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进军太空!美研发导弹预警卫星 剑指中俄超高音速武器


来源:大白新闻

原标题:进军太空!美研发导弹预警卫星,剑指中俄超高音速武器【编辑/王硕统筹/陈威】继中俄高超音速武器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后,美国如坐针毡。据外媒近日报道,此前美国空军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署

原标题:进军太空!美研发导弹预警卫星,剑指中俄超高音速武器

【编辑/王硕统筹/陈威】继中俄高超音速武器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后,美国如坐针毡。据外媒近日报道,此前美国空军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署生产的“空射快速反应武器”(ARRW)导弹已被指定型号为AGM-183A。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注意到,美国在研发高超音速武器的同时,也极为重视导弹防御系统,并把研发方向指向了太空领域。据美媒报道,美国空军于8月14日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再次签署合同,以加速更新美军下一代导弹预警卫星。有专家称,该系统对于目前他国正在研究的高超音速滑翔弹头威胁非常大,甚至有可能成为未来美国太空军发展的重要太空支点。

null

天基红外系统SBIRS(图源于环球网)

外媒:美高超导弹定名AGM-183A,再挑战20马赫

就在当地时间8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纽约德拉姆堡军事基地签署2019年度国防授权法案后,美国空军宣布将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署价值4.8亿美元的合同,要求该公司为美国空军再设计一种新的高超音速原型导弹。加上此前与该公司签署的价值9.28亿美元合同,总金额高达14.08亿美元。

而英国《飞行国际》、美国《航空周刊》等媒体近日发表的文章,透露了关于不久前美国空军与洛克希德公司签署合约研制ARRW导弹项目的一些细节情况。

据《航空周刊》报道称,五角大楼最近公开的采购文件证实,他们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署的快速发展与生产合同中所要求生产的代号“空射快速反应武器”(ARRW)导弹已经被指定型号为AGM-183A。

英国《飞行国际》的两篇文章则透露了更多关于这种导弹的技术细节和竞争情况。

据称,AGM-183A导弹是基于"战术助推滑翔“(TBG)项目发展的,该项目从2014年由国防部先进技术研究局(DARPA)支持开展。该导弹使用固体助推火箭飞到高空,随后释放无动力的滑翔器,该滑翔器一边下降高度一边以最高20马赫的速度滑翔。

美国上一次挑战20马赫飞行速度的高超声速滑翔飞行器试验是在2011年发射的HTV-2,该飞行器飞行几分钟后因为热防护技术不足而在大气层中烧毁。

据悉,洛克希德已经与零部件供应商之间进行了大量工作,做好了满足“在合同签署后36个月内达到规定生产速率”要求的准备。

当时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当时能够进行较长时间模拟试验的风洞最大测试速度为15马赫,因此对于20马赫时的相关参数只能靠推测,成为HTV-2失败的主要因素。

中俄已多次成功试射高超音速武器

据媒体报道,美国此举也可能是对中俄此前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的担忧表现。8月3日,中国成功试飞了“星空-2”火箭,验证了乘波体高超音速飞行器的高升阻比特效以及横向机动能力,为乘波体外形的工程应用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而据外媒援引美国情报人士的话称,中国火箭军早在2017年底就对一款名为东风-17的新型“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简称HGV)进行了两次试射。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于2014年1月首次测试了一种高超声速滑翔载具,媒体将其称为DF—ZF,据称该飞行器速度高达10马赫。当时,中国已对该高超声速滑翔载具进行了7次测试。有专家表示,东风-17实际上就是DF—ZF的武器化型号。

而俄罗斯也已经公开表示了对高超音速的兴趣,今年5月,携带高超音速导弹的米格-31战斗机参加了胜利日阅兵。

据资料显示,俄罗斯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在米格-31上进行了12次试射。2018年3月11日,俄罗斯国防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俄军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发射系统已顺利通过所有测试,导弹准确命中目标,验证了该发射系统的良好性能。

在最后一次成功试验中,导弹命中了800公里以外的目标。今年5月,接受外交学者网站采访的专家称,“匕首”导弹是对付太平洋地区美国航母的“杀手”。

此外,俄罗斯总统普京之前在年度国情咨文中首次披露的“先锋”高超音速助推滑翔导弹。其滑翔体疑似采用乘波体设计。

美研发新型导弹防御卫星,对高超音速武器威胁大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8月15日报道,美国空军8月14日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就“下一代过顶持续红外”计划中的前3颗卫星签署价值29亿美元合同,以加速更新美军下一代导弹预警卫星。如果上一个项目是致力于高超音速武器研制的话,新的项目则可用于探测别国的高超音速武器。

美国空军部长希瑟·威尔逊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的重点是到本世纪20年代中期,提供能在‘竞争性环境’中生存的导弹预警能力。”美国空军表示,计划在2023年发射其第一颗下一代OPIR卫星,比其最初替换“天基红外系统”(SBIRS)的计划提前两年。

有中国专家表示,美国原有的“国防支援”卫星只具备导弹主动段跟踪能力,“天基红外系统”采用了中长波和长波红外系统,在导弹发动机关机后,对导弹弹头在中段飞行仍然具备较强跟踪能力。新一代导弹预警卫星具体指标尚不清楚,但很可能对高超音速飞行器具有更好的跟踪能力,包括对机动性更高的高超滑翔武器的跟踪能力。

对于美国新一代导弹预警卫星的威胁,中国航天技术专家黄志澄8月1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导弹预警卫星主要是在导弹发射的主动段进行预警,也就是通过红外手段监控火箭发动机工作时产生的火焰。由于包括美国在内的军事大国都在大力发展高超音速武器,特别是可以进行大范围机动的滑翔弹头,想要在滑翔阶段拦截这种导弹难度非常大,所以美国新一代导弹预警系统希望在火箭发动机仍在工作的主动段就发现并打掉它。因此该系统对于目前他国正在研究的高超音速滑翔弹头威胁非常大。

黄志澄认为,可以将美国新一代导弹预警卫星看成是美国正在研究论证的天基反导系统的一个前期准备,甚至有可能成为未来美国太空军发展的重要太空支点。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