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杰人 从“网络大V”到“网络害虫”


来源:重庆商报

原标题:陈杰人 从“网络大V”到“网络害虫” 日前,湖南公安机关对北京华霖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杰

原标题:陈杰人 从“网络大V”到“网络害虫”

日前,湖南公安机关对北京华霖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杰人涉嫌非法经营、敲诈勒索罪立案侦查。案件背后的真相随着调查深入逐渐浮出水面:陈杰人先后注册建立21个微博、公众号、头条号等自媒体账号,发表炒作、攻击、揭露等各类负面文章3000余篇,炮制各类负面舆情200余起,制造一个又一个舆论漩涡,大肆进行非法活动,几年时间敛财数千万元。

系网上黑恶势力性质的

“家族式”团伙犯罪

警方现已查明,陈杰人案系具有网上黑恶势力性质的“家族式”团伙犯罪,该团伙打着“法律和舆论监督”名义和公平正义的幌子,以网络为犯罪平台,大肆敲诈勒索、疯狂敛财,涉嫌敲诈勒索、非法经营等多种违法犯罪,严重扰乱网络管理秩序、破坏基层政治生态和社会稳定。

这个“家族式”犯罪团伙分工明确:陈杰人负责指挥调度、管理微信公众号、起草并发布文章;其前妻负责财务管理;情人负责代理案件,收集内部爆料、协助陈杰人管理微信公众号;其弟陈伟人、陈敏人负责接单、线下操作、收集炒作线索等。

警方介绍,敲诈勒索受害者不仅有企业主和普通民众,还包括一些政府部门和党政干部,地域涉及湖南、江西、贵州等11个省市,哪里有“商机”,他们的触角就伸向哪里。

谈到这些年“以网牟利”的经历,陈杰人表示,打“政治牌”是他最惯用的伎俩之一。“我把地方工作中的小瑕疵、小问题无限放大并上纲上线,放到政治的高度评说,利用领导干部对政治敏感性的谨慎心理,迫使他们为了防范政治风险扩大而就范。”

2016年,一场环境污染整治行动正在湖南大范围开展。其中就包括陈杰人老家——湖南双峰县的一条河道的清淤治理。

陈杰人立刻嗅到了商机,指使犯罪嫌疑人、其弟陈伟人等人打着横幅、拎着四处搜罗来的死鸡死鸭到县政府“上访”。随后,他将“摆拍”的“上访”照片发到网上,并写下了《与湖南环保厅长XXX商榷:绿色发展不能光说不练》的帖子。

照片上网后,引发舆论关注,由此争取到了治污项目。陈杰人找到基层干部,称争取来治污资金是他的功劳,必须将其中清淤工程交由他的弟弟陈敏人来做。后陈杰人以其堂弟公司的名义签订了施工合同,陈敏人负责具体施工。

湖南警方调查发现,此项清淤工程,前期完成工程量花费不足200万元,但在陈杰人的三次“指导”下,陈敏人将预算做到了600多万元,预付工程款达到了300万元。

事后陈敏人说:“原本以为只能挣几十万,没想到能做那么高,不可思议。”

“近年来,我以一个法律人自居,在网上写文章制造动静时,时常不忘搬出法律条文来辨析。给人以依法说话的正直形象。”陈杰人说,他还通常以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为幌子,迫使党委、政府、企业主要领导满足其条件,帮人“了难”,大肆敛财。

为满足金主的需求

不断突破道德底线

陈杰人出生于湖南省双峰县青树坪镇一个农民家庭,曾先后在当地政府和知名媒体任职。成为自媒体人后,他逐渐追求名与利,欲望日渐膨胀,人生开始脱轨。

虚构自己的名校学历,谎称自己是“中国政法大学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将因涉及假新闻被新闻媒体单位开除职务的经历粉饰一新……一直以来,陈杰人以欺世伪装游走于互联网,以网络大V、意见领袖的光鲜蒙蔽了众多粉丝。

在陈杰人的眼里,写文章、造舆论、发帖删帖,精心布局之下,一切都可以做成生意、明码标价。为了满足金主的需求,他不断突破道德底线。

短短几年,他在全国多地购置房产,银行流水过亿。经查证,陈杰人与多名女性保持不正当关系,其中2人与其生育了子女。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