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战时少林武僧对皮定均想动武 却被皮几句话说服


来源:凤凰网历史

素典被皮定均的气势吓坏了,忙解释说:不是我们对八路军有敌视,是前不久,贵军有一伙人闯进寺里,抓了和尚,还敲诈了一笔钱财。皮定均说,这事不是我们干的,我要敲诈少林寺,只带一个班?一个团我都能带来!

在皮定均的主持下,少林寺成立了党小组和区政府,少林寺和尚释永贵当副区长。

这样的统战本事,国民党是永远学不会的。

1944年底,皮定均率部队来到偃师县,这里的情况同样复杂,仅各种杂牌自卫队、别动队就有十几个,大多数都是比较中立的,能不能争取到这些人的支持,对八路军立足于此影响甚大。

当地有个士绅名叫裴子明,身上有明显的两面性,既欺负当地百姓,血案累累,又有崇高的民族气节,宁死不降日本人,为人比较重义气。裴子明曾保管国民党38军的大批武器,皮定均决定做此人的工作。

裴子明非常狡猾,轻易不下山,皮定均派人见不到此人,就决定亲自上山。见面礼是什么呢?皮定均准备了一把在战场上缴获的日本军刀。可裴子明就是不见面,皮定均只好请裴的哥哥和侄子给他带话。

裴子明的兄长说八路军势力很大,你要得罪他们,将来还能在这里立足?至少见一面吧。裴子明这才勉强出来。

因信不过皮定均,裴子明腰插两把驳壳枪,随时准备动手。皮定均笑了,先是介绍我党的统战政策,说鬼子即将完蛋,裴先生不趁此时杀鬼子,为国家报仇,更待何时?

皮定均又把日本军刀双手奉上,说这是鬼子高级指挥官的军刀,送您了!

裴子明被皮定均的诚意打动了,拍着胸脯说:我早就听说八路军有种,是爷们儿!以后,我就听皮将军的指挥,刀山火海,在所不辞!

裴子明把藏起来的军火都交给皮定均,自己还入了党,当上了支队教导团长,还带动了很多地方乡绅参加八路军。

很多人说,共产党为什么能打败国民党,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会宣传,会统战。这话确实很有道理,看看皮定均就知道了。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