是一例沉重的教训。

null


大和岛位于半岛西海岸,朝战中被美韩占领,建有雷达站、监听设备,对我军形成很大威胁。另外,1951年展开的朝战谈判双方,都需要尽可能获取更多筹码,以取得谈判的最大主动权。拔除大和岛,就成为我军势在必行的任务,年轻的我军空军担负了此次任务。

null


轰炸大和岛分为两次,第一次发生在1951年10月底,我军决定空军第2、第3、第8、第10师各一架飞机,配合陆军第50军所属部队攻占这些岛屿。


11月6日,空军第8师第22团9架图—2型轰炸机从沈阳起飞,在16架拉—11型歼击机的掩护下,首次轰炸大和岛。本次作战行动突然,成功地轰炸了大和岛上的目标,命中率达90%。由于载弹量不大,所以未能一次将敌目标全部摧毁。

于是,11月30日晚我军空军又实施第二次轰炸。第二次空军出动战机架次远远大于第一次,这样就暴露出空军最高指挥部许多弊端和失误。

null


首先是各编队未能紧密协同,而是各行其是,第8师第24团第1大队9架图—2型轰炸机竟然提前4分钟起飞,又未告知担任护航任务的第3师米—15型歼击机战斗机编队。打乱原计划,造成二者汇合时间出现严重偏差,轰炸机先行,战斗机竟然不知,结果让早早通过雷达发现轰炸机群的美国战机“守株待兔”,为失败留下祸根。


其次,各空军彼此之间通讯不畅(无法联络),瞬息万变的空中战场上,飞行员竟然都必须通过与大后方联络,才能获悉必须紧密协同作战的战友的消息!这哪里还谈得上现代化协同,莫说空军,就是步兵如此也是大忌!

null


第三,是此次空军编队队形出现重大失误,形成极为被动的“死棋”阵容。在于敌人战机的空战较量中处于极其被动挨打态势。

null


【第二次轰炸的大队长】

有了这些致命性的失误,尽管参战空军战士都英勇战斗,也取得一些相应的战果,陆军部队也最终攻占了大和岛及附属岛屿,但空军的损失也是巨大的,家底薄弱的志愿军空军共有4架轰炸机被击落,被击伤4架,歼击机也被击落3架,还有一架优秀飞行员战机失踪。参考文章:志愿军轰炸大和岛

关注微信公众号:战争史,多位专家将在公号中将继续为您解读。独立专业,有种有料,请用微信搜索公众号:战争史,收看全部战争史政治军事历史系列文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