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宗南“不会打仗”却在哪仗获胜 助蒋介石奠定基业


来源:小熊历史

原题:此战奠定了蒋介石的基业,却让东南王“孙传芳”从此一蹶不振 1926年北洋军阀巨头孙传芳,身居南京,割据东南地区。后北伐战起,国民革命军围攻南京,孙传芳率残部北窜。但是在

原题:此战奠定了蒋介石的基业,却让东南王“孙传芳”从此一蹶不振

1926年北洋军阀巨头孙传芳,身居南京,割据东南地区。后北伐战起,国民革命军围攻南京,孙传芳率残部北窜。但是在1927年也就是民国16年蒋介石被破下野,北伐军南撤,孙传芳在张宗昌支持下,自任总司令,组成联军,挥师南下,并企图夺回南京。

主要在1927年蒋介石与汪精卫分裂史称宁汉分裂,形成了两个政府,而唐生智、张发奎等人支持汪精卫,李宗仁和白崇禧支持蒋介石,而就在此时阀巨头孙传芳和张宗昌两人的兵以打了龙潭附近要地,面对强势的北洋军的进攻,最终双方达成暂时妥协,继续组织北伐。

 

而就在此时孙传芳趁机率军渡江,以抢在唐生智之前占领江南,由于通讯被切断,蒋介石无法指挥龙潭以东的第一军部队,幸运的是在返回南京途中,白崇禧得知孙军南渡,并占领龙潭车站,宁沪交通初切断。

白崇禧立即让卫立煌就近率部向龙潭反攻,和第二师刘峙,白崇禧亲自坐镇指挥,并檄调驻沪杭路的第一军第一、第三、第二十一等师,星夜驰援。孙军攻势极猛,孙传芳也亲自渡江龙潭再度失守,蒋军纷纷后撤,刘峙负伤。战场形势十分危急的时刻,胡宗南率第一师两个团适时赶到龙潭前线,陈诚部第二十一师的第六十三团及顾祝同第三师一部等也从苏州、上海一线赶到龙潭投入战斗。东线南京政府军力量大增,形势开始好转。

 

三路会攻龙潭,29日李宗仁、白崇禧、何应钦确定反攻计划后,桂军第七、十九军各两个师,由夏威、陶钧指挥,自栖霞山向东进攻,何应钦亲自指挥第一军的第二、第二十二、第十四师的一部,自东阳镇向龙潭进发。白崇禧指挥东线的第一军第一、第三、第二十一等师向西攻击。三路大军会攻龙潭。

这时孙传芳军的军队与南京政府军在龙潭、栖霞山一线展开了激烈残酷的血战,反复冲杀争夺,栖霞山与龙潭主阵地两度易手。双方都伤亡惨重,枪炮声日夜不停。孙传芳军是北洋军阀部队中战斗力最强的劲旅。因此,当南京国民政府军发动三路进攻时,仍遭到了孙传芳军强大而顽强的抗击。孙传芳军还反攻为守,进行全线逆袭。“龙潭周围数十里地,炮火蔽天,血肉模糊。战斗的惨烈,实为笔墨所难形容。

 

都说胡宗南不会打仗,而就在龙潭战役胡宗南可是战功赫赫,就在这危及时刻胡宗南指挥第一师的第二、三两团向石幔山、虎头山之敌进攻,遭到孙传芳军顽强抵抗,拼杀多时没有进展。双方相持不下。后胡宗南部与友军逐渐形成对敌三面合围之势。孙传芳军顽抗,居高临下,以百余挺机枪扼守山险。胡宗南师等部往上仰攻,死伤众多,但士气旺盛,至下午3时占领各重要山隘。孙传芳军仓皇向江岸撤退。下午5时,龙潭遂为南京政府军收复。

胡宗南的第一团攻克了孙传芳的指挥所--龙潭水泥厂。孙传芳丢下部队,登上小汽艇逃向江北,仅以身免。孙军全线崩溃。到此日午后2时,不及渡江北逃之残敌约有四五万人,全部被俘。国民政府军缴枪三万余支,炮数十门,俘孙军高级军官师、旅长数十人。南京国民政府军取得了震动一时的龙潭大捷。

此战后,北伐军在东南一带,再无真正对手,此战奠定了蒋介石的基业,也让东南王“孙传芳”从此一蹶不振,白崇禧也后来回忆道:半年之内,火车经过龙潭,尸臭仍然逼人,战况激烈程度,由此可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