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越南特种部队战斗力有多强大?这两场战争验出真实成色


来源:战争史

原创不易,请随手关注! 作者:毅品文团队刘伯瘟,无授权禁转! 了解越南战争的人都知道,越南人民军中最出名的部队当属所谓特工队。这可以算是越军的特种作战部队,他们出没于越南的山地丛林间,曾给法军和美

原创不易,请随手关注!

作者:毅品文团队刘伯瘟,无授权禁转!

了解越南战争的人都知道,越南人民军中最出名的部队当属所谓特工队。这可以算是越军的特种作战部队,他们出没于越南的山地丛林间,曾给法军和美军留下恐怖的回忆,后来也与中国军队屡屡交手。早在1964年越军就成立了第305特工师,1966年组建第126水下特工团,最后于1967年在河内成立特工司令部,统一指挥全部特工部队。

null

 

越南战争中的1967年,从越南岘港和金兰湾出动的美军船只,经常莫名其妙发生爆炸甚至沉没,包括护航航空母舰“卡特”号和万吨级的油轮都不能幸免。美军从国内调来专家进行勘察,结果发现沉没船只的腹部都有大洞,根据形状和口径进行研究,结论是——这是越军水下特工队安放的炸弹所致。越军特工队因此名声在外,美国人一度称之为“越南的B-52”和“丛林变色龙”。

null

null

 

今天的越军特工队

丛林战中的越军特工队更有特点。由于几十年的战争,社会经济严重破坏,越军特工队在执行任务时一般不与上级联络,各分队之间也不相互支援,行踪诡异,完成任务各自撤离,被称为“飘忽不定的老百姓”。

null

null

 

今天的越军特工队在训练

越军特工队以战术多诈而出名,当年我军曾将其总结为“袭”、“变”、“溜”、“藏”和“骗”。所谓袭,就是善用偷袭、夜袭等方式,背后下手;所谓变,就是一旦局势危险,越军特工队员会迅速脱掉军装,埋好枪支,混进老百姓中,蒙混过关;所谓溜,就是一旦被发现,会马上利用地形和气候条件,溜之大吉;所谓藏,就是利用一切可以藏身的地方进行隐藏,当年美军所受教训最为惨痛:洞穴、蒿草、丛林中,或者泥沙、水塘、稻草甚至粪坑里,随时都可能会出现越军特工队员;所谓骗,是最令人痛恨的:越军特工队员会假装受伤,或者躺下装死,也经常假投降,装成一副恐惧的样子,高举双手缴械,当对方放松警惕性靠近时,越军特工队员会立刻用枪、刀、木条、石头甚至牙齿进行突然袭击,让人猝不及防。

null

 

被我国民兵生擒的越军特工队员

所以,有参加过越战的美军曾这样心有余悸的回忆:“如果你在山中丛林碰到一个衣不蔽体、蓬头垢面、赤着脚板的越南人,你可千万不能大意,否则在你回头时,会从背后射来一阵子弹或者插来一把匕首!”

而越军特工队的重要弱点,在于武器装备落后。越南战争后期,端着冲锋枪、扛着炸药包的越军特工队员经常趁暴雨之夜从泥泞的小路穿过茂密丛林,试图夜袭美军据点,却往往会从密林中遭遇猛烈的弹雨。这些子弹像长了眼睛一样飞来,让以往习惯利用天气和地形迅速分头撤离的越军特工队员猝不及防,死伤惨重。所以越战后期,越军特工队的夜袭大为减少。到那时越军才意识到,美军有夜视仪,而自己没有。

null

null

 

今天的越军特工队,看上去已经相当现代化

当时越南向苏联求援,得到了小部分苏制夜视仪的援助。但更多的先进装备却直到今天也未能列装越军特工队。虽然如今的越军特工队也在努力做出“现代化”姿态,向“现代化”发展,但其内里的真实装备水平,以及当今条件下的作战能力,相信读者们都心中有数。(请支持毅品文团队的各种原创文章及实体书,独立专业有种有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