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万之众为其遗体送行,谢晋元为何有如此高的声望?


来源:康狄的朋友圈

1940年9月14日,因升旗问题,孤军与租界军队发生了冲突,租界当局用自来水和催泪弹将士兵冲散,将国旗降下。此事发生后,白俄士兵被禁止进入营内。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纪念日,当天,马路上有数百民众与营内士兵摇手呼应,因营门无故被锁,孤军士兵何玉湘等向租界白俄守军抗议。这一天,担任孤军营守卫的租界士兵由7岗增到13岗,孤军与民众由此与白俄守卫发生冲突,卫兵米奇亚可夫遂向营内开枪射击,子弹击中何玉湘头部,再击中另一士兵高广云腿部,引发了又一起事端。

战后,1946年10月28日,中国上海法院因此逮捕米奇亚可夫并判处其15年徒刑。

1941年4月24日晨,谢晋元率部出操之际,发现有4名士兵迟到,逐当众予以训斥。因郝鼎诚等4人早已受到日伪方面的利诱,突然袭击谢晋元,以短刀刺其头部、胸部,致使谢晋元重伤去世。团附上官志标上前救援也被刺成重伤。凶手被其他官兵捕获,移解上海公共租界当局法办。

null


谢晋元

null


谢晋元及其战友

谢晋元的死讯传出,其部下及上海民众哀痛万分。人们纷纷涌进孤军营瞻仰他的遗体,向其致敬,3天内吊唁人群达25万人之众。4月25日,在谢晋元的遗体告别仪式上,有十万之众为其送行。中外媒体纷纷发文表示哀悼。国民政府于当年5月追赠其为陆军少将。

1941年4月28日,蒋介石发出通电:“谢晋元同志之成仁,为我中华民国军人垂一光荣之纪念,亦为我抗战史上留一极悲壮之史迹,回溯该团长率领八百孤军,坚守闸北,誓死尽职,守护我国旗与最后阵地而绝不撤退,其忠勇无畏之精神,已获举世之称颂。而其留驻孤军营中,为时三载以上,历受艰难,尚能坚毅不移,始终一致,保持我国民革命军人独立自强之人格。此种长期奋斗,实较之前线官兵在炮火炸弹之下,浴血作战,慷慨牺牲,尤为艰苦卓绝,难能而可贵。此次被刺殒命,显为敌伪方面久已蓄意,收买暴徒,下此毒手!而我孤军营之忠勇官兵赤手擒奸,固绝不损其全体之荣誉。谢团长不幸殒命,然其精神实永留人间而不朽。谢团长不仅表现我军人坚贞壮烈之气概,亦为我民族不屈不挠正气之代表。除已优予抚恤外,甚望我全体官兵视为模范,共同景仰,以期无负先烈之英灵,而发所我民族正气之光辉也。”

null


蒋介石

上海解放后,人民政府也褒扬谢晋元“参加抗战,为国捐躯”,并为之重修坟墓。

马振犊、陆军:《抗战正面战场启示录——八一三淞沪抗战》

编辑:南京师范大学中国史硕士研究生 谢敏

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