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名前国民党将领曾连胜张云逸萧克 最终败给粟裕


来源:凤凰网历史

他是何键上将的心腹爱将,曾连胜张云逸和萧克,但最终却败给了粟裕,他就是李觉。

李觉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小熊历史,原题:此人是何键的心腹爱将,曾连胜张云逸和萧克,但最终却败给了粟裕

其是在国军中,除了蒋介石滴系外,还很大一批名将像白崇禧,李玉堂,孙立人等等,而编者今天要讲就是一位,他是何键上将的心腹爱将,曾连胜张云逸和萧克,但最终却败给了粟裕,他就是李觉,在抗战中任国民党第70军军长,而李觉虽非嫡系,但因作战勇猛,为蒋介石所喜爱,最终升任第二十五集团军总司令和第十九集团军总司令职位。这在非嫡系的湘军将领中,算是一个异数。

李觉,湖南长沙人,毕业于保定军校第9期。后来参加北伐战争。不久后任国民党政府第25集团军总司令、而他的经典之战就是在1934年11月率部在湘江岸边阻击长征红军,给红1军团造成惨重伤亡,可以说是几乎活捉林彪、聂荣臻。不光如此在1931年2月3日的梅花战役中他击败了当时红七军总指挥为李明瑞,军长张云逸,参谋长为龚楚。李谦、章健、袁振武、李显,皆为百战勇将。

而抗战爆发后,李觉将军在抗日八年,可以说是未下火线,参加过八一三战役、武汉保卫战、三次长沙会战,屡挫辞锋,而就是这样的抗日名将却在内战中,败于我军名将粟裕手中.

等抗日战争胜利後,李觉任第十四绥靖区司令驻安徽阜阳,而在这时中原野战军第十一纵和晋冀鲁豫野战军一纵(陈毅部)和豫皖苏独立旅(地方武装)共约八万人进攻阜阳.

李觉率部奋力抵抗,经两天激战,而在30日解放军开始攻城,激战5昼夜,也没有攻下阜阳。而这时国民党整编74师前来曾援,对解放军攻城部队形成了反包围,解放军部队陷于两线作战的艰难境地。不得不退军,不久后蒋介石把第十四绥靖区撤销了,而李觉也被调走了,没有了这位虎将解放军随即就解放了阜阳。

到了1949年,李觉任第一兵团副司令,他积极奔走在湘系和桂系军阀之间,协同程潜、唐生智、陈明仁等湘籍高级将领一起,举行湖南和平起义。粟裕被后人誉为千古名将,李觉能在战争中和粟裕交手,也算是虽败犹荣吧。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