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与马云们谈了些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刚刚,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与马云们谈了些啥?8月19日下午,93岁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北京现身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论坛。在短短的一个小时中,他不仅发表了关于中马商业合作的演讲,还回答了马蔚华、

原标题:刚刚,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与马云们谈了些啥?

8月19日下午,93岁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北京现身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论坛。在短短的一个小时中,他不仅发表了关于中马商业合作的演讲,还回答了马蔚华、刘永好、丁立国、毛大庆等9位中国企业家的提问。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致辞中表示,20多年前,正是受到马哈蒂尔提出的亚洲多媒体超级走廊计划的启发,他才开始了阿里巴巴的创业。“我非常钦佩总理对技术的理解和远见。多数人是因为看见而相信,很少人因为相信才看见。总理是属于极少数的因为相信而看见的领导者。”

马云指出,在中马建交的44年中,马哈蒂尔担任总理22年。在这22年中,他7次来华,让两国建立了今天的友好关系,成为彼此重要的经贸伙伴。在日益扩大的双边贸易和经济合作中,两国应携手进入数字经济时代,这对两国企业也是巨大的机会。

马哈蒂尔在演讲中强调,马来西亚受益于与中国的经贸交往,将继续保持与中国的友好关系,跟中国继续开展贸易,并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他表示,希望分享中国繁荣发展的红利,从中国引进资金和技术,带动产业发展,并提升出口能力。

“一带一路”倡议利好马来西亚

在马哈蒂尔的演讲后,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第一个向马哈蒂尔提问。他说,马来西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国家,已经有很多中国企业在马来西亚投资。他想知道,马来西亚新政府对“一带一路”合作持怎样的态度。

马哈蒂尔表示,非常积极地看待“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该倡议将进一步打通海上贸易通道。他强调,马来西亚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确保航运开放符合中马双方的利益。长期来看,“一带一路”倡议将给马来西亚带来发展机会。

将谨慎考虑举债投资基建项目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对马哈蒂尔说,马来西亚新政府好像对中国项目采取了一些大家不是特别清楚的措施,中国企业对此有些担心。他想知道,中国企业在马来西亚是否继续受欢迎。

“如果我们借债兴建基础设施,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回报,那在经济上是行不通的。”马哈蒂尔说,“前政府借了很多钱,导致我们现在在偿债方面遇到了很大挑战。这不是一个明智的外国投资政策。”

“我们不要去玩金钱的游戏,在借钱之前要做审慎调查,做可行性研究,确保外国投资的可行性。”马哈蒂尔表示,在借债进行大型工程建设方面,马来西亚新政府会有谨慎的考量,“因为我们认为以前的做法对经济不是那么好”。

马哈蒂尔强调,马来西亚政府当前的债务负担很重,为了偿债消耗了太多的资源。“我们希望更聪明地借债,借那些有必要的且是不那么昂贵的债。”

欢迎中国企业投资服装业

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夏华告诉马哈蒂尔,她有意在马来西亚建设一个服装产业园。她想知道,马来西亚政府可以为引进先进制造业提供哪些政策。

马哈蒂尔指出,服装业能够创造大量就业机会,马来西亚政府对此表示欢迎。如果是中低端产品的话,马来西亚有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如果是高档产品的话,马来西亚也要高技能劳动力。

“无论是成本还是技能,马来西亚都是很好的选择。我们也愿意为你投资兴业创造必要的条件。”

在特定区域投资可享受税收优惠

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告诉马哈蒂尔,她的企业在马来西亚巴生港贸易区做纸原料加工,并准备投资建设一个智能化现代化的造纸厂。她希望,土地转让手续的办理能够快一点,并希望了解相关的优惠政策。

马哈蒂尔表示,造纸业在马来西亚很有前景,欢迎外国企业前来投资,提高木材出口的附加值。至于优惠政策,他介绍道,在经济特区、免税区设厂,可以享受免税待遇。另外,马来西亚还有十年税收优惠政策。

希望马航事件不要给中国企业留下阴影

德龙钢铁董事长丁立国早在2012年就准备在马来西亚投资,但后来因为马航事件搁置了投资计划。据马云说,丁立国有同事在马航事故丧生。

对此,马哈蒂尔表示,希望马航事件不要给中国企业在马来西亚投资带来任何阴影。“我们也不知道到底怎么回事,也希望大家不要责怪马来西亚。”

如今,受马来西亚区位优势和便宜电费的吸引,丁立国又开始考虑要在马来西亚投资。但他的顾虑是,近两年,已有两家中国钢铁民营企业进入马来西亚,他担心马来西亚是否有足够的市场容量。

马哈蒂尔回应道,马来西亚钢铁市场比较小,进口产品的价格也很有竞争力,这是外来投资者需要面对的问题。他表示,马来西亚政府鼓励出口导向型的生产项目。

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对马哈蒂尔说,优客工场的联合办公平台即将在吉隆坡落地,并问道,马来西亚政府对鼓励年轻人创业有什么做法。

马哈蒂尔回答道,马来西亚中小企业规模不大,但是发展势头强劲,主要是得益于零部件出口产业的发展。他指出,马来西亚政府正在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软贷款和税收优惠,欢迎外国企业与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合作,特别是汽车领域。

新政府绝不容忍寻租压榨

广西华鸿水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金华告诉马哈蒂尔,他本月刚与一家马来西亚公司签订了合作合同,准备在马来西亚建一个环保设备厂。他听说马来西亚在程序审批方面比较慢,想知道能不能快一点。

马哈蒂尔回答道,新政府三个月前刚刚成立,有些项目是上一届政府执政期间签的。他指出,前政府效率不高主要是因为腐败,3%-4%的项目款要给官员拿回扣。“我保证,这届政府绝不容忍这样的做法,您去马来西亚投资不会被寻租压榨。”

马哈蒂尔指出,新政府在行政审批方面已经引入了一些新做法。“如果申请符合我们国家的条件,您会很快获得审批结果。”他说,“我向您保证,您遇到的或者看到过的问题不再出现,如果有问题您可以个人向我提出申请。”

[责任编辑:柯劲杰 PN173]

责任编辑:柯劲杰 PN17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