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租借百般刁难,谢晋元部如何博取一线生机?


来源:康狄的朋友圈

1938年8月,谢晋元部为纪念“八一一”,这天是一年前第八十八师由无锡出发到上海抗日的纪念日,向租界当局提出在孤军营内悬挂国旗3日,但未得许可。8月9日晨,谢晋元仍然在孤军营内

1938年8月,谢晋元部为纪念“八一一”,这天是一年前第八十八师由无锡出发到上海抗日的纪念日,向租界当局提出在孤军营内悬挂国旗3日,但未得许可。8月9日晨,谢晋元仍然在孤军营内升起了国旗,公共租界万国商团团长亨培前来干涉,不许悬挂国旗,后又改为将旗杆截短。此时,“八一一”、八一三两大纪念日即将来临,谢部不得不将旗杆截短以升旗纪念,11日晨,又重新竖起国旗。4小时后,租界当局忽然派兵包围了孤军营,驱使一队白俄士兵冲入营内抢走国旗,并开枪射击。谢晋元率领手无寸铁的官兵与之搏斗,刘尚方、尤长青、吴祖德、王文义被打死,负伤官兵10余人。当晚,又一队白俄士兵将全部孤军用车押往外滩白俄兵司令部关押,谢晋元率部开始绝食抗议。谢晋元部的行动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声援,上海人民为此罢市三天,要求将孤军送回兵营。中共汉口机关报《群众》发表文章,“向羁留在沪坚持奋斗的八百壮士致诚挚慰问之意!”在全国人民的抗议和交涉下,租界当局不得不郑重送回国旗,并抚恤死难人员,谢晋元等人也于10月7日胜利回到孤军营内。

 

null

 

 

谢晋元

 

null

 

 

上海四行仓库

 

面对租界当局的苛刻限制和无理阻挠,谢晋元十分气愤地在日记中写道:“弱国国民处处受人欺侮,不流血,不抗战,等待何时?”“人生有比生命更重要者,辄为吾人之人格与精神,生活之苦非所欲计较,但求合法之待遇。”租界当局由于害怕遭到日军进攻,一直以照顾国际关系为借口,不肯履行当初的承诺,恢复谢晋元等人的自由。

 

null

 

 

上海四行仓库

 

日军占领上海后,其所扶植的汉奸伪组织也开始威逼利诱谢晋元,妄图使之投降。1939年9月,谢晋元写信告诉自己的父母:“敌人劫夺男之企图,据最近消息势在必得。敌曾向租界当局要求引渡未果,但仍野心不死。且有‘不惜任何代价,必将谢团长劫到虹口敌军根据地,只要谢团长答应合作,任何位置均可给予’,云云……大丈夫光明而生,亦光明磊落而死。男对死生之义,求仁得仁,泰山鸿毛之旨熟虑之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