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请确认你的工资条!10月工资是不是变多了?


来源:小凤问话

新个税法拟于2019年1月1日全面施行,而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最新起征点和税率。那么,起征点定为5000元/月是否合适?实行综合征税之后,实际纳税额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增加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

新个税法拟于2019年1月1日全面施行,而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最新起征点和税率。那么,起征点定为5000元/月是否合适?实行综合征税之后,实际纳税额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增加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对工资单有什么实际影响?小编来帮你梳理一下。

划重点↓↓↓

计算公式:

①个人所得税=(月平均工资-五险一金*-起征点**)x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②速算扣除数=上一级最高应纳税所得额x(本级税率-上一级税率)+上一级速算扣除数

③减税总金额=减税金额x就业人数

④减税金额=税改前个人所得税-税改后个人所得税

⑤减税占比=减税金额/税改前个人所得税

*五险一金以北京地区为例,按月平均工资的22%计算。

新个税法后全国至少减税88.5亿元

null

从整体影响上看,各省份18个行业的平均工资套入纳税公式后①,可以得出税改前和税改后个人所得税,然后将两数相减得到减税金额,再乘以各省各行业的就业人数,最终得到减税总金额。这里采用2016年各省份平均工资计算得出,新个税法后全国至少减税88.5亿元。

 

区域减税总金额差距悬殊

 

null

 

在区域差异方面,按照新个税法的税率,个人工资越高,减税金额就越多,所以北京、上海、广东名列前三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前5名之间的减税总金额却差距悬殊。第一名北京和第二名上海就差了5亿元,第二名和第三名广东则差了7亿元,第五名江苏和第一名更是差了15亿元之多。

第6到10名之间的差距则趋于平缓,第6名天津只比第10名重庆多了1.5亿元。

此外,2016年GDP排名偏后的西部地区省份,云南和新疆都在减税总金额排名中挤进了中段班(11名到20名之间)。

 

新个税法实施,各个行业的平均工资有何变化?

 

null

 

纵观全部行业,平均工资最高的是北京的金融业,月均工资达到19924元,税改后可能平均减免税款1161元,占原先税款的58%。上海金融业紧随其后,月均工资18875元,可减免税款1038元。令人惊讶的是,西藏金融业月平均工资排到第四名,而且是高薪前十排行中,唯一的非东部省份行业;该行业仅有9469名从业人员,月薪为15345元,税改后可减免税款652元。

另外,在高薪前二十名中,仅有北京和上海的第二产业(三个)进入排名。这侧面反映了北京和上海的工资水平高于全国的其他地方,排行前二十中,六成的行业来自这两个地方。

文中计算公式↓↓↓

①个人所得税=(月平均工资-五险一金*-起征点**)x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②速算扣除数=上一级最高应纳税所得额x(本级税率-上一级税率)+上一级速算扣除数

③减税总金额=减税金额x就业人数

④减税金额=税改前个人所得税-税改后个人所得税

⑤减税占比=减税金额/税改前个人所得税

*五险一金以北京地区为例,按月平均工资的22%计算。

**起征点和适用税率均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

 

新个税法实施,看看你能省多少?

据测算,新规执行后,月收入2万元以下纳税人税负可降低50%以上

 

null

吃着国贸20元的盒饭,却操着国计民生的心。看到这条消息的咋整马上拉出计算器,算了算少交的这些钱,能不能帮你们完成消费升级。

行业篇

 

null

新规执行后,他们每月最多可节省45元,相当于2个苹果手机壳。流水线上日复一日的组装带走了小哥哥们的青春,他们的月薪不一定能afford一台爱疯,但爱疯壳还是买得起的。

 

null

快递小哥每月大约可节省115元,相当于一台快递员神器——铁通固话机

 

null

普遍被脱发困扰的新媒体小编们每月可节省255元左右,相当于4瓶380ml霸王防脱洗发水

 

null

1080元换一瓶50ml的SK II小灯泡,够女朋友肌肤焕白一个月;她们美了,程序员才能站上鄙视链的顶端。

地域篇

民以食为天,省下来的钱在这些城市,可以吃到以下食物:

 

null

 

新个税法实施后,对你有什么影响呢?

欢迎在评论区交流

整理自:澎湃新闻、咋整观察员

 

null

 

@命里承欢。凤凰是全中国人心目中最幸福吉祥的图腾。感谢凤凰新闻,多年来与全国人民冷暖相伴,命运与共,苦乐相依。在每一个由光明启动的清晨里,凤凰新闻,也伴随了我们的每一天!每一年。所以我们有理由更加坚定地相信,这美好的心路历程,定将持续到很远很远……

小凤回复:谢谢你一直以来的陪伴。

@不爱起昵称。风浪水急牢掌舵,新闻焦点正义播。火眼穿透水流沙,金睛识破妖鬼魔。过去成就历史,今天仍要被历史成就。不怕白天没阳光,就怕无氧心发慌。走过去,阳光,沙滩,海浪,绿洲,仙人掌~前方有风险,前方更有蓝蓝的天。点播的是新闻知讯,收获的是丰收果实。每天有您作陪还怕睡过头吗?

小凤回复:前方有风景,我陪你一起看。

@ 雨人。时光流逝,告别我们随意的青春,不必停留,迎着早起的晨光,扬起风帆,你还在等什么.加油2018。

小凤回复:加油,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整理自:澎湃新闻、公众号咋整、国家税务总局

null

 

推荐

泡泡直播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