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些政要来访为何首站没选北京?


来源:政知圈

这些政要来访为何首站没选北京?撰文| 周宇今天, 93岁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进入首次访华的第三天。他的第一站停留在杭州,参观了阿里巴巴、吉利汽车,并临时起意乘坐了高铁。第一站选择北京以外的城市,并不

这些政要来访为何首站没选北京?

撰文| 周宇

今天, 93岁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进入首次访华的第三天。他的第一站停留在杭州,参观了阿里巴巴、吉利汽车,并临时起意乘坐了高铁。

第一站选择北京以外的城市,并不是常规的安排,但也不算罕见。不少外国政要来访时,都有这样的“特殊”行程。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统计后发现,最近几年,重庆、西安、深圳、武汉、成都和杭州都是热门的“访华第一站”。

这样的安排可不是拍脑袋决定的,背后都有或简单或复杂的原因。

杭州

例如马哈蒂尔本次选择杭州,至少有两大背景。一是因为他本人对阿里巴巴集团创新经济模式的青睐,二是因为他1983年推动成立的马来西亚本土车企宝腾已被吉利汽车收购了49.9%的股份。

在阿里巴巴集团,他和马云再次见面了。之所以称之为“再次“,因为在两个月前,马哈蒂尔刚刚在吉隆坡的总理府会见了马云,与他长谈了1个小时。

马来西亚官方公布马哈蒂尔行程后曾解释,他最关心和关注的,正是阿里巴巴最新的科技成果。

在阿里巴巴集团2个多小时的参观中,有几个细节。在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进行介绍时,马哈蒂尔掏出手机,打开了录音程序,并且提出了他唯一一个问题。马云则拿来一部手机,向马哈蒂尔详细介绍了支付宝的功能。马哈蒂尔对移动支付感触很深,他告诉马云:“中国游客来马来西亚,都习惯用支付宝,而不是带现金。”

在吉利集团,马哈蒂尔亲自试驾了吉利及其旗下品牌LYNK%CO的车辆。

按照计划,结束杭州行程的马哈蒂尔原本计划乘坐专机直飞北京。但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为体验中国高铁,马哈蒂尔临时调整行程,由杭州乘高铁到达上海后,再飞往北京进行接下来的行程。

和马哈蒂尔一样选择杭州作为访华首站的还有加拿大前总理哈珀。2014年来北京参加APEC会议之前,哈珀先在杭州停留了两日,参观阿里巴巴集团和胡庆余堂中医博物馆等。

表面看,此安排是出于经济和民生的考虑,经济上为加拿大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铺路,民生上,目前75%的加拿大人都在使用包括中医在内的补充医疗。

但更深层次原因是出于内政考虑。访华时间和加拿大阵亡将士纪念日活动相冲,不先去北京,对哈珀在国内政治上没有影响。 

武汉

一般而言,选择北京以外的城市作为访华首站,多少都与经济有关。或考察合作项目、或参加人文交流,根本还是为经济服务。

今年以来,武汉是个热点城市。1月底来访的英国首相特蕾莎·梅、4月印度总理莫迪、6月的比利时国王菲利普都将访华的第一站放在了武汉。

特蕾莎·梅在武汉仅停留一个上午。她参加了武汉大学中英“灵动青春盛典”之湖北英国教育文化交流展、视察长江水资源及水生物保护情况、登黄鹤楼等三场活动。

△特蕾莎·梅在武汉大学参加活动

英国方面这次访华随行人员中包括曼彻斯特大学校长,而武汉与英国曼彻斯特则早在1986年就成为了友好城市。这些安排被解读为英国希望在教育上进一步扩大与中国合作。

而4月的武汉“习莫会”更显得不一般,处处打破惯例。因6月上合峰会莫迪还会来北京,他特意在之前一个多月先来一趟并不寻常。

彼时,习近平已在武汉因调研长江经济带忙碌多日。有分析认为莫迪在迎合习近平的安排,也有说莫迪只有中国中部没来过,且长江经济带是“一带一路”的主要交汇地带。

△王健林和比利时国王

今年6月,比利时国王先到武汉则是与湖北签署经贸、环保、科教、文化等领域多项合作协议,并在万达汉秀剧场观看了万达集团打造、比利时艺术大师弗兰克·德贡导演的汉秀。

成都

无数次访华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走过了中国很多城市,但将北京以外的城市作为第一站的并不多。

2014年7月,默克尔任内第七次访华时先去了成都。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此前介绍,把四川成都作为此次中国之行的首站是默克尔自己的选择,而这也正是德国企业拓展中国市场的一个明确信号。

△默克尔在成都学习宫保鸡丁做法

在成都,她听取了新筑路桥公司和西门子的最新合作情况、出席了中国(四川)—德国新型城镇化合作论坛开幕式,并和四川大学的德籍教授张威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7年4月,缅甸前总统廷觉将访华首站放在了成都。之所以选在成都,据随行工作人员介绍,一是因为四川地处中国西南,与缅甸靠近,二是有不少四川企业家在缅甸投资,在农业、工程领域有许多合作。还有就是佛教是缅甸的国教,所以廷觉非常想来参观乐山大佛,这也是他将四川列为访华首站的重要原因。

△廷觉和夫人

乐山距离成都150公里,他们乘坐轮船观看乐山大佛。当轮船从这座世界最高最大的古代石刻佛像前经过时,廷觉和夫人随即面对大佛、双手合十。廷觉说,“如果有时间,我很想登上去看看,下次有机会来的话,我希望在乐山大佛所在的凌云寺住上几天。”

西安

作为文化古都,西安在很多领导人的访华行程中都是“必选”城市。2015年访华的莫迪和今年初访华的法国总统马克龙还将西安作为首站。

马克龙选择西安,有与2014年习近平访法相呼应的意味。2014年3月,习近平访问法国,首站选择的里昂,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而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以及“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

爱丽舍宫总统办公室曾在吹风会上表示,此次选择西安作为首访城市,表明了马克龙总统希望传递出欧洲和中国将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框架内加强合作的信号。

2015年5月,莫迪就任总理后首次访华定在西安,也是对习近平的访印作出回应。

2014年9月习近平访印时,首站去了莫迪的故乡古吉拉特邦,莫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双方约定好的,下次访华时到习近平的家乡陕西看看。 

深圳

今年6月底刚刚结束访问的法国总理菲利普首站选在了深圳,他自己直接给出了原因。

他说,选择首站访问深圳,是为了弥补一个失误。菲利普表示,在就任法国总理之前,他就曾多次来中国考察,也去过很多现代化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等等,但却从来没有到过深圳。这让菲利普觉得,自己对于中国的现代化进程缺乏一个完整的认识。

△菲利普在深圳参加活动

此外,深圳在科技创新方面等所取得的积极成果,更是成为了展示中国发展成绩的积极象征。而在他之前,还从来没有一位法国总理来过深圳。这些让菲利普感到无比遗憾。

重庆 

2015年11月2日,法国前总统奥朗德访华首站去了重庆,主要为了中法污水处理厂方面的合作。

中法唐家沱污水处理厂由重庆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法国苏伊士环境集团合作开发,重庆一直以来也是中法环保产业合作的积极推动者。而彼时奥朗德的随行人员名单中,就包括多个生态、环境、气候、能源等方面的官员。就像法国驻华大使馆表示的,奥朗德此行重点就是环保产业。

[责任编辑:翟夏鹏 PX029]

责任编辑:翟夏鹏 PX029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