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住建部再约谈5城:海口三亚房价涨幅前三,烟台宜昌扬州冒头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住建部再约谈5城:海口三亚房价涨幅前三,烟台宜昌扬州冒头据《人民日报》报道,8月17日,住房

原标题:住建部再约谈5城:海口三亚房价涨幅前三,烟台宜昌扬州冒头

据《人民日报》报道,8月17日,住房城乡建设部约谈了海口、三亚、烟台、宜昌、扬州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
约谈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房地产调控主体责任,因城因地综合施策,调整供应结构,遏制投机炒作,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了平稳运行。但是,近一段时间,部分城市房价出现过快上涨,须引起高度重视。
可以看到的是,上述五个城市中,海口和三亚在今年“五一”前就已被住建部约谈过。
海口、三亚4个月内两次被约谈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近半年来,海口和三亚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位于前列。
最新的数据显示,7月份,三亚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3.7%,在70城里排名第一;海口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涨幅为2.3%,排名第9。
而回顾过往数月,海口与三亚的新房涨幅排名均靠前列。其中,海口在3月份以及6月份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均排名第一;三亚则于今年7月新房价格环比涨幅第一。
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海口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2.1%,环比增幅排名第一,比排名第二的秦皇岛涨幅高出0.7%。
4月份,海口与三亚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持平,均为1.9%,涨幅排名并列第二;5月份,三亚与海口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排名第二和第三,其中,三亚环比上涨2.4%,海口环比上涨2.1%。
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海口、济南、丹东、三亚,4个城市房价环比单月上涨超过3%,其中,海口再次成为环比涨幅最大的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3.9%;三亚则排名第4,显示价格环比上涨3.2%。
据澎湃新闻统计,海口新建商品住房环比涨幅已连续4个月排名前三。
伴随着新房价格的上涨,海口与三亚在今年“五一”期间受到住房城乡建设部的约谈,此外,住建部还约谈了成都、太原、西安、长春、哈尔滨、昆明、大连、贵阳、徐州、佛山等城市政府负责同志。
加上8月17日的约谈,4个月内,海口、三亚已两次被住建部约谈。
约谈城市均为涨幅排名靠前
从住房城乡建设部约谈的城市来看,海口、三亚、烟台、宜昌、扬州五市新建商品住房环比涨幅排名均排前列。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烟台、宜昌和扬州的房价排名靠前,环比上涨幅度接近3%。
其中,烟台、宜昌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均环比上涨2.9%,并列排名第三,扬州新房价格环比上涨2.8%。
而在房价明显上涨背后,与库存的持续走低有莫大关系。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报告显示,扬州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排名位列后10位城市之一,扬州的存销比仅为3.2个月,宜昌的存销比也小于6个月,为4.8个月。
据锐理数据,截至7月末,烟台住宅市场可售存量为331.10万㎡,环比增长1.9%,同比下降22%;由于销量增加,存销比为5个月。
其中,宜昌市住建委于今年6月4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城区(含夷陵区)范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自签订商品住房网签合同之日起,2年内不得上市交易。同时,对商品住房申报价格过高且不接受政府价格指导的项目,一律暂缓办理预售许可、合同网签备案、现房销售备案。
此次,住建部约谈指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地方政府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调节住房需求,促进供求平衡,切实增加住房及用地有效供应,严肃清理查处捂盘捂地、囤房炒房等问题,大力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加强预期管理和舆论引导,严厉打击投机炒作,遏制房价上涨。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中,明确了省级政府的主体责任和地方政府的落实责任,从而使地方政府成为因地制宜实施房地产科学、精准调控的主要执行主体。
住建部则负责统筹安排以及落实监督,对于房地产市场出现波动的城市及时提示、指导,对于落实“平稳本地房地产市场”任务不利的地方政府,进行约谈及至按照有关程序、会同有关部门进行问责。
约谈问责机制已形成
今年8月7日,住建部在辽宁沈阳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会议指出,各地要切实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系统分析当地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风险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综合施策,把地方政府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市场稳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建立房地产市场监测体系,完善对地方房地产调控工作的评价考核机制。要严格督查,对工作不力、市场波动大、未能实现调控目标的地方坚决问责。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住建部8月7日会议明确了要求稳定市场,同时重申了约谈问责机制。对于房价上涨处于高位的城市来说,调控的压力将非常大,预计最近都有可能发布加码的调控政策或者从严约束市场。
张大伟指出,从2018年5月开始,住建部主导的约谈问责机制开始影响市场。5月9日发布了12个城市的热点城市约谈。随后,住建部等7部门决定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把地方政府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市场稳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建立房地产市场监测体系,完善对地方房地产调控工作的评价考核机制。要严格督查,对工作不力、市场波动大、未能实现调控目标的地方坚决问责。
从调控原则看,依然是房住不炒,但约谈机制已经形成,这是2017年年底住建部建立的“房地产统计和市场监测预警指标体系”“加强对地方稳定房地产市场工作的评价考核和约谈问责”机制。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