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友邦”再减 台媒:“外交部长”将成“断交部长”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台当局“友邦”再减,台媒:现任“外交部长”成“断交部长”海外网8月21日援引据台湾“中央社”

台“外长”吴钊燮

原标题:台当局“友邦”再减,台媒:台“外交部长”将成“断交部长”

海外网8月21日援引据台湾“中央社”消息称,萨尔瓦多已与台当局“断交”。

另据央视新闻客户端8月21日报道,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萨尔瓦多外长卡斯塔内达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外长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萨尔瓦多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环球网援引东森新闻网报道称,台“外交部长”吴钊燮表示,很遗憾蔡英文刚从中南美洲出访回来就宣布此事,他声称是在确认所有“外交”途径无效之后,才停止“外交”关系,将撤离台湾驻萨尔瓦多“大使馆与技术团”。

萨尔瓦多位于中美洲北部。东北部和西北部分别与洪都拉斯和危地马拉接壤,西濒太平洋,东南邻丰塞卡湾。

8月21日午间,台湾“联合新闻网”刊发署名为“联合报主笔室”的文章称,面对两年断五个“邦交国”,这种几近雪崩式的断交潮,证明民进党上台后拉拢美日抗衡大陆策略的错误,在面对断交潮,美日根本无法提供这和实质的协助,而当局更不能再以大陆的“金援利诱”、“邦交国”的重利轻义来加以敷衍搪塞,更不能应美国的外交礼遇而暗自窃喜,而应该要回到改善两岸关系的本质,否则吴钊燮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断交部长”。

萨尔瓦多是4个月内第三个与台当局“断交”的“邦交国”。此前,非洲国家布基纳法索5月24日正式宣布与台当局“断交”。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

随着萨尔瓦多宣布与台“断交”,台当局“邦交国”仅剩17个,包括拉丁美洲的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马拉、伯利兹、海地、圣基茨和尼维斯、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巴拉圭9国;大洋洲的基里巴斯、马绍尔群岛、瑙鲁、帕劳、所罗门群岛、图瓦卢6国;非洲的斯威士兰;欧洲的梵蒂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