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此抗战名将绰号“大怪物” 因“殉国”追封为上将


来源:凤凰网历史

在八年浴血抗战中,王劲哉将军率国民革命军128师屡建奇功。他作战英勇,敌人对这个绰号“老虎”的师长既恨又怕。国民政府曾给​​两位“抗战殉国”的将领追封陆军二级上将,授一级青天白日勋章。

王劲哉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小熊历史,原题:被称为半个领袖的另类抗日名将,鄂中大怪物“王劲哉”

在抗战期有三个半领袖,一个是汪精卫,一个是蒋介石,还有一个是毛,而小编今天要讲的主人公算半个,他就是抗日中的一个奇葩,大大名鼎鼎的鄂中大怪物“王劲哉”。王劲哉将军是中国近代史里最富传奇色彩,最有个性,最奇特的军人,他是屡立战功的西北军骁将。

王自幼争强好胜,为人猜忌多疑,可以说时刻提防别人暗算,因此便更加凶狠地暗算别人。他对军内持不同意见者,统以反他自己之罪杀害,而蒋介石派去的军官多被他除掉,就连友邻部队第四十九师派往该师的联络参谋也遭活埋。他不论亲疏,翻脸就要人的脑袋,先后处死过老师,同学,同事,部下甚至亲表弟。在重庆,报界将他描绘成青面獠牙的“鄂中大怪物”。

在抗日问题上,王从未动摇。1940年1月,驻武汉日军出兵围攻第一二八师,攻陷仙桃镇。王率部撤至百子桥苦练夜战,于3月下旬夜袭仙桃镇,予日军以重创。当年初夏,日军攻陷施家港,王师又于当晚夜袭敌营,将其击溃,并收复了施家港1941年夏末,李先念获悉日军将大举进攻第一二八师的情报,立即写信通知王,并送去日军进攻部署地图。王很受感动,立即布置防务,严阵以待。数日后,日军河野部队以5000步兵,2000骑兵,在40辆坦克和30架飞机配合下,向第一二八师陶家埴阵地发起猛烈进攻。

王指挥部队与日军血战七天七夜,直至肉搏,终于击溃了敌军。此役歼敌1800余人,缴获大量武器装备,取得了重大胜利。王师长期控制着江汉平原这一战略要地,对侵入华中重镇武汉的日军构成严重威胁。1943年2月,日军为歼灭第一二八师,以其第十一军五万兵力,在60架飞机掩护下,发起了“江北歼灭战”。此前,日军已经收买了王部旅长古鼎新为内应。2月21日,日军对以百子桥为防御中心的第一二八师实施猛烈的包围攻击。王率全师官兵凭垒固守,顽强抵抗。但终因日军兵力强大,加之古旅叛变,引导日军突破阵地,激战至25日,第一二八师全军覆没;王受伤被俘,关押于汉口通商银行面对日军的威胁利诱,他宁死不做亡国奴1944年,日军又将王押往南京,关押于旅馆内,直至日本投降。

在八年浴血抗战中,王劲哉将军率国民革命军128师屡建奇功。他作战英勇,敌人对这个绰号“老虎”的师长既恨又怕。国民政府曾给​​两位“抗战殉国”的将领追封陆军二级上将,授一级青天白日勋章,一位是壮烈殉国的张自忠将军,另一位就是被出卖后落入敌手的王劲哉将军。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