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被质疑“一稿多投” 倡导“生育基金”的教授回应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南大教授被指“一稿多投、学术不端”? 回应:署名与内容有所不同​​近日,有网友指出南京大学教授张晔、刘志彪“一稿多投,学术不端”。两位教授均对北

原标题:南大教授被指“一稿多投、学术不端”? 回应:署名与内容有所不同

​​近日,有网友指出南京大学教授张晔、刘志彪“一稿多投,学术不端”。两位教授均对北青报记者做出了回应,张晔称,第一篇《企业家精神》是投的会议论文,后来被《南京社会科学》全部收到了增刊当中;第二、三篇新农保的完全是不同研究对象,无需解释;第五、六篇《加工贸易模式》一文是我的研究领域,当时投了其中一个期刊,很久没有回应,以为不发表了,就重写了一遍投了另外一个期刊。没想到后来两期刊都发了。所以两篇文章观点一致,但内容前后有所不同。

​昨日,有网友发帖称,南京大学教授张晔、刘志彪“一稿多投、玩弄学术不端”。在网友贴出的文章截屏中,显示“一稿多投”的文章有六篇,其中,两篇文章的内容关于“政府干预、经济自由与企业家精神”,另两篇内容关于“新农保与农村养老质量”,还有两篇内容则关于“沿海地区外资加工贸易模式(以苏州地区为例)”。

​北青报记者看到,网友提供的截图中只有论文的标题、摘要,但并未给出文章全文。在论文的摘要中,作者的观点是一致的,但几篇文章的署名均有所不同,有的文章为张晔独立署名,有的文章为共同署名,并非同一作者“两投”文章。

随后,北青报记者下载了六篇文章。对于网友争议的《政府干预、经济自由与企业家精神》两篇,该网友认为两篇文章内容雷同。北青报记者发现,其中一篇文章为“优化南京创业环境加速富民强市进程高层论坛”收录的论文,后被发表在《南京社会科学》中,这一信息在论文的页眉有所显示。而内容重复度较高的为第五、六篇《加工贸易模式》,标题一致。

今天上午,北青报记者联系了张晔和刘志彪。张晔回应,“第一篇《企业家精神》是投的会议论文,后来被《南京社会科学》全部收到了增刊当中。所以那本增刊非常厚。正式论文发表在《南京大学》校刊当中;第二、三篇新农保的完全是不同研究对象,无需解释;第五、六篇《加工贸易模式》一文是我的研究领域,当时投了其中一个期刊,很久没有回应,以为不发表了,就重写了一遍投了另外一个期刊。没想到后来两期刊都发了。所以两篇文章观点一致,但内容前后有所不同。”而刘志彪对此回应,请看清文章署名差异和内容再判断。

此前,张晔、刘志彪曾因发表“生育基金”一文引发网友热议。

[责任编辑:吕凡 PN144]

责任编辑:吕凡 PN14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