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然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疆巴州交相辉映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自然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疆巴州交相辉映   中新网新疆和静8月19日电(孙亭文 魏源)7

原标题:自然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疆巴州交相辉映

  中新网新疆和静8月19日电(孙亭文 魏源)7岁的孟根苏荣和其他约20余名孩童在中国最大的高山优质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上唱响蒙古族英雄史诗《江格尔》时,世界自然遗产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可谓交相辉映。

  18日至19日,新疆巴州江格尔那达慕―文化旅游非遗体验活动在位于巴州和静县巴音布鲁克草原上举行,该活动旨在保护遗产的同时也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帮助更多当地民众脱贫致富。

  2013年,包含巴音布鲁克、博格达峰等5处自然遗产地的新疆天山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江格尔》是蒙古族英雄史诗,于2006年经中国国务院批准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和静县江格尔传承基地的孩子们带来《江格尔》说唱表演。 黑马 摄

和静县江格尔传承基地的孩子们带来《江格尔》说唱表演。 黑马 摄

  中共巴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图格杰加甫称,今年巴州将国家级非遗文化《江格尔》与那达慕大会(传统文体娱乐活动)、文化旅游体验活动整合,不仅使《江格尔》文化和那达慕大会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更为保护挖掘民间优秀传统文化体育、大力开展旅游文化交流等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和静县旅游局局长敖云表示,不论是在巴音布鲁克成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地之前还是之后,和静县对于巴音布鲁克草原都是在保护中发展旅游产业。原生态的草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但游客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游客现在不仅局限于看自然景观,我们需要以更多的人文景观吸引游客,《江格尔》给巴音布鲁克草原旅游带来新的机遇。”

  敖云说,正因巴音布鲁克草原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游客量必须进行限制,严格按照世界自然遗产条例的规定,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让巴音布鲁克的旅游事业走得越来越远。

  记者获悉,例如2017年8月5日巴音布鲁克草原天鹅湖景点游客量为4106人次,而2018年8月5日该景点游客量达7441人次,同比游客量增加81.2%,门票收入增加96.6%。

  巴音布鲁克镇镇长斯琴说,因为人畜迁徙到山下后,特别是成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后,巴音布鲁克的草越来越好了,也有许多牧民从事旅游行业,旅游业的发展将为牧民带来更多的致富机遇。《江格尔》的传承也为草原带来更多的机遇。

  从四岁开始学习《江格尔》的孟根苏荣师承国家级《江格尔》传承人夏日尼曼,是其徒孙,他的师父满都拉自2009年追随夏日尼曼传承《江格尔》,并将妻子布鲁盖也劝说进入保护和传承《江格尔》的队伍中。满都拉说,《江格尔》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之一,孩子是传承文化的最好载体。

  对于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学习演唱《江格尔》,已73岁的传承人尕力曾说,自己的儿子、孙子都在为传承《江格尔》而努力,看到有如此多的孩子传承《江格尔》,“心里特别高兴”。

从《江格尔》提炼发掘出的“江格尔盛宴”。 黑马 摄

从《江格尔》提炼发掘出的“江格尔盛宴”。 黑马 摄

  据悉,从田野调查数据显示,巴州是《江格尔》主要流传地区之一。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新疆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从巴州各地搜集到内容丰富、语言优美,具有明显地域特征的50多种《江格尔》变体。为更好传承保护《江格尔》,巴州还出版了《江格尔》(三卷本)、并在和静县建立“江格尔民族文化园”等。

  在活动现场,记者注意到当地民众从《江格尔》史诗中提炼发掘出的“江格尔迎客茶”、“江格尔雪山牛肉羹”等十三道菜品也一同推出。巴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包热说,在《江格尔》中有许多盛宴菜品,现将菜品推出,让更多的蒙古族民众和游客以美食为桥梁,了解《江格尔》文化,以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