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川3岁女孩家门口被流浪狗咬伤 镇党委书记带队灭狗


来源:成都商报综合

打狗队在处理犬只。 成都商报 图 8月19日上午,四川宜宾市翠屏区思坡镇天台村三岁女童小玉书出院回家

原标题:宜宾3岁女孩家门口被流浪狗咬伤 当地组打犬队一天灭了10只狗

8月19日上午,宜宾市翠屏区思坡镇天台村3岁女童小玉书出院回家两天了,头上的伤疤仍然触目惊心。一周前,小玉书在自己家门口遭遇流浪狗袭击,头部3处受伤。小玉书的额头正中,被野狗撕咬出一个反写的“h”形伤口,缝合20多针。

8月14日,思坡镇党委书记周浩和派出所所长张勇亲自带队打狗,当日灭除无主犬、流浪犬和伤犬10条。周浩表示,犬患问题需要群防群治,村民要养成文明养狗的良好习惯,首先是要对犬只进行免疫,其次是必须套养。

女孩被咬

10天之内,两犬伤人

回忆8月13日上午孙女被狗袭击的一幕,小玉书的奶奶谢红珍仍然心有余悸,也掩饰不住伤心。因为大儿媳妇樊元春智力不太好,孙女自出生以来就一直由奶奶照顾,婆孙俩形影不离。“我走哪里都把她带着,就怕她受点什么伤害。”

当日上午,谢红珍带着孙女上山摘冬瓜,11时左右婆孙俩回到家里。谢红珍记得,她背着冬瓜进屋时, 儿媳樊元春刚好提垃圾出门。因为已回到自己家里,谢红珍完全没有预料到接下来发生的惨剧。“刚把背篓放下,就听到孙女在屋外大声哭喊。”谢红珍赶紧从屋里跑出来,看到樊元春提着垃圾桶往家里走,小玉书满脸是血站在屋外核桃树下。

“娃儿怎么了?”谢红珍一边跑向小孙女,一边大声询问樊元春。“给狗咬了!”樊元春回答时,谢红珍已经把孙女抱进了怀里。“看到额头上全是血,我用手往上抹,手上粘满了血。”谢红珍顺着媳妇的手指,看到远处的田埂上有条个头瘦小的棕黄色土狗。谢红珍已被孙女的惨状吓得号啕大哭,抱着小玉书朝土狗追去,她想弄清楚是谁家的狗。

这一幕,恰好被坎下的邻居喻家荣看到。“谢红珍抱着娃儿边跑边哭,说娃儿被狗咬了。”喻家荣告诉记者,当时他隔得有点远,但仍然可以看到孩子头上很吓人的伤口。“额头上的血不是往下流,而是往外飙(飞溅)。”喻家荣说,几十位邻居闻讯赶来,经核实,咬人的狗不是本组村民家的狗。

天台村大院组组长田天彬被喻家荣从坡上叫回来,赶紧骑摩托车将婆孙俩送往思坡镇卫生院。因伤情严重,镇卫生院给孩子处理伤口后,叫谢红珍马上送孩子到宜宾市三医院抢救。几经周折,小玉书最后被送进了宜宾二医院,当日下午进行了伤口缝合。

8月17号,小玉书出院,伤口没有拆线。8月19日上午,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赶到小玉书家,孩子正拿着父亲的手机给自己额头的伤疤拍照。事隔一周,小玉书仍清晰地记得被咬的场景,她指着门前的核桃树对记者说:“野狗在这里, 跑到家里来咬我。”

小玉书被咬伤时,距离思坡镇小龙村村民杨伟被比特犬咬伤,仅仅过去九天。

专项整治

组打犬队,灭无主犬10只

辖区接连发生犬只伤人事件,引起了思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据喻家荣回忆,小玉书被咬伤的第二天,派出所的警车就开进了大院组的村道,还来了三辆小汽车,几辆摩托车,打狗队伍有十几个人。

田天彬还记得,咬伤小玉书的流浪狗还咬伤了大院组三户人家拴养的看家狗,几只鸭子和一只鸡。当日镇上来的打狗队,把3条受伤的看家狗以及被咬鸡鸭全部进行了捕杀,并挖坑消毒后深埋。但咬伤小玉书的流浪狗,并没有被找到。

思坡镇提供的资料显示,早在8月4日杨伟被比特犬咬伤后的第二天,镇上就展开了“夏季犬类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思坡镇党委、政府组织派出所、畜牧兽医站、安办联动,针对辖区内群众遛狗未拴绳、狗随地大小便、任意让大型犬乱跑撒欢等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专项整治。针对无人饲养的野狗、烈性犬只等一律灭除、消毒、掩埋。

小玉书被咬伤后的第二天,即8月14日,思坡镇党委书记周浩和派出所所长张勇亲自带队,在会诗村、心宁村(比特犬伤人村)、天台村(小玉书被咬伤村)及东坡社区展开犬类专项行动,对流浪狗、无主狗进行灭除,要求村民自养犬必须免疫、套养,消除威胁生命安全的犬患。

周浩告诉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政府组织了体能较好的干部群众参与,队员们自己动手制作了捕狗网具,对在辖区内发现的流浪狗、无主犬进行围捕灭除,当日共捕杀犬只10只。但在被灭除的犬只中,并不包括咬伤杨伟的比特犬和咬伤小玉书的流浪狗。

周浩说,小玉书被咬伤后,思坡镇考虑到其家庭的特殊困难,按当地最高标准给予了2000元救济。小玉书的父亲黄明称,此次治疗女儿犬伤,已经开支了一万余元。

当地政府:

犬患没完全消除需群防群治

思坡镇纪委书记周子棋告诉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当地农村许多青壮年外出打工,留在家里的多为老人和孩子。因此养狗看家,情况比较普遍。每年春、秋两季,当地政府会组织畜牧兽医等相关部门开展“春防”、“秋防”行动,要求村民对饲养的犬只必须进行免疫、套养。“免费注射免疫针,每年一次。”周子棋说。

根据2018年“春防”期间摸底获得的数据,思坡镇辖区内存栏犬只1600只,其中已进行犬只免疫1470只,占存栏犬总数的91.8%,超出翠屏区农林畜牧局要求的农村犬只免疫率规定1.8个百分点。此次开展的夏季犬类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从8月5日开始,将持续到8月底结束。

“我们去村子里打狗,群众都很支持。我问过群众,这些无主犬、流浪狗,你们为什么不打?”周浩说, 村民给他的答复让他很无奈,“他们说狗没咬他,他就不敢打,打了害怕狗主人来找麻烦。”周浩说,犬患问题还需要群防群治,村民要养成文明养狗的良好习惯,首先是要对犬只进行免疫,其次是必须套养。

思坡政府组织的此次“打狗”行动,喻家荣很支持。喻家荣的儿子今年春节曾带回来一条狗,老人坚决不要,儿子离家时无奈将狗带走。喻家荣说大院组养狗农户的狗,基本都套养在家。喻家荣认为即使这样,养狗还是吓人,最好不养。

田天彬、喻家荣等村民称,虽然“打狗”行动有一定成效,但犬患并没有完全消除。小玉书被野狗咬伤后,村民接送孩子,都要带根棍子,以防路遇野狗。村民们称,当地距离正在建设的宜宾新机场只有一公里左右,机场红线内村民搬迁后,至少数十条狗没有被带走,散落在附近乡间。而周浩则称,还有部分流浪狗来自周边乡镇。

 

律师声音:

大多数农村不在限养区范围

可探索“犬只强制免疫”

四川方策律师事务所郭刚认为,关于农村饲养狗的问题,目前并无具体的管理规定,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84条里有一条笼统抽象的规定,即“饲养动物应当遵守法律,尊重社会公德,不得妨害他人生活”,由于农村与城市存在差别,故也不能简单直接参照城市养犬条例进行管理。但若涉及到所饲养的狗伤人,则根据《侵权责任法》第78条规定,凡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饲养人是要负无过错责任的。

四川有同律师事务所张柄尧律师称,对于犬只管理,目前大多数地方城市都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并划分限养区或禁养区。《四川省预防控制狂犬病条例》更是明确,禁养区的犬只必需施行拴养或圈养。此外,绝大多数限养区往往还会对犬只实行信息化管理,即犬主必须到当地公安机关登记办证,这可以在源头上实现规范管理。而绝大多数地方的农村并不在限养区范围内,根据法无禁止即可行原则,在限养区范围以外的地方养殖犬只,其种类、数量等并不受约束。这也导致现实生活中,农村犬患往往比城市更为严重,同时打狗行动也常常会引发动物保护者的质疑。

张柄尧律师认为,是否按照城市限养区标准,将广大农村犬只也纳入严格管理这涉及到行政成本问题。当前较为可行的方法应是不管城市还是农村,应该对犬只推行强制免疫制度。犬患危害,最根本的即是伤人,犬只有可能携带狂犬病毒,而人类一旦感染狂犬病毒即无药可救。在限养区范围内,大多已对犬只进行了强制免疫。北京、深圳等地均已在探索全域范围内的犬只强制免疫制度。《成都市养犬管理条例》中也明确,整个成都范围内饲养犬只均必须进行登记、检疫、免疫。“但目前仍缺乏全国层面的犬只强制免疫制度。只有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犬类强制免疫,才能大大降低狂犬病传播的可能性。”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罗敏 摄影报道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