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埔军校中谁说话比蒋介石管用 陈赓称其“大哥”


来源:凤凰网历史

严立三有德有威,大家没有不服的,他的一句话,甚至比校长蒋介石还管用。陈赓后来回忆说:“严立三是我们所有人的大哥,没有人不尊敬他。”

其实,严立三在庐山隐居,一是他看透了世事,二也是做给蒋介石看的,让蒋介石知道他没有野心。蒋介石当时正和邓演达明争暗斗,非常不放心严立三,来庐山两次,名为探望,实为拉拢并警告。

七七事变爆发后,严立三摈弃前嫌,毅然出山,找到蒋介石,要求上前线抗战。但蒋介石没有同意,而是让他去了湖北,担任湖北民政厅长。1939年后,因湖北省主席陈诚身兼军事委员会政治部长、第九战区司令长官,一直由严立三任湖北省代主席。

严立三平时最恨鸦片,认为这是亡国之种,因此在主政湖北时,专门制定法规:“种鸦片者、卖鸦片者、抽鸦片者、藏鸦片者,一律枪毙。”他经常微服简从,只带着一个通信员,骑着一匹马,神出鬼没地到处视察。大家都不知道严主席什么时候会冒出来,都不敢抽鸦片了,湖北的风气为之一振。

但可惜的是,因长期操劳,严立三于1944年4月30日病逝,年仅52岁。

严立三死后,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但全城百姓都自发为他捐款,举办了一场风风光光的葬礼。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