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士榘用如何茅台酒疗伤 毛泽东大赞:真是个天才


来源:凤凰网历史

毛主席还专门把陈士榘叫过去,得知原因后,毛主席对陈士榘大加称赞:“你真是个天才,怎么会想到用茅台酒泡脚,还真是个好办法!”

毛主席高兴之余,还做了一首打油诗:“喝了茅台酒,洗了茅台脚,架了茅台桥,过了茅台瘾。”

陈士榘的这个经验,很快就在红军中传开了,很多战士都用水壶灌满了茅台酒,一到晚上宿营,就倒点酒擦擦脚,营地里一片酒香,连睡觉都睡得香。

像大将萧劲光、上将杨成武、耿飚等人,都在回忆录里记载过这件事,比如杨成武写的:“土豪家里坛坛罐罐都盛满了茅台酒,我们把从土豪家里没收来的财物、粮食和茅台酒,除部队留了一些外,全部分给了群众。这时候,我们指战员里会喝酒的,都过足了瘾,不会喝的,也都装上一壶,留下来洗脚活血,舒舒筋骨。”

可以说,红军长征路上,茅台酒可是起了不小的作用。

陈士榘晚年提到这件事,还风趣地说:“当时为什么要用茅台酒洗脚呢?因为当时的茅台酒远没有现在这么贵,现在可就洗不起喽!”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