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军忆南京之战:中国军官的勇敢 让我不禁几欲落泪


来源:江紫辰

原创文章 作者:杨晓辰   西山阵地的战事惨烈程度不亚于紫金山,并涌现出无数英雄。为了让网友更好了解当时战况,我们来看看日军战史是怎么记载西山高地争夺战的。 日军第20联队一名上等兵牧

原题:国军精锐VS日军王牌:血战西山高地。

作者:杨晓辰

 

西山阵地的战事惨烈程度不亚于紫金山,并涌现出无数英雄。为了让网友更好了解当时战况,我们来看看日军战史是怎么记载西山高地争夺战的。

日军第20联队一名上等兵牧原信夫12月11日的日记中写道:

“敌人受到如此强大的炮击还仍然顽强地抵抗到最后,实在令人佩服。第10中队或被这些残兵反击,或在冲上去后还受了相当损失,虽然是敌人,但也叫人佩服。”

 

关于11日,第1团官兵的反击,在山下的日军第20联队的翻译人员穴泽一寿在日后回忆写道:

 “就在这个11时候,从战壕中跳出来一个中国军队的军官,他勇敢地举着手枪,径直向日本军猛冲过来。我第一次见到中国军队青年军官这种勇敢的形象,我对此不禁感动得几欲落泪。接着,中国军队的士兵们也举着刺刀直冲了过来。”

 

连续进攻两天,两千多日军仍无法拿下西山高地。11日夜,日军集中全部火炮猛烈轰击西山高地,然后日军第4中队决定向西山发动夜袭,山下的第3大队见第4中队夜袭成功,便以第9中队、第10中队、第12中队为主力对西山高地发起进攻。日军付出极大伤亡代价后才占领了西山高地,但很快中国军队又发起反攻。

据《步兵第20联队第4中队阵中日志第5号》记载:

“12日黎明时,敌军企图夺回本战场的重要地点—西山高地。我左后方受到50来名敌兵持续、猛烈的射击和反扑。第二小队及预备队一齐猛烈回击,接着,小队长高仓准尉身先士卒,经过十几分钟的奋勇搏杀,敌被击退至西边。在这次战斗中,高仓准尉、福岛伍长及大队炮小队长梅川曹长于肉搏时中弹,壮烈牺牲。”

 

null

 

 

双方的争夺战持续到第二天,中国军队伤亡巨大,日军最后于12日中午占领了整个西山高地。日军第16师团虽然先后占领了紫金山、西山、中山陵等地,但中国军人是誓死抵抗的精神,令日军敬佩不已,以至于不少日军官兵看到中国军人英勇作战到最后壮烈殉国的场景,感动流泪。

《东京朝日新闻》1937年12月14日的报道记载如下:

 

在我军精锐对南京实施大包围作战及完全占领南京的战斗中,在紫金山顽强抵抗到最后的蒋介石麾下的教导总队,其悲壮的奋战令人不近想起与津若松城一起逝去的白虎队那悲壮的场面。南京白虎队的临终场面也令我勇士在其战斗过的地方黯然泪下

 

当年死守南京紫金山而牺牲的中国军人令凶残的日军敬佩,而如今,又有多少人知道他们的事迹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