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辽沈淮海战役时傅作义为何“友军有难 不动如山”


来源:凤凰网历史

综上所述,在辽沈和淮海战役进行的时候,傅作义想尽办法不派部队增援东北和淮海,还搞了“偷袭石家庄”的闹剧。

傅作义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鬼说天下,原题:辽沈和淮海战役进行时,华北的傅作义为什么按兵不动?

解放战争三大战役之前,国民党军在全国共分为五大战略集团:东北、华北、华中、徐州四个“剿总”和西安绥靖公署。而三大战役便是分别消灭了东北、徐州、华北三个国民党军的战略集团。

不过奇怪的是,三大战役并不是同时进行的,而是先辽沈、后淮海、最后平津。华北的傅作义集团则位于北上可援助东北,南下可援助淮海的位置。那么辽沈和淮海战役进行时,华北的傅作义为什么按兵不动呢?

首先,当时解放军华北军区大约有近三十余万的兵力,而傅作义集团则有五十多万人。虽然以华北军区的部队很难全歼傅作义集团,但如果傅作义要出动主力北上或者南下,依然估计华北军区。

其次,国民党一直就有“友军有难,不动如山”的传统,傅作义也不例外。特别是傅作义担心自己派部队去援助东北或者淮海,一旦失败就会损害自己的实力,从而给蒋介石打击和罢免自己提供机会。

最后,傅作义不是蒋介石的嫡系,而是出身于阎锡山的晋绥系。如果不是蒋介石的嫡系太无能,华北“剿总”司令是轮不到傅作义当的。因为派系不同,所以傅作义骨子里并不信任蒋介石。

当时傅作义最担心的就是蒋介石会以调动部队的名义将他从华北老家调走,进而将自己架空或者罢免,因为蒋介石曾多次用这种方法对付地方军阀。所以傅作义担心自己援助辽沈和淮海战场也会被架空。

综上所述,在辽沈和淮海战役进行的时候,傅作义想尽办法不派部队增援东北和淮海,还搞了“偷袭石家庄”的闹剧。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