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最有魅力10大历史名街,去过3个算合格,你去过几个?


来源:北青网

原标题:中国最有魅力10大历史名街,去过3个算合格,你去过几个? 古老的街巷, 或古朴文雅、或清净悠

原标题:中国最有魅力10大历史名街,去过3个算合格,你去过几个?

古老的街巷,

或古朴文雅、或清净悠远,

越过时空、让人迷恋...

01

北京国子监街

首善之地

国子监始建于元大德十年(1306),是元明清三代国家设立的最高学府,也是掌管国学政令的机关。明时称“国子监孔庙”,清时称成贤街,1965年称国子监街。

1984年定为北京市级文物保护街。

国子监街是北京仅存有牌楼的街道。

街上有四座牌楼,东西街口各一座,额题“成贤街”,国子监附近左右各一座,额题“国子监”。国子监街上还有,祀唐代大文学家韩愈的韩文公祠、始建于明代的火神庙、祀灶王爷的灶君庙。

02

苏州平江路

繁华与安静都在这里

八廓街,又名:八角街,位于拉萨市旧城区,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

藏族人称为“圣路”。

街道以大昭寺为中心,周长约1000 余米,街内岔道较多,有街巷35个。

03

苏州平江路

繁华与安静都在这里

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是一条沿河的小路,其河名为平江河。

平江路历史街区是苏州古城,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区域,堪称古城缩影。

平江路是一条傍河的小路,北接拙政园,南眺双塔,长1606.8米,宽3.2米,1985年改弹石路面为长方石人字形路面。

04

青州昭德老街

历史的缩影和见证

青州昭德古街,全国首届十大“历史文化名街”。

因街内中段有昭德阁故名。

是回族居住最集中的街道之一。

青州有2200年的建城史,城区内先后建过广县城、广固城、东阳城、南阳城四座古城。

05

平遥南大街

中国的“华尔街”

平遥南大街始创于咸丰六年(1856年),歇业于民国二年(1913年),历时58年,又称明清街,自古以来就是平遥县,最繁华的商业中心,街道两侧的店铺,都是具有明清风格的建筑。

2009年6月,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的南大街,入选了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06

青岛八大关

四季色彩美如画

始建于20世纪30年代,是中国著名的风景疗养区,面积70余公顷。

十条幽静清凉的大路纵横其间,主要大路因以我国八大著名关隘命名,故统称为八大关。

所谓"八大关",是因为这里有八条马路(现已增到十条),是以中国古代长城著名关隘命名的。

07

黄山屯溪老街

活着的清明上河图

落在黄山市屯溪区中心地段,北面依山,南面傍水,全长1272米,精华部分853米,包括1条直街、3条横街和18条小巷,由不同年代建成的300余幢徽派建筑,构成的整个街巷,呈鱼骨架形分布,西部狭窄、东部较宽。

因屯溪老街坐落在横江、率水和新安江三江汇流之处,所以又被称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

08

福州三坊七巷

明清建筑博物馆

是福州老城区经历了建国后的,拆迁建设后仅存下来的一部分。

是福州的历史之源、文化之根。

三坊七巷自晋、唐形成起,便是贵族和士大夫的聚居地,清至民国走向辉煌。

区域内现存古民居约有270座,有159处被列入保护建筑。

09

哈尔滨中央大街

亚洲最大最长

是哈尔滨市很繁盛的一条商业步行街,北起江畔的防洪纪念塔广场,南接新阳广场,长1400米。

这条长街始建于1900年,街道建筑包罗了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多种风格的建筑71栋。

10

海口骑楼老街

被唤醒的南洋记忆

是海口市一处最具特色的街道景观。

其中最古老的建筑四牌楼建于南宋,至今有700多年历史。

骑楼老街覆盖面积约2平方公里,共有大大小小的三、四层高的骑楼建筑近六百栋。

骑楼大多是上世纪初,一批批从南洋回来的华侨,借鉴当时的南洋建筑风格所建。

骑楼大多布满优雅细致的,雕塑和洋派的装饰,很有些巴洛克的味道。

骑楼楼层都不太高,两三层的居多,有些还保留着早前的商号,和凭栏、门窗等处的精美雕花。

来源:全球顶尖视觉

《北青影像》整理编辑

责任编辑:杨雅琳(EN05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